春天即将到来,精装市场助力智能电梯更上一层楼

2021-02-18 奥维云网

佳兆业悦峰<a href=

  精装住宅配置智能电梯,已经成为了2021年楼盘销售的一个亮点。

什么是智能电梯?

  为了提供物业管理水平,防止无关人员随便进出、使用电梯,同时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具备应用IC/ID卡来管制人员出入特定楼层的电梯称为智能电梯。

  其实这个定义比较狭窄,而我们认为智能电梯是在传统电梯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先进技术在电梯中加以应用,从而让电梯更加智能。

  在“智造2025计划”及“工业4.0”的背景下,随着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AOIT等新型技术的真正落地,智能电梯在电梯行业中开始兴起,它不但可以与安防、消防等各个独立系统相结合,还可以与智慧楼宇、智慧物业进行合作,进行协同监控,达到智能监测与控制,充分为楼宇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而且智能电梯在人员安全、乘坐体验和满足多功能需求方面能最大程度满足新时代乘客的要求,例如电梯实时位置、异常情况、无线上网功能、智能语音视频通话不会受到信号干扰,保障乘梯体验及社交完美互动。智能电梯目前在机场、医院、办公楼、酒店等公共场所有所应用。

智能电梯在精装楼市的应用

  精装智能电梯规模:2020年精装智能电梯市场配套项目35个,精装项目配套个数,较去年同比增长25%。它主要集中在华东区域,新开盘的精装项目为17个,配套项目数量与去年相比增长30.8%。在开发商应用方面,主要是50强重点开发商为主,目前中国恒大、中南置地、碧桂园、中国金茂等重点开发商在精装楼市的部分楼盘中配置有智能电梯。

  另外,部分房企甚至把新开盘的精装住宅项目配置智能电梯作为楼盘销售的一个卖点。

智能电梯在精装市场的趋势发展分析

  虽然智能电梯在精装市场的份额较小,但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加速了无接触式、非碰撞式的技术在智能电梯中的应用。我们认为,智能电梯在精装市场将呈如下趋势发展。

1. 政策助力精装智能电梯市场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25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的通知,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推出的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该《导则》要求新建住宅要通过智能手段,采用非碰触的方式解决小区人行入口、非机动车入口、单元入口、地下车库单元入口、电梯梯控等因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播问题。

  《导则》并非强制标准,但对推动山东省健康住宅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适用于全装修交付的新建住宅,同时既有住宅改造也可参照执行。

  《导则》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同先进省市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一致。

2. 技术加持,让精装楼市的智能电梯更智能。

  现在市场上的智能电梯,主要为:IC/ID卡控制的智能电梯、语音电梯、AI语音智能电梯、手脉技术控制智能电梯、AI语音控制电梯等。而精装住宅市场,IC/ID卡控制系统的电梯为主流,手机APP/小程序应用控制的电梯、手脉技术智能电梯也有少部分,而AI语音控制电梯在精装楼市应用则几乎没有。

  国内AI语音控制电梯于2020年2月下旬在海淀医院安装运行了12台。AI语音电梯通过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实现“全程零接触”电梯乘坐。代替传统按键,用户可以直接语音呼叫电梯,发出“小易小易,上楼”“小易小易,下楼”或“小易小易,去某层”的指令即可。该语音系统目前还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等8种方言,支持楼层索引,帮助乘客找到所要去的科室药房等所在楼层。这种国内首款多功能可视化AI语音控制电梯,已经北京上海等全国18个省市地区的机场、医院、办公楼、酒店等公共场所安装超过百台。

  我们认为,AI语音控制的电梯,后续也会应用在精装市场,从而让电梯更智能。

3. 不同行业的企业,正在积极布局智能电梯业务,促使整个电梯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加速并驶入快车道

  (1)传统的电梯品牌商,积极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电梯产品中。因为随着经济下行倒逼产业升级,传统电梯产业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变革的热情已经燃烧多年,包括奥的斯、日立、三菱、迅达、西奥等国内外知名电梯品牌已经早早开始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电梯产品中。

  (2)智能语音技术厂商也在逐步推进智能语音交互场景,以科大讯飞、思必驰、云知声、声智科技等一批以语音技术为核心的AI独角兽企业正在积极加速智能语音交互场景的挖掘。其中,科大讯飞不断研发智能电梯语音方案助力电梯市场更智能,思必驰已经开发出“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海淀医院的智能电梯“小智”就是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出来的。

  (3)万科、碧桂园等头部地产商本身就在打造精装智能社区,而电梯智能化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这些地产商重点关注的要点。如碧桂园,不但在电梯的前装市场建厂,根据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碧桂园新开盘的精装项目就有1400多个,而配置了智能电梯的新开盘项目也有上百个。因此,碧桂园在电梯市场前端建厂,后端布局电梯维修保护、楼宇电梯广告发布等业务也实属正常。

  a.2020年1月8日下午,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溧阳中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公司)达成股权合作,碧桂园服务正式收购溧阳中立60%股权。

  .2020年7月30日,碧桂园生活服务(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原股东、卖方及城市纵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据此碧桂园生活服务同意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的条款分阶段有条件收购城市纵横(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梯广告商)共100%股权。

  c.碧桂园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2020年7月6号在广东佛山成立了广东博安电梯有限公司,进军电梯制造业。

  而美的也积极布局电梯业务。2020年12月11日,美的集团旗下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与中国电梯民族品牌菱王电梯在广东省佛山市菱王电梯总部举行并购交割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目前美的置业也在一些精装住宅项目中也配置了智能电梯的产品。这次的合作很有可能会促进电梯业务在美的地产楼盘中的自给自足,而随着智能电梯在精装市场的应用推广加大,也可能会加大智能电梯的配置量。

  (4)智能家居行业集成商也在积极谋求将智能电梯语音方案融合到自家提供的智能家居或智能楼宇方案中。随着智能语音技术厂商针对智能电梯后装市场推出越来越多的语音方案,集成商也将有更多的进入机会。

4. 2021-2022年,精装住宅市场智能电梯配套超过2000台

  2021年,整体市场将会回暖,精装市场强势回归,但同时考虑到国内疫情存在、房地产“三道红线”,以及融资资本“两道红线”,再加上银行贷款难度加大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整个房地产大环境和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诸多不确定性。根据数据显示,2021-2022年精装住宅项目数量将有望达10000个,而配置智能电梯的项目有望突破200个,智能电梯配套量将超过2000台。

  我们认为,智能电梯的春天即将到来,精装住宅市场将助力智能电梯更上一层楼。(来源:奥维云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