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鼓车间的少年创客们办了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品发布会

2021-03-03 新浪家居频道

  2021年2月25日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最新一期的节目播出,主题叫《请别忘了我》。镜头里的主角不是过去栏目里大家熟悉的名校名企高材生而是来自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刚上八年级的少年创客陆原,这个温暖的少年为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大外婆发明的《勿忘我》智能颈环早在2020年就被日本《东京日报》头版报道,一时间微博上了热搜,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浙江卫视、都市快报等各大媒体关注,话题浏览量超过了1.8亿,这次《我爱发明》来到杭州,走进陆原的家,来到学校里的科学课堂,并用镜头记录了他在捣鼓车间做迭代《勿忘我2.0》的更多细节,车间里陈列的上百件孩子们的小发明,也让我们认识了捣鼓车间里走出来的更多少年创客们。

*陆原和爸爸一起在捣鼓车间接受CCTV采访,演示迭代2.0版本的作品

  2021年2月28日在杭州运河文化中心的运河书店,捣鼓车间的10多位少年创客们又带着冬令营的创客项目作品开了第三届发布会,创客最显著的两个特征就是创新和分享,捣鼓车间的少年创客们也不例外,发布会PPT中的逻辑推理与趣味互动彰显着细腻的小心思,他们沉着地做演讲演示,自信坦然地回答其他小创客们的犀利提问,认真听取有工业设计,智能科技领域背景的家长和嘉宾提出迭代的方向和建议,创客范十足。

  一直支持少年创新教育的杭州市拱墅团区委留书记在发布会现场说:“捣鼓车间过去和区政府和教育部门一直合作做了很多社区教育和慈善活动,今天我再一次看到了孩子们非一般的活力和爱心,这样热闹的氛围很难得,让我想起前两年去香港专门去参观当地政府创办的下一代青少年发展中心,他们非常鼓励孩子从小就开始做一些小发明,从那里走出去的小学生长大后很多已经成为了当今国际国内科创相关的领军人,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看到了现在已经是微软研究院技术高级主管小时候做的一件小发明展品,比我们今天的发布作品都简单,只是一个半自动的手机支架。中国有句话叫做: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我们不是说一定要培养走在所有人前面的一个尖子,而是要培养一群勇于探索,学以致用,为帮助他人而创新的孩子,我们相信有了这样一群孩子,未来就肯定会有一批异常优秀的人才!今天,我非常开心能见证少年创客们的成长”。

*第三届“爱捣鼓”少年创客发布会颁奖&少年创客们和留书记在一起

  发布会上有很多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对外部世界的关心和对家人的爱。发布的作品有智能穿戴,有智能家居,也有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第三届“爱捣鼓”少年创客发布会现场

  “扶弟魔”王元祯担心年幼的弟弟走丢,发明了《防儿童走失神器》用母子机的概念,给弟弟用3D打印建模做了他最喜欢的兔子造型蓝牙设备,给妈妈做了一个小巧的可以放口袋或者包里的预警装置,是要弟弟离开妈妈10米,妈妈这边就会接到警报。

  因为看到新闻里老人过马路太慢,被粗心的司机撞倒,朱雨欣同学设计了防老人被撞的《老人过马路辅助系统》,在斑马线旁设计智能升降的挡板和传送带,帮助老人快速通过斑马线,智能感应老人通过与否实时升降档板,防止马虎的司机出现视线盲区时酿成交通事故。

  想要帮助更多宝宝们远离掉床风险,赵天航同学设计了《多功能防摔落智能床》;阿姨家有了一个小宝宝,看到叔叔和阿姨因为小baby经常哭而苦于应对时,作为大哥哥的孟子宸做了一款《婴儿翻译器》;为了让更多人洗个痛快澡,远离水压忽高忽低,水温忽冷忽热带来的困扰,陈昱安同学开脑洞做了一款《智能温控水循环器》;上学起不了床全怪闹钟?学霸设计一款一早上做数学题才能通关关上闹铃的《计算题闹钟》等等,每一个作品的创新出发点都来自孩子们的生活,谁说发明都是大人的事?鼓励孩子从小捣鼓自己的想法,也许未来的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设计者就是他们。

*第三届“爱捣鼓”少年创客发布会作品(部分)

  别人家的娃-少年创客养成记,从关注孩子自己的兴趣开始

  陆原在被各大媒体报道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评论区里有趣的留言,例如:可惜是别人家的娃... 仔细读陆原的采访,很容易会发现少年创客的养成离不开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更少不了孩子对自己的兴趣的持续发掘。

  捣鼓车间2017年成立,陆原的妈妈看到孩子喜欢,第一批就报了名,并持续了3年,当陆原看到爸爸妈妈查家里的信箱经常空跑,就用自己学习的编程和智能感应知识做了一个智能信箱,给信箱装上屏幕自动显示有无信件,虽然很简单,还是得到了爸爸妈妈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后来孩子就对小发明创造就更有兴趣了。他的爸爸并不懂编程和智能硬件,但每当孩子做新的创客项目时,他都会陪着孩子一起做脑暴,找解决方案,经常在捣鼓车间陪孩子和老师一起研究到深夜,当他在媒体采访过程里才知道孩子为了防止自己查房偷偷做了一个“爸爸查房报警器“时,还是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孩子,惊讶的同时也有自豪。很显然,家长的陪伴和包容,对孩子兴趣的支持和鼓励是少年创客成长最好的赋能。

  和捣鼓车间的很多学生家长聊天后会发现,家长们一致把孩子的兴趣放在了第一位,特别是在选择学校之外的第二课堂培训机构时,很多家长的目的很明确,他们都希望孩子有另外一个空间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

  成立3年间,捣鼓车间鼓励孩子用好奇心观察周边的世界,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很多孩子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在全国,全省的科创比赛名列前茅,甚至申请到了专利,捣鼓车间一直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创客,笔者认为少年创客的成长的前提是家长的陪伴和鼓励,以及守护孩子对好奇心持续挖掘的动力。

  左手是孩子的兴趣,右手是学习成绩压力,家长如何平衡?

  孩子成长的路上,家长总会面临两难的选择,问起捣鼓车间的学生家长,听到最多的是孩子能把学到的知识应用起来让他们觉得很欣慰,同时做创客项目时孩子主动研究新知识的深度和动力也让人吃惊。

  《Harvard Education Review》 哈佛教育评论杂志在2014年发表了关于创客教育的论文 The Maker Movement in Education,文中提到21世纪的创客运动对传统教育最大的启发就是关于学习中如何回答what counts 和 learning through making,翻译过来就是学了有什么用,在创造中学习。创客们观察真实的生活,发现需求,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里检索已学的和未学的知识和技能,并应用到项目中,学习知识的过程和目的自然也就不言自明。

捣鼓车间学生作品脑图和设计方案草稿(部分)

  无独有偶,著名的亲子教育自媒体号《憨爸在美国》在最新的推文里写了一篇《中国奶奶目瞪口呆:打开美国孙子开学书包,塞得竟是这些东西》,文中说当奶奶打算狠抓孙子学习时,打开书包居然看到只有薄薄一张纸(项目作业-竞争上岗)和一个本本(康奈尔笔记本+各类计划模版)。引用作者说服自己老妈的话术:“中国有一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责任感和计划性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两大利器!” 

  远在硅谷做资深创客的憨爸认为:无论学什么,我们需要给孩子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学,另一个是怎么学。为什么学是让孩子建立一种责任感,知道不是在死读书,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是可以被应用的,可以帮助更多人;怎么学是帮助孩子了解如何计划,怎么执行。这也是项目制学习(PBL)的核心。

  少年创客捣鼓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有什么关系?捣鼓车间有话说

  发布会现场,捣鼓车间的创始人董华老师分享了3年里陪伴少年创客成长的心得与经验,提出了2021年捣鼓车间在创客项目课程的规划上的聚焦点-打造属于少年创客的内驱力铁三角能力体系。

  在捣鼓车间看来,兴趣是一个良好的起点,是孩子拥有好奇心,同理心等丰富情感的结果;孩子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却像知识孤岛,如同美丽的珍珠一样散落在学校各科课堂,作业课本,和校外机构里;而分析分解问题,计划执行,分享演讲等能力更像是一根线;我们可以通过创客项目驱动情感的针,引接能力的线,串起知识技能的珍珠形成一件一件为生活所用的创客作品。

  做创客项目不仅仅是内化已学知识的过程也是带着问题和需求解锁新知识新技能的加速过程,反复做计划,解决难题的实践也是学生思考怎么学的好时机,对应《憨爸在美国》文中提到的“为什么学”和“怎么学”的问题,其实答案早已潜移默化。

  陆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家长的鼓励和包容让他在情感上愿意更主动更积极的探索和观察,相信自己能帮助大外婆找到记住家人的解决方案,学校和捣鼓车间的学习让他快速认识到可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的知识和工具,并在过程里深度挖掘相关的知识技能,一路攻克难题,媒体的采访和社会的认可并没有让这个温暖的大男孩膨胀,而是在学习中自觉提高自我要求,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陆原的爸爸说:“捣鼓车间让孩子能放飞自我,展示自己,放飞梦想,自由驰骋;要感谢捣鼓车间的老师们,给了孩子一片天地,一缕阳光,孩子激发天性,会还你一个惊喜!”

  也许孩子的兴趣发展和学习本不矛盾,家长的包容鼓励加上创客类的项目制学习,孩子就能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能力自生长生态体系,为未来初中,高中,大学乃至工作中的爆发式成长打造更加稳固的铁三角能力体系。

 2021,捣鼓车间推出少年创客新升级课程

  捣鼓车间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是创客,从大班到九年级的学生都是潜力股,2021年推出N+1课程体系,以创客项目制学习连接编程,智能硬件,3D设计,3D打印,激光切割等N重技能的学习,为每一个学员定制成长规划方案,根据孩子自身的兴趣出发,一起探索属于他们自己的少年创客成长路径。

  捣鼓车间相信创客教育绝不是单点的教育,而应该是网状的体系,2021年,捣鼓车间将陪伴孩子参与更多科创比赛,走进社区参与慈善活动,联合杭州一线公立学校学军小学,先锋民办学校云谷等中小学深度探索校园内的创客社团课程和设计思维的课程,同时联合图书馆,科技馆和外部科技和工业设计公司乃至未来科创行业峰会为少年创客们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关于捣鼓车间

  捣鼓车间是由浙江大学资深创客团队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导师于2017年联合创办的青少年创客科技创新实验室。

  捣鼓车间团队结合国际前沿的STEAM理念和创客教育体系,研发了适合中国青少年学习的创客N+1课程体系,推动创客项目从应用出发探索创新,激发孩子的兴趣,打通知识孤岛,解锁更多信息技术和创新工具,鼓励孩子勇于挑战,乐于分享,进而打造孩子解决问题的“自驱力铁三角”能力自生长生态体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光点,享受自由捣鼓,实现自己的梦想。

  资料参考

  CCTV 17频道《我爱发明》栏目20210225期《请别忘了我》

  The Maker Movement in Education《Harvard Education Review》Vol.84 No.4 Winter 2014. copyright by the President and Fellows of Harvard College

  微信自媒体号《憨爸在美国》推文《中国奶奶目瞪口呆:打开美国孙子开学书包,塞得竟是这些东西》

  捣鼓车间微信公众号推文《捣鼓车间的少年创客们又要开发布会啦!》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