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集成灶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何在

2021-03-19 奥维云网

  近年来,我国集成灶行业的逆势高增长,已经引发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各类品牌的蜂拥而入。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集成灶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82.2亿元,同比上涨13.9%;零售量238万台,同比上涨12%。如果剔除第一季度疫情影响,在Q2-Q4季度,集成灶行业实际增速零售额同比达19.4%,零售量增速同比超过23.5%。

  与此同时,线上2020年监测品牌数量达到193个,机型数量达到1537个;线下零售渠道新进品牌数量有21个,新进机型数量也达到237款。

  此外,奥维云网(AVC)研究发现,目前集成灶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专业垂直品牌、家电综合品牌、厨卫品牌、跨界品牌、电商品牌等各类不同基因的企业你争我夺,“群雄割据”的火热局面。

  这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处是有利于培育市场和教育消费者,共同将行业蛋糕做大;坏处是短期赚快钱的投机主义,以及激烈竞争带来的恶性争夺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口碑和不利影响。

  那么,未来集成灶企业要想持续发展、持续增长,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认为,至少有四个基础要打好。

  首先是要持续性的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从集成灶的增长动力来看,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新物种的出现,尤其是近几年随着蒸烤功能的加持,激发了新的消费需求。未来要发展,产品本身在新技术、新功能、新设计、智能化、易清洁、人性化等方面都要有长足的进步。这是行业发展和企业赢得市场的基础。

  其次是要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和精细运营。目前很多集成灶企业的增长更多是来自于建材家居渠道经销商的招商和专卖店的销售,渠道结构较为单一,而未来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渠道运营能力。除了建材和专卖店渠道,在前置渠道的工程、精装和家装,以及线上电商、线下O2O、家电零售门店等通路,也要有节奏、有策略地进行布局,并做好针对性的精细化运营,提升单点效率。

  第三是要多样化的营销创新和品牌推广。当下消费人群细分,传播途径多样,短视频、直播、新媒体等手段层出不穷,能否精准直达目标用户,开展高效转化的营销推广,也是考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最后是要高标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集成灶是低频耐用、安装属性的产品,服务体系的打造和升级,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提高品牌口碑和美誉度也是必须要重视的环节。

  (来源:奥维云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