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达“真5G+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地 布局川渝经济圈抢占双循环爆发点

2021-04-01 新浪家居频道

  自动高压设备、施釉机器人、打磨机器人、智能立体库.....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家做陶瓷卫浴产品的工厂,然而这一切却实实在在的发生着。

  2021年3月28日,惠达5G+数智工厂一期投产仪式在重庆荣昌生产基地举行,对于荣昌区来讲,必然成为了一件关乎区域发展的大事儿。从参与到本次投产仪式的领导阵容足以看出其在当地的“分量”,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卢红,荣昌区区长高洪波,荣昌区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皓,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启才,荣昌区副区长张凯,荣昌区政协副主席肖建东,荣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琨,荣昌招商投资局局长蒋成龙等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几近全员到场。

  为何一家工厂的投产能够获得当地政府如此高度的关注?这要从几方面分别来探讨一下。

  真“5G+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地

  就在惠达5G+数智工厂投产仪式的前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大媒体就抢先体验了一把。

  一位媒体老师更是在现场直接发出了“很震撼,这绝对可以称为目前我国***、最智能的卫生陶瓷生产工厂,这条生产线的投产将成为卫生洁具领域的引领者”的感叹。

  目前卫生陶瓷行业内有这样一个共识,即生产模式大致可分为智能化、自动化、人工操作,同时大部分工厂也面临车间环境较差、高温作业、粉尘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加之我国环保整治工作的推进,卫浴企业承受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只有经历自动化、数字化 、智能化变革才能拥有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由机器代替传统的手工作业。

  据了解,惠达5G+数智工厂在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已经达到100%,在高压注浆成型车间、施釉车间、烘干车间、修坯车间、隧道窑、打包、仓储等关键位置,采用机械手臂、AGV、RGV等形式工作,并结合5G技术,通过数字看板,随时查看产品状态、质量情况等。如此数智化的生产,产品平均合格率可达到92%以上。与此同时,该工厂还通过ERP、MES系统,从销售订单到工序任务,由MES系统调度各自动化设备进行作业,通过物联网、MES系统采集相关生产数据、设备数据、环境数据、能耗数据等,打通从前端销售、供应链到后端制造,实现柔性生产,智能制造。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总工樊立永更是直言:“惠达5G+数智化工厂具有行业内领先的十余项黑科技,配合5G加持下的柔性化生产,年度产能可达80万件,相同占地面积产能提升30%,是惠达发展西南地区的有利根据地。”

  其实,自2019年5G在我国正式商用以来,5G基站的建设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智能工厂、工业4.0概念在工业领域被频频提出,5G商业应用作为新一轮万亿级经济增长点已被社会广泛关注。工信部日前在干部大会上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 5G 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随后,相关政策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于3月23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表示要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

  然而,纵观当下能够真正做到5G+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有几家?

  今年两会期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CCTV2经济信息联播中谈中国制造时说到,“我们有能力从代工变成质造,质造变成智造,这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也正如吴晓波所说的那样,无论是那个行业都应该有人站出来撑起“智造”这面大旗。惠达5G+数智化工厂之所以能够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或许就在于它将“5G”、“智造”做到了“真”。

  布局成渝经济圈 抢占双循环爆发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国家已经明确制定了区域发展战略把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好、并推动其有效落地落实。

  从近期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可以明显的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次在国家权威规划纲要中升格,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成为第四“极”,显示其战略地位的跃升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与其他三大城市群相比,成渝经济圈或许尚有一些短板和差距,但以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已经具备了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资源禀赋、内陆开放高地、广袤市场、制造业厚重基础等比较优势,完全可能在未来成为***城市群。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表示,自2018年起,惠达强化产品创新,品质升级,生产效率提升,开始布局惠达智能家居(重庆)工厂,这也是我们在西部地区的重要战略部署,与此同时他也提到该基地的建成无论从经营思维还是生产能力上,又一次印证了惠达卫浴在布局全国走出世界的信心。

  一方面,惠达5G+数智化工厂将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然将成为引领当地经济结构调整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正如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区长高洪波在投产仪式上所言:“该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促进荣昌区快速发展,对发展川渝经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陶瓷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地处西部内陆的成渝地区过去就是内循环的腹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可以承接部分东部的产业转移,将过去外循环的产业链、供应链落地到西部,为内循环做增量,还可以依托“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对外通道,承载中国经济外循环的重任。

  另外从惠达自身的角度来看,重庆基地的正式投产势必将提升其在国内市场覆盖率,有利于集团整体业务的发展。王彦庆也直言,这样的布局将有利于惠达参与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竞争。他提到,重庆靠近南亚和中亚和西亚地区,这些都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有了重庆基地,通过中欧班列,我们就可以用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去开拓这些地区的市场。纵观惠达卫浴发展的近40年历程,已经打造了唐山这座北方陶都,此次重庆工厂的投产,更标志了西南地区荣昌陶都的成型,这样也构建了惠达在南北区域全覆盖的局面,王彦庆表示,惠达将依托两大陶都的文化积淀,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以国际水平打造中国陶瓷新标杆

  正如王彦庆所言,近年来惠达向世人证明了其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攀升,自2019年,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官方赞助商开始,惠达在品牌形象塑造上便一骑绝尘,走在行业的最前端;2020年更是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以品牌价值392.98亿,排名第178位;同年惠达卫浴成为央视《大国品牌》企业,入选“品牌国家队”;近日更是在外媒《陶瓷世界》评选的全球卫浴市场大玩家榜单中,惠达卫浴以排名第六的成绩成为唯一一个入选榜单的中国卫浴品牌。

  惠达5G+数智化工厂的投产更加坚定了惠达将品牌做强做大,带领国产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决心。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表示,

  “未来惠达会坚定不移地走年轻化路线,建立起年轻消费者与品牌的情感链接,抢占当代年轻人的心智蓝海。同时,依托北方陶都唐山和西南陶都荣昌两大板块布局,形成南北合力,塑造国产强企,配合行业领先的数智工厂硬实力,提升惠达大国品牌的整体软实力。”他认为,重庆工厂的投产也将促进我国制造业快速实现工业4.0,刺激建材全产业链升级转型、加快中腰部陶瓷卫浴基地建设。同时,惠达卫浴也将借此机会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引领行业进步。王彦庆也强调,在各种发展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卫生陶瓷企业可以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从而在传统产业中挖出金矿。企业数字化转型在重庆智能工厂都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二期我们也会在今年上半年投入建设,以国际水平打造中国陶瓷产业新标杆,持续引领生产技术的革新,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7年,惠达卫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并提出“整体化”、“生态化”、“智能化”。2018年,惠达卫浴启动唐山总部生产基地建设,引进行业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为装配式住宅产品做强力背书;2019年5月,惠达卫浴唐山整体浴室项目正式投产,预计2021年底实现年产整体浴室15万套。如今,重庆工厂的正式投产,真正将5G+工业互联网实现落地,一方面足见其布局全国的野心,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惠达在智能化布局上的战略方向。正如王彦庆所言:“未来我们会同时发力,唐山工厂与重庆工厂都是重心。把两大工厂作为发力点,逐渐辐射全国,布局全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