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集成双重加持 AI烹饪机器人加速厨房生态靴子落地

2021-04-12 奥维云网

  当下,中国家电业的竞争态势已经由过去增量市场的分享型竞争步入限量市场的掠夺性竞争格局。与此同时,品牌格局、品类发展、渠道变革、营销推广等各方面的创新和探索也进入深水区。所以,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在迫切地寻找破冰突围的第二增长曲线,希望在新的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厨房场景扩容 厨房生态拓宽

  民以食为天,对于国人来说,“食”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在疫情期间,消费者被迫居家,对于厨房的需求增强,对于厨房功能的理解和应用也更深入。厨房功能的多样化、美食分享的社交化以及人与厨房交互的频繁性等,使得厨房成为家庭生活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场景。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以不同家电在家居生活中所处的空间场景划分来看,2020年,包含厨房大电、烹饪小家电、新兴厨电等布局在厨房里的各品类整体销售额已达2903亿元。厨房场景已经成为目前各大家居场景中品类最多、体量最大、增长较快的重要场景。

  不仅如此,现代化的厨房,不仅包含传统的厨电产品,还在不停地孵化着厨电新物种,而且随着人工智能、家庭物联网和云平台的快速发展,厨房一体化、生态化发展雏形已经显现,并且围绕烹饪全流程这一核心点展开延伸,在整合并打通了食材采购、菜谱、备餐、烹饪、清洁等各环节以后,厨房生态圈就开始不断扩容,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洞察升级趋势 破局消费痛点

  在消费升级浪潮下,人们对健康、智慧、高效、多样烹饪的需求日益增长,下厨的幸福感直接反应在厨电的实用性与智能化上。如果针对中式厨房一直以来的弊病,如果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就会严重压制着用户下厨的欲望。而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整体厨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元化、智能化的厨房新革命的大幕正被拉开。

  行业发展和产品创新,取得突破性升级的钥匙,都在于研究当下以及未来的消费需求,研究消费行为变化的趋势,从中寻求答案。当前经济增长由消费引领,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而纵观厨电产业发展史,每一个新品的推出,之所以能够受消费者追棒,就是因为解决了消费者生活中的痛点,满足了消费者的某种需求,而企业能不能敏锐地洞察和捕捉到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并在产品方面作出创新性的升级,这就决定了企业能否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现代厨房生活日新月异,传统的厨房早已无法满足人们如今的各种需求。通过消费人群调研发现,如今的厨房生活,尚有各种痛点亟待解决,比如厨房面积小,收纳位置少,厨房电器多,功能分布繁杂,烹饪前后的准备和清洁过程费时费力,烹饪效率低下,厨房动线复杂,烹饪过程忙乱无序,操作使用不便等等。

  而在这些消费痛点的催生下,呼唤厨电厂商要面向未来,积极构建更为集成化、智能化、健康化的整体厨房解决方案。而这种解决方案要以真实的用户体验为基础,不只是功能属性和智能化技术在传统厨电产品上的叠加,而是要主动感知用户需求,协助用户解决问题。

  智能集成加持 厨房生态落地

  从厨电产品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集成,越来越智能已经是行业共识。奥维云网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厨电市场整体放缓,倒逼企业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限量竞争下,出路仍看新兴品类,而智能化、集成化、健康化、生态化将成为企业突围的关键。现阶段,智能家电市场是千亿级别的市场,厨电产品的智能化也是颇具潜力的市场。尤其是伴随着90、00后用户的日渐崛起,智能化和集成化会成为接下来厨房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5.8平方米。虽然逐年有上升趋势,但受人口体量影响,总体还是处于较低水平。而中国家庭的厨房面积普遍偏小,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8平米以下厨房的占比高达68.5%,但整个家庭中,厨房内的电器却是最密集的,这就要求厨电产品的功能要进一步集成,不仅提供更多功能,还节省更多空间,既节省空间,同时提供更多烹饪方法,这才是符合当代消费者对于简约和品质的需求,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未来,厨电智能化将进一步凸显,在为用户带来智能厨房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厨电企业新的破局点。其中,智能菜谱更具厨房生态化的发展潜力。智能菜谱成为有效的引流入口,但对于消费者使用粘性有较高要求,目前菜谱功能已经比较完备,但消费者基于自身厨艺水平,对菜谱功能的使用程度不深,提高使用粘性成为未来重点改进方向。

  在集成化和智能化两大趋势的加持下,功能更集成、使用更智慧的新兴厨电产品——智能烹饪机器人就应运而生。AI烹饪机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oking machine),是多功能料理机和炒菜机结合的产物,是一款为解决厨房油烟、厨房家电多、健康饮食问题及合理使用零碎化时间而诞生的高度自动化厨房电器。

  未来厨房一定是高度智能化和社交化的,前者降低做饭的门槛,后者提升下厨的乐趣,简而言之,未来厨房必须是全智能厨房。同时智能厨电也将作为“器食结合”完整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载体。

  产品智能化、功能集成化、平台云端化、场景生态化是当前的厨房变革的主要方向。而真正要打造未来智能厨房的整体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实现对整个烹饪行为的洞察和理解,通过更自然的交互方式与产品互动。

  新物种新行业 新风口可期待

  目前传统厨电和小家电产业格局已经十分稳固,且集中度处于绝对高位,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头部品牌也在不断进行调整,积极延伸品类,拓展年轻群体。而品类拓展、需求创新使得整个行业重新定义厨房,以此来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厨电市场年度报告:以不变,应万变》中提到,2020年,烹饪机器人赛道开启,新品发布呈现井喷之势,厨房的“生态靴子”即将落地。

  目前以炒菜机、厨师机、料理机、多功能烹饪机、智能烹饪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型烹饪厨电市场,尚处在较为初期的发展阶段,覆盖用户较少。该类产品在低端市场以较初级的炒菜机为主,功能比较单一,以国产品牌居多;而中、高端市场以料理机、多功能烹饪机和智能烹饪机器人为主,主要被欧美品牌占据。

  然而,智能烹饪机器人产品虽然相对功能较为全面,但是有些品牌和产品缺乏对中国厨房烹饪方式和中式菜谱的研究,加上高高在上的产品定价,是阻碍该类产品市场普及的重要原因。

  但是,在集成和智能的双重趋势加持下,通过各品牌持续的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以及渠道商的不断布局和营销推广,在相关科研机构、协会组织、数据公司、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智能烹饪机器人行业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021年4月10日,浙江田螺云厨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召开2021战略发布会暨招商大会,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总经理赵志伟应邀出席,做了主题为《智能+集成 新物种、新生态、新风口》的报告,就厨电以及智能烹饪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路径以及未来趋势做出权威解读。赵志伟表示,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伴随着三次非常明确的消费升级过程展开的,而厨电行业在第三轮追求品质和个性化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取得了蓬勃发展的机会,也面对着不断创新的变革挑战。随着关注智能烹饪机器人领域的品牌增多,以及更多品牌和产品进入市场,有望为当下增长放缓的厨电市场带来新的希望,也会给厨电行业带来新的商机。

  多功能智能烹饪机器人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会对许多品牌进入市场形成壁垒。但从长远看,它会成为新型厨电市场的战略性产品之一,也会带动和促进整个新型厨电市场的发展。

  (来源:奥维云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