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1|对话厉建伟:塑造原创设计之光

2021-04-21 新浪家居频道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以下为本期精彩视频:

  “最近三年我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我最小的这个孩子--都汇里身上,把HC28稍微冷落了一下,经过三年的发展,都汇里相对比较成熟、发展势头也很好,今年我会把重心真正转移到HC28身上。”对于HC28创始人厉建伟来讲,无论是HC28或是都汇里都像是孩子一样,如果说HC28是男孩那么都汇里注定是小女儿,一个内敛沉稳,一个时尚先锋。

  用厉建伟的话讲,经过14年的发展,HC28不仅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同时也得到了目标用户的认可。对于一个设计品牌来讲,既叫好又叫座也打破了长久以来的魔咒,然而更难得的是,都汇里这个诞生于2018年的新锐品牌,同样收获赞誉不断。

  如果非要找出这个原因,或许正是源于厉建伟用十年时间梳理出的三种关系。

  十年经历 梳理三种关系

  第一种关系,设计品牌与设计师的关系。

  这其中又分为三个维度:

  ①品牌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同时可以把需求清晰地表达给设计师,而不是任凭设计师天马行空做设计;②品牌所甄选出的设计师,是要在设计语境上与品牌有“共同语言”的;

  ③品牌能够在工艺、材料以及审美等多方面为设计师赋能,共创出更好的设计作品。

  第二种关系,设计与市场的关系。

  产品设计不仅仅是有创意即可,同时要适合市场,不具备市场潜力的设计无法生存。品牌要懂得如何把控市场需求,挑选并生产能够被市场接受和认可的设计。

  第三种关系,设计和工厂的关系。

  我们不能以艺术的手法去实现设计,而是需要以工业化理念,高效的、可持续的去还原设计。

  经过十多年的梳理、打磨,我们和市场都更自信了,现在,我们以自己视角思考现代与传统的关系、自我和世界的关系。

  “这10年通过处理这三种关系,我们沉淀了很多,也让我们对设计的理解更深了、对产品的理解更深了、对工厂的理解、对供应链的理解都更深了,才能让我们能够对产品在空间呈现上的体验更深。”正如厉建伟所言,通过长久的实践把握住了三种关系的处理,才使得HC28、都汇里能够在市场与艺术之间寻找到那个最适合的平衡点。

  让中国品牌赢得国际市场尊重

  回想起2006年HC28品牌最初的筹备阶段,厉建伟不禁感慨万分,他提到,当时中国刚加入WTO不久,就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世界工厂,几乎有一定能力的国外品牌都想将工厂转移到我国。低成本、高利润、粗制滥造、低价格成了当时“国货”的标签。

  正是因此,也激起了有过很长一段国外生活经历的厉建伟的斗志,“中国为什么不能做有设计品质的产品?为什么不能靠品质和设计赢得国际市场尊重,而单单以价格取胜?如果我们能够做出设计和品质都能与国际接轨的产品,岂不是既能占据市场更能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带着这样的雄心与期待,厉建伟正式开启了HC28的原创设计之路。

  当梦想照进现实 困难重重

  在HC28创立之前,厉建伟已经有了多年代理国际品牌的经验,加上海外的留学经历也让品牌始终立足于国际市场背景,同时带着让中国品牌赢得国际市场尊重的决心,也注定了最初创业期的艰难。在贴牌代工、设计模仿盛行的当时,原创设计的高要求及小规模订单,注定在供应链层面便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当绝大多是金属配件、石材等的供应商都在忙着接收大批量订单的同时,几件、十几件的单量很难找到愿意接的厂家,“我们的要求还高,当时会求着这部分供应商去帮着去做,当然也付出了更高的价格。”对此厉建伟表示,当时确实是比较艰苦的一个过程,不过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才有了强大的工艺基础,加上厉建伟对于设计的追求,也让消费者看到了之后HC28这个成熟的设计品牌。

  如今,在厉建伟看来,中国的供应链结构与刚开始做HC28品牌的时候已经好了太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HC28还在不断地加强本身工厂的核心工艺能力的建设,其中包括烤漆、软包、木作等等,厉建伟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布局能够做到其他工厂做不好或做不高级的产品。
与此同时,HC28也在不断完善与健全与品牌品质和工艺要求相匹配的供应商网络,厉建伟认为这也是品牌继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HC28 TOY玩具坐墩(左)、BOLD博德扶手椅(右)

  “家”是自我的呈现 审美也是生产力

  过去的一年,所有人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居家生活,这也让更多的人有了重新审视家居环境的机会,这也让人们对于家的审美有了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HC28都希望创造一些美的东西、一些新鲜的东西,为人们带来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正如厉建伟所言,“家”更多是为自己呈现的一种生活方式,当家具、生活用品等进入之前,也只能停留在空间,或者房子的阶段,只有通过自己的塑造方能称之为“家”。

  当大多数家居品牌受到大环境冲击之时,厉建伟谈到自己与国外的设计师朋友闲聊时提到,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而促使人们对于设计品牌的需求在逐渐提升。这也与过去一年HC28的市场表现相一致,据厉建伟介绍,HC28不仅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呈现出正增长的态势。纵观今年年初的市场表现,厉建伟认为,整个大家居市场也将越来越好。

HC28 H床

  用“放空”的方式激发创新能力

  无论是HC28或是都汇里早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家居设计品牌,也完成了厉建伟“希望能够获得15%-20%的目标客户所接受”的任务。然而能够支撑品牌获得市场认可,依赖其不断创新的能力。

  厉建伟介绍,每年的9月份HC28、都汇里会在展会发布当年的全新系列,展会过后会有一到两个月的“放空期”,通过“放空”的方式让自己、让品牌、让设计师能够在放下一切在生活中寻求灵感。不过针对于新系列发布后的市场反馈,自己与设计师都会分析产品的短板、系列的缺失,从而提出需要改进和优化的方案,与此同时,公司还会做出一个未来一年的设计任务书,分发给所有合作的设计师,最终根据设计任务书来提供方案,公司再做遴选。

  在厉建伟看来,每个人在每一年对于设计、市场、行业、流行趋势等的理解和认识都会发生变化,只有不同的思想和思维去不断碰撞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正如他始终坚持的用现代设计元素演绎中国优秀文化精神、文化元素的理念一样,通过需求平衡点打造设计产品,实现文化的输出。

都汇里 BERLIN柏林沙发

都汇里 GAUDI高迪餐桌、NAO尼奥餐椅

  “都汇里”源于创作者的冲动

  对于设计的坚持以及不断的创新,让HC28得到了国内、国际市场的接受与认可,但在厉建伟心中,在2017年-2018年间,HC28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期,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不过作为一个创作者,内心依然有着悸动。

  “HC28在确定好DNA之后,只能在这一限定的设计语言中去创作,然而再做一个能够真正充分呈现出我想要的对未来感觉东西的冲动始终存在。”正是带着这样的冲动,2018年厉建伟带着“小女儿”都汇里翩然登场。在他的希望里,都汇里无论是从设计角度或是品质角度,包括空间呈现的角度,都能够向更高的高峰去攀登。“因为她是新生儿,她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在HC28这个品牌不能实现的想法,可能更多的会放在都汇里。”对于小女儿的诞生,厉建伟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与关注,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小女孩如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与“哥哥”HC28共同撑起家居设计品牌的大旗。

  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的箭扣长城由于山势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更显雄奇险要,无论生活或是做企业厉建伟似乎都能够在这种雄奇险要中保有激情,“这座山其实非常高、非常险,自己会想根本上不去,但当你低下头一步步的朝着目标走,不用看它有多高,也不要问还有多久才能上去,你会发现其实总会有路去指引我们通往那个顶端。”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