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柳单

05-26 新浪家居频道

柳单 | liu dan

        国内著名设计师,拥有长达14年的设计工作经验,善于将东方美学与现代元素融入室内设计中,研发有创意、富内涵的独特设计理念。荣获金堂奖(阜阳)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2010年,创立安徽柏品装饰,并担任创意设计总监,亲自把控公司每个项目的方案设计。该公司主要提供酒店、餐饮、会所、办公、商业空间室内设计服务,目前已完成8百多个大小项目落地,深受广大业主的喜爱与信任。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柳单: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金庭望园餐厅」。

        本项目为徽派海鲜餐厅,建筑占地面积约590平方,庭院和主楼三层以及屋顶花园,共11个包厢,主营江浙融合菜。

        中原大地具有东方古典美学的独特韵味,而文化厚度散发着一座城市最持久、最保鲜的魅力。

        大厅强调将中国传统建筑工艺进行空间重新构建,用当代的手法演绎出中国宋代美学的雅致。

        生活美学的广度、空间美学的深度,在枝干与投影的虚实结合中展现,项目崇尚自然和求真,一景一物的置入加工,皆为自然的回归与延续,通过精湛的工艺,结合自然元素,用外景内置的手法让整个空间更具有灵动感。

        包厢以及过道秉承文化与艺术互文的设计理念, 自然生态之美与室内空间的和谐交融,是空间设计师的不断探寻的创作源泉。这是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与坚持,与空间设计师的构想高度契合,不断碰撞出的创意火花,开启了一场当代东方高端生活方式之旅……

        在我看来,一份设计作品是否优秀,关键在于是否能让人感受到其意境。

        本案的主题「宋美学」,实际上包含有两层意境:其一是「庭院」,其二是「望园」,让风与水的韵律互相共鸣,流荡在空间中,形成闲适优雅、自由天然的意境。

        我认为,这是令本案在许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柳单:我的客户主要为餐饮从业者,主要设计商业项目。

        随着行业的发展,餐饮经营者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正不断地精益求精,严控餐厅装修、设计成本,拒绝以往那种不计代价烧钱拼效果的浮夸式设计。

        我们设计师也要与时俱进,转变为既有策划项目定位的睿智头脑,也有低材高用、材料巧用的独特匠心的全能型设计师,而不是一味堆砌华美的材料。

        我由于主要从事商业及餐饮空间两类业务,往往会提醒甲方业主:哪些是利于引流销售手法,利于坪效最高。通过这种“有利”的方式沟通,帮助业主“经营”,是业主认为更加我们专业,这也让我赢得了业主们的信任和点赞。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柳单:对于材料运用,我比较注重材质本身肌理质感的考究,性价比高、会去考虑使用刺激眼球的产品。

        当然,企业的服务能力强弱、信誉度高低,也是我在选材时非常重视的考量因素。

        另外,我时不时会选用一些新材料,这能激发我的选材热情。

        作品创新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追求的永恒主题,而新材料恰恰是设计创新的重要源泉之一。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柳单:近些年来,我曾荣获数十项奖项,而获得金堂奖最佳作品年度大奖,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

        “卓越设计青年”把设计师私属V网站与新浪家居的顶流传播完美结合,把设计师的名字推到了各大搜索引擎首页,令业主一键可达,把荣誉与商机相结合。两大机构给了我们强大背书,体验感非常好!

        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赠送给设计师的超值礼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