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赋能厨电品牌 厨房经济焕发全新活力

06-22 新浪家居频道

  相信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中,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触,随着居家时间的增加,厨房的使用频率在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厨房。与此同时,在社交媒体中也总能看见人们在秀厨艺、秀甜品。不错,在消费者减少外出就餐的“宅生活”的催化下,厨房空间释放出了更为明显的社交属性,明显能够感觉到,“客厅经济”正在朝着“厨房经济”转移。

  随着新一代家居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颜值、个性化、智能化、科技化、便捷性、环保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推动着厨电产品朝着集成化、套系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作为拥有着千亿级市场存量的厨电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厨电行业又将朝着哪个方向前行?当专业厨电品牌强势入局集成品类的当下,行业的压力是否已经释放?未来厨电品类的新增长点又会出现在何方?

  带着这些疑问与思考,6月21日,由新浪家居与居然之家共同发起的《中国家居品牌说》--家居家装行业领袖论坛大型系列论坛第二场--“聚焦‘集’大‘成’者的厨房电器”在线上举行,十余位行业大咖围绕厨房经济、厨电品类新趋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可谓干货满满,更是为厨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存量竞争下的“厨房经济”

  在“宅”生活影响下,人们对家居环境愈发关注,对宅家品质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也催生了“厨房经济”,从而催生了厨电市场新一轮高速增长。就像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王鹏在本次论坛上提到的一样,他说到:“厨房,是最能体现‘人间烟火气’的空间,当下,中国的年轻一代群体中有45%的人,每周都会在家里做饭,其中每周下厨4-10次的比例超过50%,远超人们的想象。”

  确实,今年第一季度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无论是房地产市场或是消费市场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居然之家集团执行总裁王宁直言,伴随宏观调控和房地产结构性调整,家居市场正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逐渐进入到存量竞争阶段。

  不过,今年以来各地的救市政策频出,精装房市场或将迎来回暖,因此带来的长尾效应则是为家装、厨电等部品带来更多的增量,据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显示,厨电部品预计二季度配套规模将逐渐回升,达到187万套,三、四季度也将超过200万套,预计2022年全年厨电配套规模约745万套。同时,从《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数据中也能看出,我国家电市场规模为8811亿元,同比增长5.7%,较2020年实现强势反弹,整体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厨房电器占据1663亿元。这与反映在前端市场的数据十分吻合,据王宁介绍,从居然之家体系来看,智能电器品类总销售额从2020年的56亿增长到2021年的88亿元,增幅为57%,其中厨电品类占比为1/3左右,销售额更是从2020年的15亿元猛增90%达到2021年的29亿元。一方面在销售额的数据层面比较明显,另一方面经营面积上的数据同样能够发现厨电经济正在迅速崛起。从2020年的18万平米增长至2021年的55万平米,厨电品类占据居然之家卖场总经营面积的10%。王鹏更是在活动期间表示,未来居然之家将拿出更好的位置、将更多的对外门店给予厨电类品牌,同时也将更大力度地为厨电类品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专业品牌强势入局 厨电行业压力几许?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尤其我国又是一个有着强大的美食文化的国家,人们对于烹饪、对于厨房的感知会比其他国家更为强烈。这也就造成了一直以来,国内厨电市场在消费品领域始终是个特殊的存在,不同于白电高端市场的外资品牌垄断,厨电品类是唯一一个国产品牌占领高端用户的品类,也是唯一一个国产占领主要市场的品类。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厨房电器被定义为烟灶,但随着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的提高,传统烟灶早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烹饪需求,正如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所言,从年轻人下厨的比例来看,厨房经济存在着广阔的市场,同时,消费者对厨房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厨电行业也在不断的升级、迭代,推动产品的智能化、集成化、健康化、场景化进程。对于这一观点,帅丰副董事长邵于佶表示了强烈的赞同,她提到,消费者对厨电产品的要求早已从“能用”升级到了“好用”,从能满足基本烹饪需求到满足烹饪的多样化需求发展。邵于佶认为,集成灶产品能够更好的为消费者打造高效、集成化、便捷、智能、交互体验更好的多功能烹饪场景解决方案。

  不置可否,集成灶品类在近两年时间中迎来了飞速的发展,据权威数据统计,集成灶的增长率从2015年的6%提升至2021年的29%,2022年第一季度更是达到30%。作为一款应中式厨房需求而生的新兴厨电,近年来成为具有独特差异化优势的高增速厨电产品,如同森歌董事长范德忠所言,集成灶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和渗透,已经成为厨电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一现象足以引起头部厨电企业的重视,并入局集成灶品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700多家企业踏入集成灶行业,毋庸置疑,集成灶行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头部专业厨电品牌的加入,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新的技术以及品牌之间相互的引流,势必会提升集成灶产品的认知度,其品类的渗透率也将越来越快。”对于专业厨电企业的入局,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给出了积极的回应,不过他也谈到,不可否认,现实依然残酷,同样也带来了挑战和一定的压力,不过厨电是为消费者提供幸福的行业,只要各家企业之间,不断加强技术提升、产品性能提升,避免价格战才是促使行业健康发展的要义。

  亿田智能总裁孙吉在活动中提到,布局集成灶领域的专业厨电品牌都是中高端品牌,因此在品牌力上具备非常显著的优势。不过,他认为,只有更多的品牌入局才会将市场规模做到更大,同时也会提升对消费者的教育速度。对他个人而言,非常欢迎专业厨电品牌的入局,共同做大、做好集成灶品类的“蛋糕”,推动行业的良性竞争。邵于佶则表示,尽管专业厨电企业的入局,多多少少会带来一定压力,但也会将集成灶品类朝着更好、更快速的方向发展。她认为,对于帅丰而言,更多的压力来自于自身如何把产品做到更好。

  集成或套系 从来不是二选一

  截至目前,包括方太、老板、华帝在内的头部品牌均已推出集成灶产品,入局集成灶行业。或许专业厨电巨头的进入并不意味着能够迅速占领市场,但对于专业集成灶品牌而言,巨头们入局行业能带来强大的资本,形成新的竞争环境,激活市场活力焕发新的生机。对此,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认为,集成不仅仅是指集成灶产品,还应包括其他维度的集成。他直言,所谓集成,是在不影响产品性能的前提下,对空间进行合理的创新、成为集成创新。老板电器作为后进入集成领域的品牌,可以说是站在了专业集成灶品牌肩膀之上,希望能够和大家共同探索集成品类的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快速成长,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对此,华帝股份副总裁王操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从“客厅经济”到“厨房经济”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消费者对于厨电产品的需求则是多元的,在他看来,无论是单品、套系化产品或是集成灶产品,都是在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也表示了认同,她提到,人们在“宅”生活的同时,开始越来越关注生活、关注厨房空间、关注厨电产品,更多人对于改变厨房功能和空间产生了强烈的需求,不管是近几年集成灶品类的强势崛起还是专业厨电企业推出的集成化、套系化的产品,都是在跟着消费者真实需求而做出的变化。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的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也认为,“当家居消费主力群体朝着年轻化趋势不断发展、当90后、95后乃至00后成为决策者之时,厨电也在快速地融入到家庭生活的多重场景之中,因此在有限的厨房空间中,未来,厨电产品势必将朝着一体化、集成化和智能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王操补充道,我国的厨电市场有足够的空间,容得下众多品牌的竞争与发展,无论是集成灶产品或是套系化产品不完全是竞争关系,而是一种协作,他表示只有品牌之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能力,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厨房生活体验。范德忠同样表示,尽管头部品牌的影响力已经深入消费者心中,但传统的渠道不一定适合集成灶市场的推进。不过总的来看,头部厨电企业的入局,势必将扩大集成灶市场的容量,推动品类的快速发展。

  就像各位嘉宾所言,无论是集成灶产品或是套系厨电产品从来不是二选一的存在,而是在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专业厨电品牌带着强大的技术能力、品牌影响力入局集成灶品类,专业的集成灶品牌通过多年的深耕,为品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个蕴藏着千亿市场潜力的行业,未来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及为消费者带来更为美好的厨房生活也将依托在场各大品牌的共同努力。王宁强调,作为电器类产品最为集中、每平米造价最高的空间--厨房空间,它的属性也在从烹饪中心向社交中心转化,未来厨电品类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当然,同时居然之家也将依托自身有力的运营能力,在营销层面给予厨电品牌更为强大的赋能。对此王鹏直言,近两三年时间中,厨房电器的需求已经领先于其他品类,在他看来未来家居行业的风口或将出现在厨电品类的系统化和集成化,这也将是居然之家未来主要的导流入口。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