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欧特斯科普│夏天学会这6招 拯救空调病

07-04 新浪家居频道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容易患一种病——空调病。这种病有什么具体表现吗?  

  空调病的定义

  “空调病”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它本身也并不符合疾病的定义。

  更多指的是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一些人出现的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喉咙干痒等不适情况,而在离开空调房后,各种不适通常就缓解消失了。

  空调病的具体表现

  着凉

  尽管着凉的症状类似感冒,但着凉并不是感冒。当温差过大,为了对抗低温,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紧急作出调节,人就可能出现鼻塞、流鼻涕、拉肚子等症状,这就是着凉。

  过敏性疾病

  如果室内的空气不流通,同时你又是一个拥有过敏体质的人,就可能造成鼻炎、眼睛痒、头痛、眩晕及呼吸困难等情况。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导致肺炎或哮喘。

   

空调病的具体表现

 鼻腔和皮肤干燥

  由于空调的制冷机制导致空调吹出来的冷风,相对湿度多半较低,可能会导致鼻腔和皮肤干燥。

 上呼吸道感染

  干燥的鼻腔黏膜,减少了病菌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的阻力,让人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

  难以耐受高温

  长时间呆在有空调的室内,一旦出门,可能难以忍受高温。

  传播疾病

  空调往往都安置在家中或者办公室,这些环境都属于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区域。一旦其中有人生病,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容易传染给其他人。

  远离空调病的办法

  1. 调整好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

  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 7摄氏度,室内温度维持在 26~28摄氏度左右。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也会影响皮肤的感受,如果湿度太低,即使室内是25°C,也会觉得闷热。

  2. 注意空气流通

  根据研究发现,开着空调的密闭室内,五六个小时之后氧气含量就会下降,其他有害呼吸道的细菌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增加。关闭空调之后及时开窗通通气,防止房间氧气浓度下降,同时也可以使新鲜空气进来,减少有害病菌。  

  3. 避免冷风直吹,让冷空气由上而下自然循环

  冷风直吹会导致头痛和脖子疼痛,大家要避免空调直吹。可以调动空调孔的方向,也可以做个遮挡,不要为了贪凉就直吹哦。想要体验迅速凉爽可以用中广热泵空调,30s速冷,60s速热。

  4. 注意增加空气湿度

  湿度控制在40%~60%是比较合适的,此湿度下,病原体致病力、传播能力会迅速下降。而空气保持在此湿度时,人也会感到更舒适。如果室内很干燥的话,可以用加湿器,这样能起到保湿的作用。

  5. 定期清洗空调

  每年夏季使用空调前,可以请专业人员对空调进行彻底的修理、清洗。另外在选购空调的时候可以选择有自清洁功能的空调,自清洁功能可以去除空调蒸发器上的污垢,出风更舒适健康。

  6. 多喝水、给皮肤保湿

  一般推荐健康成人每天喝水 1 500~1 700 mL,大概是 3~4 瓶矿泉水那么多。

  在动辄高温达到40摄氏度的夏天,

  谁不得说一句“我这命是空调给的!”

  不过想必也有人经常被家长念叨:经常吹空调容易得空调病!

  那空调病到底是什么呢?

  空调病指的是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一些人出现的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喉咙干痒等不适情况,而在离开空调房后,各种不适通常就缓解消失了。

  为什么会有空调病?

  1.个人体质原因

  2.空调使用不当,如温度设置过低、空调长期未清洗、空气不通等。

  又该如何避免空调病呢?

  小欧列出了六条远离空调病的方法:

  1. 调整好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

  2. 注意空气流通。

  3. 避免冷风直吹,让冷空气由上而下自然循环。

  4. 注意增加空气湿度。

  5. 定期清洗空调。

  6. 多喝水、给皮肤保湿。

  希望大家都能科学正确使用空调,尽情享受夏天!

  #空调病 #健康知识科普 #我的健康生活 #中广热泵空调 #空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