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王玮专访

08-07 新浪家居频道

        王玮 | Wang Wei

        个人工作室DOLOREM室内设计成立于2009年,坚持专注在室内设计核心功能,持续思考并研究关于室内居住空间的本质。长期将工作的时间尽可能地分配与设计方案本身,坚持尊重建筑,尊重设计,尊重业主。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王玮:今年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黔喜锅·旗舰概念店」。

        这个项目以本土文化和城市记忆为脉络,希望可以取材当乡本土的味道,尝试提炼中式文化、元素的内在线索,去西方化去网红化,从食客与品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设计,从施工落地效果的还原可能性上去思考结构的形式与变化。例如本案的核心要素框架,就是以传统的榫卯结构为设计思路,用长木条拼接、组合,以“线型”代替“面”,尝试兼顾空间形式与商业预算的平衡性设计。

        在设计的过程中,虽然基础的身份是“室内设计师”,但其实商业空间的设计远远不止是对于建筑内部装饰的创意,尝试在方案的每一个阶段里,代入不同的空间来访身份,是食客、是管理者、是服务者亦或是路过而产生兴趣的游客,他们才是完成后真正会与这个空间产生联系、接触和体验的对话者。

        所以我个人认为,工作自然要从专业能力出发,但工作的过程中,越是能将自己从“设计者”的身份里抽离开,对于一个空间结果的把握效果,可能往往越是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好评。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王玮:室内设计行业的“业主”主要可以分为公建项目业主与私宅项目业主。

        我自己个人的工作经验里,认为这两类业主也可以视作为“专业型业主”和“引导型业主”,不会是绝对的对应、贴合公建与私宅类的项目,少数会互有对换,但比例居多的还是分为这两类。

        对于“专业型客户”来说,更多考验的还是我们作为室内设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对于空间项目的标准化功能是否掌握的扎实、透彻,是否可以在市场常见设计能力的瓶颈中脱颖而出,单个项目而言,考虑到时间、预算等多重因素,可能很难有全面性的突破,但如果可以从单个项目的某一个具体需求作为切入点,尝试做出一些有创意和功能价值的方案,也许就可以收获一个令人足够惊喜的结果。

        而对于“引导型业主”来说,我们更多需要的是耐心与换位思考的能力。哪些是设计师自己的私心,哪些是业主方真正需要的设计,我们自己首先不要欺骗自己,分析、思考后,清清楚楚地表达给业主听,与业主一起商量、讨论,共同完成属于业主自己的空间,而不是属于设计师作品的空间。

        近年里,私宅业主的审美有极大的整体性提升,大家对于设计的理解终于从浮夸的时代影响中走了出来,这是一件令从业者非常喜悦的事情。但信息爆炸的时代里,也带来了客户在多样的短视频轰炸声中迷茫、被误导,这是新时代下我们从业者需要学习、掌握的工作经验。

        至于如何应对变化,我个人觉得唯有保持初心,不断学习。

Q3、您做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王玮:从建筑、景观到室内空间,设计源起于理念,创作于方案,但最终还是会落实于材料。

        我个人对于材料的选用上,注重物料的质感和与人的亲近性。根据具体项目的需要,例如庄重、肃穆的公建空间里,我会注重选用有足够视觉效果、相对厚重的物料,贴合空间气质;对于私宅来说,物料与人体近距离产生的体验,甚至于皮肤直接接触时产生的感受,会成为我要斟酌、思考的重要因素之一。

        时代在变化,浮夸、虚荣总会被时间过滤,物料本身是否符合自身的价值,也是每一个业主不会避免要考虑的环节之一,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供应商,从业主方的角度思考,相信最终都会获得属于多方的共同回报。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王玮:金堂奖是我从学生时代便开始关注的国内首屈一指的行业荣誉,一直在我的内心中扎根有一个“金堂梦”。近几年很荣幸连续获得了来自金堂奖的认可与荣誉,内心中的喜悦与惭愧并存。喜悦是没预料到可以完成学生时代的梦想,惭愧是觉得自己的作品很多需要精进的地方。希望可以怀揣这两种心情,与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共同进步、前行。

        “卓越设计青年”的推广工作做的非常好,掌握了我们设计从业者真正的所求、所想,很荣幸可以参与到其中,非常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联合认证与推广。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