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高族专访

08-26 新浪家居频道

        高族

        观堂装饰设计石家庄有限公司合伙人 、设计总监

        2020年in-home award 中国(石家庄)十大居住空间设计师

        2020-2021中国(河北)设计杰出青年

        2021年G+设计精英大赛全国TOP10

        2021年度中国红棉设计奖:

        2021年度最美艺术空间优秀艺术空间设计奖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高族: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的作品,是《行头》。

        在设计上,本案突出“社交空间的理念”,尽量打破空间之间的隔断,使得整个区域可以成为家人、好友零间隙交流和畅谈的社交场所。我们更关注空间的灵活性和延伸感,每个区域之间的关系不是孤立的,是相互相融的。空间的功能性设计由生活而来,不为对立而生,互为因果相融,基于居者的物理感知,利用感受构建的模式重新理解空间,建立人的精神与外物的情感连接。

        在空间布局上,本案善待每寸空间不被折损,扩容公共面积,以开放式姿态与周遭环境互动,收放自如。巧用收纳空间,收纳与感官之间恰到好处,深度剖析家居美学,借助材质、结构的再生组合,多形式化的艺术表达来与收纳的实用主义之间做平衡。

        在用户体验上,本案对生活空间的延伸让业主非常满意,社交空间大,可以请朋友过来一起做美食并小酌几杯。收纳空间满足要求,灯光氛围恰到好处,材质与颜色的选择在不知不觉中带来舒适感。

        这是令本案在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高族:业主的需求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消费水平的发生逐渐变化的,比较以前的时代,家就是个简单的居住场所,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增加一些想要的感觉,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环境的特性以及装修材料是否更具有环保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再后来的家居智能又提高了业主对房屋的可需求性,随着时代及科技的进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新科技会改变业主的需求变化的;

       再言之一批人有一批人的眼光,随着80后、90后全部成年参加工作、成家立业自然就是买房装修,这一批的眼光跟之前的一批又不同,更多的个性化需求需要满足,家居装修风格除了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是一个家庭的偏好甚至是某个私人空间的偏好,随着00后10后的成长肯定会有更不一样的个性化需求出现的。

        首先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从业主的需求出发是根本,设计师的主要任务就是由满足需求改为丰富需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自己的需求有更多的想法以及对科技有更深的兴趣和需求,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其它行业,或是人生都需要保持学习和进步,多和好的设计师交流,我们设计师要做的就是更好的利用自身的专业性去丰富业主的需求;

       第二点就是要检测变化,要看市场环境和制度有没有变化、关键技术有没有变化,然后补充这部分的知识,因为只有懂行,才能引领潮流;最后就是要保持初心,保持作为设计师的最初理念,奉献自己作为设计的价值,这一点不光是对于业主,也是对设计这个行业。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高族:品牌产品质量,在家居产品选择上,除业主的特殊要求外,产品质量肯定是排在第一位的,产品质量包含产品的耐用度以及环保性,这也是业主心目中最关心的一点,并不是贵的就是最好的,但合适的、耐用度一定是最好的。

        品牌知名度及信用度,产品的品牌文化也很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品牌的知名度和信用度,业主在选取产品的时候,肯定会更信任更依赖更有知名度和信任度的品牌。除此之外,我个人觉得品牌文化很重要,现在的市场需要很多具有深厚且丰厚的文化的品牌。

        品牌案例,也就是品牌方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做过的一些案例,这里面指的是技术和经验,在针对一些个性化很强的业主时,也更考验品牌方的技术问题。

        品牌的服务及售后,服务和售后也是影响品牌信用度和客户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更好的售后是品牌回头客、传播率的重要手段。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高族:作为一名设计师获得这一荣誉我很开心,这是对我设计的肯定。首先感谢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全国联盟的荣誉授予,再者感谢我们的团队,观堂设计的伙伴们,一个好的作品不会只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也感谢客户的信任,也是在客户的信任及个性化的基础上有的这一作品。

        最后,我觉得我会做一名更合格的设计师,在设计上会追求更高的成就,同时会保持做设计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慎终如始”,同时,我也会带领观堂设计的小伙伴一起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将观堂做成设计界的一大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