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蔡燕专访

2022-09-14 新浪家居频道

        蔡燕 | Cai Yan

        锋尚装饰设计 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中国室内设计学会会员、河南室内设计联合会理事、建筑装饰理事,从事室内设计18年。

        荣获金堂奖(洛阳)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主要包括:

        2021年  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    金奖

        2021年  HDA她设计奖  年度优秀软装作品奖

        2021年  法国NDA设计奖    金奖

        2021年  美国MUSE设计奖  金奖

        2021年  法国DNA设计大奖

        2020年  中国软装设计奖     金奖

        2020年  i-ding Award       艾鼎奖

        2020年  红棉中国设计奖 (红棉奖)室内设计奖

        2020年  意大利A'Design Award 全球银奖

        2020年  IDS国际设计先锋榜    银奖

        2020年  第十五届“金外滩”最佳居住空间奖

        其作品入选《设计汇》、《室内设计》、《中国软装年鉴》、《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年鉴》、《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优秀作品集》、《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蔡燕:在我看来能称得上“青年设计领袖”一词,首先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能力和对设计深刻的理解,其次要能通过作品来传达思想,并且能得到他人认可。

        作为从业十八年的设计师,我一直秉持着设计即解决问题的原则,专注于硬装与软装的结合,因为设计不仅需要解决功能需求,其次在空间中的美感、感受也极为重要。硬装为骨,软装为皮,软装设计作为延展与升华,由内而外散发出想表达的设计理念。这十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做售楼部、样板间、办公、私宅等设计服务,一些作品有幸得到了合作方及业界的好评,同时也获得了国内外数十项奖项,作品也有被收录在各大设计年鉴里。

        我想,这些应该是获得“青年设计领袖”的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蔡燕:当下无论是业主还是合作方,在对室内设计的需求中,已经早已不仅仅是停留在只是根据个人审美来装饰的阶段了。而是演变成了更实用,更好展示,更好销售等更具体的方面,他们越来越明白室内设计其实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

        而我们设计师需要做的就是针对不同需求不断研究探讨,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为业主解决已知的和未知的问题。

        比如售楼部、样板间这些地产类设计,它所需要的的是充分体现展示效果,更有利于营销人员的销售,私宅就需要在满足业主审美的同时更实用、更居家。并且近年来,对于材料、材质以及性价比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可能我们需要探究的方向,是在满足功能需求及美感的同时,怎样低材高用,用最少的投资换取最大的设计效果。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蔡燕:在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我首先考虑的当然是与设计整体设计理念及风格是否契合,同样重要是质感、细节,设计中的细节是不可能忽视的环节。

        其次,在我的设计中常常有需要定制的产品,需要考虑工期问题,能否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也是选用与否的关键。同时性价比也是现在不得忽视的重要一项,同样的设计效果,是否有更好的选择我会去探究,我也会关注一些新兴材料,来满足设计灵感的爆发,追求设计的创新是永远也不会停止的方向。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蔡燕:很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举办的这次活动,有幸获得这一殊荣,感到非常高兴。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和设计一路相随,走向更远的远方,也希望能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加一份自己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