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单志江专访

2022-09-14 新浪家居频道

        单志江 | Shan Zhi Jiang

        毕业于清华美院研究生部,现任河南省锦天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洛阳鼎尚家居艺术馆创始人、国际认证高级室内设计师、国际认证软装设计师、CIID45洛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洛阳建筑装饰杂志编委、洛阳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市青联常委国内著名设计师。

        拥有长达28年的设计工作经验,以创意为源动力追寻精粹文脉,将当地历史与文化写入空间,勾勒出温润而真实的东方情境。荣获金堂奖(洛阳)十佳设计师,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现于河南省锦天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担任设计总监,亲自把控公司每个项目的方案设计。该公司主要提供高端餐饮、会所、酒店、别墅、售楼部、样板房等室内外空间设计。众多的成功案例积累了丰富的空间设计经验 ,形成了一整套工程项目设计、监理、服务体系,深受广大业主的喜爱与信任。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单志江:这次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建业天明观山悦售楼部」。

        本案基于对本土建筑及文化解析,运用现代语言将洛阳印象融入材料、色调、家居中,从山水、青砖墙中提取线形元素展现跨越时空的空间序列,令其既有着东方的典雅气韵,又赋予人崭新的空间体验。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繁重,城市生活越来越拥挤,人居环境越来越不乐观。我希望本设计使用简单的语言阐述东方意境,简居简行,希望能给现代人一种静谧、舒适的生活空间,在尘嚣中觅一方净土。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单志江:自己从事设计这个行业有二十多年了,一路走来也感受到了设计行业不断的变化。记得十年前的时候,大部分业主只是对功能性有一定要求,风格以较具有豪华感的古典欧式、中式、美式为主。过了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开始普及,装修风格也从十年前的豪装变成了低调奢华,再到如今的极简、侘寂风格。

        随着人们视觉审美的不断提高,一些禅意、安静、休闲的生活美学慢慢被接受。我认为这可以说是生活方式的不断进化,化繁为简。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不停的学习,不断探索,找寻存他们的共性。室内设计不是纯艺术设计,而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我们作为设计师也应该更多地让物质空间与精神层面实现完美融合。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单志江:对于装饰用的材料,我比较偏向使用天然材料。经过加工、合成等技术手段有效地控制了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同时也保证了材料天然的肌理感、艺术感。

        现代人越来越看重自然、舒适的氛围。天然的石材、木材,以及中性色和绿色植物的结合产生的氛围感让人感受到安定。通过不同材质的搭配对空间进行再次驾驭,创造出充满情绪的层次感。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单志江: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给设计师这么好的平台,也感谢平台给了我“2022 卓越设计青年”这个荣誉,这是对我的肯定,谢大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