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黄耀辉专访

2022-09-15 新浪家居频道

        黄耀辉 | Huang Yao Hui

        国内著名设计师,拥有长达18年的设计工作经验,钟情于东方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融合推广。荣获金堂奖(洛阳)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2016年,于洛阳创立耀·设计工作室,并担任设计总监,亲自把控公司每个项目的方案设计。该公司主要提供会所、办公、高档住宅室内设计服务,深受广大业主的喜爱与信任。

Q1 、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黄耀辉: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私宅项目「木石一间」。

        本案以现代的材质为表皮,骨架却是从中国园林中提取。

        从业多年,始终思考如何将东方文化融入现代设计。我认为东方的文化审美并不局限于屏风、花格、雕梁画栋等等具体的形式上面,而是存在于更高级的绘画、诗歌以及园林等艺术审美里面。

        比如:绘画中的留白、诗歌中的诗意,以及园林中的空间转折、渗透都可以用到我们的设计里面。于是我们从东方园林中提取了虚实、藏露、疏密、呼应、等等这些设计概念,这些思想与现代设计的思想不谋而合。

        这些设计的概念很好的表现了极简、现代的同时,也很好体现了东方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传承和应用。我想,这是本案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 、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黄耀辉:当下业主已经逐渐脱离了对奢华、浮夸等对形式美的追求,更多的要求舒适、自然能够彰显个人文化修养突出生活品质的居家氛围。

        作为设计师很乐于看到这样的客户群体不断的壮大,业主的认知从表面转向对内在的追求,除了一部分业主审美的觉醒,也离不开众多设计师的引导。

       作为设计师我始终认为为业主创建新的生活方式和提高大众审美是我们职业的使命,所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专业知识,能从更高的审美维度给业主提出创见。能为业主创造更好生活的同时实现设计师的自我价值。这或许就是设计师这个职业的意义。

Q3 、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 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黄耀辉:在选材时我更注重材质的色彩、纹理、质感等要素,更倾向于石材、木皮、棉麻等天然的材质。

        “天人合一”传统的中国哲学思想告诉我们,人要尊敬自然,人的生产活动要尽量的减少对自然的影响。人的居住环境也要最大限度的引入自然和自然能够和谐共生。从环保的角度。天然的材料也有利于材料达到使用寿命以后的降解,能够重新回归自然。

Q4 、“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 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黄耀辉:很荣幸能被评选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

        作为一名设计师,一路走来,深刻地认识到一个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作品。一个好的作品不仅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也是设计师自身价值的体现。能够获得金堂奖最佳作品年度大奖,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给设计师朋友们提供展示自我与交流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