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英华特通过创业板注册拟冲刺IPO,热泵应用占近三年主营收入均列第一

05-23 新浪家居频道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华特”)目前通过注册,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证监会收到深交所报送的关于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华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意见及公司注册申请文件。根据有关规定,经审阅深交所审核意见及公司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英华特以涡旋压缩机的国产化为己任,专注于提供节能高效、可靠性高、噪音低的涡旋式压缩机及其应用技术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前售后服务。主要产品为“英华特INVOTECH”涡旋压缩机,涵盖热泵、商用空调、冷冻冷藏、电驱动车用四大系列。

  最新招股书显示,英华特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3亿元、3.83亿元、4.48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4912万元、4869.4万元、7036.56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4764.88万元、4241万元、6653.98万元。

  按收入结构来看,英华特的收入主要由热泵应用、商用空调应用和冷冻冷藏应用等构成。其中,热泵应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36%、45.48%和38.68%。热泵应用收入为报告期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第一大组成部分,占比稳定在38%~46%区间。

  据了解,英华特计划募资5.29亿元,其中,1.74亿元用于新建年产50万台涡旋压缩机项目,3.05亿元用于新建涡旋压缩机及配套零部件的研发、信息化及产业化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美的智能是股东】

  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陈毅敏直接持有公司23.37%的股份,作为苏州英华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英华特8.12%的股份。陈毅敏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英华特31.49%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陈毅敏与郭华明、文茂华、蒋华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郭华明、文茂华和蒋华为陈毅敏的一致行动人,郭华明直接持有英华特10.73%的股份,文茂华直接持有英华特7.37%的股份,蒋华直接持有英华特1.43%的股份。综上,陈毅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英华特51.02%的股份。

  协立创投持股为11.55%,SUNHUI(孙晖)持股为9.12%,英华特管理持股为8.12%,君实协立持股为5.77%,值得注意的是,美的智能也持有股份3.65%。

  【存在毛利率、未来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目前的主要产品涡旋压缩机市场空间广阔,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随着境外以及境内销售市场的持续开拓,“国产替代”进程逐渐推进,企业未来营业收入仍将呈现增长趋势。但鉴于随着前期的高速增长,已达到一定的销售规模等因素影响,未来增速可能存在放缓的风险。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0.38%、21.75%和25.95%。2021年,因原材料价格波动,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8.64个百分点;2022年,境外销售快速增长,带动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1年提升4.21个百分点。未来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保持高位,或原材料价格出现重大波动,或客户的需求发生重大的变化,则可能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波动,进而可能对企业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可能会灵活考虑定价策略,导致毛利率水平有所降低。受到前述因素影响,后续企业可能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