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过火”易招癌 揪出厨房致癌物

2020-03-02 厨房 深圳新闻网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认为这样才显示出厨艺高超。殊不知,炒菜过火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反而会增加致癌物的产生。

  一 般普通食用油加热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就越多。之所以说油炸食品可能含有致癌物,原因就在此。而比起油炸来,油都“着火”了,温度 当然更高,甚至会超过300摄氏度,致癌物苯并芘极易产生。它们附着在菜肴上,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除了致癌物,炒菜“过火”还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值得提醒的是,油脂加热时间越长,有害产物就越多。

  揪出厨房里的致癌物

 1.烟机内油污

  据权威机构表明,厨房是家庭卫生最弱的一环,最大问题就是空气污染;烟机内部沉积大量油污,遇热挥发容易产生焦油等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后,极易引发肺部疾病甚至肺癌还容易产生肥胖症状,这是大部分厨师偏胖的主要原因;还可能诱发更年期综合症,继而出现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等症状;比长期抽烟的男性更为严重。

 2.洗涤用品。

  洗涤用品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助洗剂及其他的化学添加剂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对皮肤造成腐蚀和伤害。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子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有致癌风险。

 3.清洁剂混用。

  厨房里的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易发生癌变。

 家庭“煮”妇如何防癌

  1.炒菜过程:油温不要太高,严禁炒菜开太大火

  2.抽油烟机:做饭过程中要始终开着,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

  3.厨房门窗:做饭时要开窗、关门,门窗设计要合理

  4.烹调方式:炒菜要控制油温多用电器产品

  5.入厨时间:平时不做饭时最好少入厨房

  6.改变不良习惯:发霉食品当扔则扔 腌制食品一周最多吃一次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