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设计家:在极简主义下回归生活本质

2017-12-20

  近年来,伴随着极简主义经典回溯,less is more 的理念在设计界掀起了一阵浪潮。一直被称为日式性冷淡的MUJI风,其实就是极简主义在日本的表现形式。

    

  在装饰主义被误解与滥用的几十年时间里,设计曾因追逐表象而被各种“拿来主义”随意堆砌,从而被无中生有创造出所谓的“欧式风格”、“美式风格”、田园风格…… 这些某某风格在当下来看是过时的,是逆潮流而生的产物,粗制滥造地模仿不仅缺乏灵感,更缺乏的是一种蓬勃的生命力。

  短短十年时间,它们便前赴后继地走向终结,当设计缺乏对人与空间的基本尊重时,仅用一些元素,就将一个空间划定为某种定式。十年前同质化的风格,让家看不到人的痕迹,而家也不能称之为家。

  如今,随着信息的爆炸与人们认知的改变,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风格”,在短短十年时间内,便逐渐被抛弃,当我们真正接触到国外建筑时,才知我们拙劣的模仿与肆意的堆砌,不仅是对伟大艺术的亵渎,也会明白,国外艺术虽让人惊叹,但那种“奢华”并不会为个人生活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正如香港著名设计师梁景华所说,“什么是奢华”?奢华就是自然、舒服、低调、有雅致。这种奢华其实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够达到的,而极简主义所传达的理念亦是如此,去掉那些不必要的,让设计回归到关注功能与美学上,也让生活回归于适合“人”的本身。

  在《明星设计家》中,田朴珺就为两个不同的家庭,通过从功能性出发,设计打造出属于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去风格化,让家真正回归到“住”的本质上去,真正致敬极简主义。

  好的设计可以打动人心,可以改变生活,甚至可改变未来。《明星设计家》的初衷其实也在于此:改造并非只为了改变两个家庭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传达一种新的设计理念。

  相信没有人会蜉蝣撼大树,幻想以一己之力便去改变整个世界,但我们仍然对用观念去影响一小部分人群,抱有强烈的希冀。

  极简主义引导我们回归生活的本质,从而也衍生出更多的议题,“美”是最基本的,而“美”之外的东西才最需要设计师去探讨。未来还很长,设计改变人居生活,我们也将变成更好的人!

(编辑/吴焰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