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厨房装修季,烟机“对位”才能厨房“无味”

2017-05-22 厨房

  和其他家电的安装不同的是,油烟机的安装位置、安装高度及烟道的走向,都会直接地影响油烟机的吸排效果和厨房核心烹饪区的实用性与美观性。如果在装修过程中安装不规范,则有可能落下油烟机噪音大、吸烟效果差,甚至积油、漏油等后遗症,将极其影响人们的烹饪体验。因此,要提升厨房装修格调,安好油烟机是头等大事。

  在具体的安装过程中,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油烟机,都需要合理设计并提前预埋烟管,而且不同户型、布局和面积的厨房,其烟道设计也不尽相同,需要和装修公司及油烟机安装人员进行具体协商。综合来说,整个过程分为开烟道孔、预埋烟管、吊顶、做橱柜、安装烟机等几个环节。

  1.探查安装环境,确定核心烹饪区

  在开孔定位之前,要先根据厨房布局确定核心烹饪区,这一区域需要安装油烟机和燃气灶,因此,应避免门窗过多的位置,因为门窗过多时空气对流较强,会使油烟未上升至有效吸力范围就已经扩散,影响烟机吸排效果。

  2.精确烟孔尺寸,避免返味现象

  开了烟道孔,基本就已确定烟管位置了。烟道孔一般呈圆形,尺寸要根据所选烟机烟管的直径来确定,消费者在开孔前可与油烟机商家确认,一般烟管直径大约为16-18cm。要注意的是,开孔时的直径要大于烟管直径1-2cm,多出来的尺寸用来打发泡剂;如果烟道口直径开小了,在安装硬管时,周围没有多余的打发泡剂的空间,不好密封处理,这样即便安装好,日后使用也会造成厨房返味现象。

  3.预埋烟管,快捷安装少麻烦

  预埋烟管是指在油烟机安装、厨房吊顶扣板完成前,先把油烟机的管子埋进去,为日后安装的油烟机占一个位置。这样比较方便后期烟机的安装工作,厨房看上去也会更为美观。埋管道时,要注意排风出口到机体的距离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米,而且尽量减少折弯,将转弯半径尽可能做大,避免多个90度折弯,否则影响排烟效果。油烟机安装的排烟管伸出户外或通进共用吸冷风烟道,要确保接口处的严密性。

  有些品牌在用户购买其产品后,会提供免费的上门预埋烟管服务,比如方太就是其中首推该项福利的油烟机品牌。用户在购买方太油烟机之后,方太专业人员将主动上门预埋烟管。其好处是专业的工作人员会对于烟道改动、安装位置、插座位置做出专业指导,免去消费者装修中可能出现的返工麻烦,同时降低了安装费用,也有助于延长油烟机的使用年限,减少安全隐患。

  4.橱柜先行,让安装井然有序

  先做橱柜再安装烟机是为了防止油烟机安装不平稳,同时也避免安装橱柜时的磕碰及粉尘、木屑掉进油烟机,影响日后使用。另外,如需在烟机上方安装橱柜,需要提前将烟机尺寸告知橱柜设计师,预留好合适空间,以备后续烟机安装。

  5.安装烟机看高度,安对位置事半功倍

  前期工作做好后,就可以安装油烟机了。安装时,首先要确保烟机是安装在承重墙上的,绝对不能固定在橱柜上。其次,要精确安装位置。根据所选油烟机类型的不同,安装位置也会有所不同,顶吸式烟机安装在灶具上方,侧吸式烟机安装在墙壁立面。

  然而,就最佳吸油烟高度来看,不论哪种类型的油烟机,都应安装在燃气灶具核心点——产生油烟废气区域的正上方位置,并确保其负压核心区对着灶具的两个眼。具体的安装高度,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要求,具体可参考产品说明书。

  确定安装高度后,再确保烟机的水平位置。这可在机体安装后,测量其水平度,进行精确调整。烟机安装完后,务必要进行调试,然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如果厨房其他部分还没有装修完毕,建议给油烟机套上塑料保护膜,避免影响未来正常使用。

  又到一年的装修季,为了打造出美观耐用且干净的厨房,自然少不了与各种家电“好事多磨”:烟机“对位”,方能让厨房“无味”。而做好每一个安装环节,油烟机吸排效果才能事半功倍,让人尽情享受无烟厨房带来的居家生活体验与烹饪享受。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