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稀释剂的成分和功效

2017-08-21 涂料

  油漆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有很多人对于油漆稀释剂不是非常了解吧,就如它的成分有烃类溶剂、酯类溶剂、酮类溶剂等等;稀释剂是一种为了降低树脂粘度,改善其工艺性能而加入的与树脂混溶性良好的液体物质。分别有活性稀释剂和非活性稀释剂;那么,油漆稀释剂的成分和功效一般有哪些呢?

  一、什么是油漆稀释剂

  稀释剂是一种为了降低树脂粘度,改善其工艺性能而加入的与树脂混溶性良好的液体物质。分别有活性稀释剂和非活性稀释剂。油漆涂料中热固性树脂需加入稀释剂来降低它的粘度而便于进一步加工,这些稀释剂实际上都是比树脂便宜的有机溶剂,因此也起降低加工成本的致廉作用。

  二、油漆稀释剂的成分和功效

  油漆稀释剂,是一种有机溶剂,为了降低油漆粘度,从而提高油漆的性能而加入的与树脂混溶性良好的液体物质。油漆稀释剂主要分为,非活性稀释剂和活性稀释剂两类,不同的油漆种类选用的稀释剂也不相同。油漆稀释剂成分主要分为如下几种:

  1、烃类溶剂

  脂肪烃:200号溶剂汽油、煤油;

  芳香烃:苯、甲苯、二甲苯、200号煤焦溶剂等;

  2、酯类溶剂:醋酸乙酯、醋酸丁酯、醋酸戊酯等;

  3、酮类溶剂:丙酮、丁酮、环戊酮、甲基异丁酮等;

  4、醇类溶剂:甲醇、乙醇、丁醇等;

  5、醇醚类溶剂:乙二醇—乙 醚、乙二醇—丁醚、二乙二醇—乙 醚等。

  其主要功效表现为:

  1、可降低树脂粘度,改善其工艺性能而加入的与树脂混溶性良好的液体物质。

  2、能降低油漆粘度或稠度,便于油漆的进一步加工。

  3、有油污功能。在喷漆前去油污,可以把机加的零件放入溶液中浸泡,起到清洁油污,增加结合力的作用。

  4、平常也有用汽油作为油漆稀释剂的。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