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水漆第一刷” 建筑业步入水漆时代

2017-09-22 涂料

  一直以来,钢结构、重型机械、船舶等领域的工业涂装多选用油漆,但在严峻的环保态势下,这一现象将改变。我国标志性的钢结构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在8月进行了“水漆第一刷”,树立起钢结构涂装“油改水”的典范。

  据了解,“油改水”是我国为治理大气污染,针对涂装行业出台的行业性政策。为推进“油改水”进程,国家先后从环保法、产品消费税、企业排污费等角度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今年,环保部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油改水”具体工作内容再次框定,加大了对油漆生产和使用的限制力度。9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统一实施的《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则进一步挤压了油漆生存空间,京津冀地区钢结构建设,将不能再使用VOCs含量高的油漆。

  据专家介绍,钢结构作为重要的建筑形式,以其良好的延伸性、抗震性和施工周期短等特点,在建筑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超高层及大跨度建筑等方面,显示出极强的适应力。

  然而,钢结构强大的生命力,建立在涂料保护的基础之上。一旦它暴露在空气中,它就会生锈,而且大气中的盐雾、二氧化硫、硫化氢和灰尘也会加速它的腐蚀。同时,钢结构的防火隔热保护问题也不可忽视。在高温下,钢材的力学性能,诸如屈服点、抗压强度、弹性模量以及荷载能力等都迅速下降,失去支撑能力,导致建筑物垮塌。

  按传统做法,钢结构以油漆涂刷表面,但油漆不仅污染大气,还直接危害接触者的健康。据建设部和中国消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由于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就达11.1万人,平均每天约304人,其中油漆工是最多的。所以,油漆一直饱受争议。

  近年来,水漆技术的提升,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据水漆企业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我国能生产的钢结构用水漆,采用高分子树脂、助剂,有独特的防锈功能。而且,其以水为稀释剂,不燃不爆而且无毒,在能保障消防安全的前提下,还环保健康。从技术标准上来说,它们已经能基本替代油漆。

  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水漆第一刷”后,在以钢结构为代表的工业涂装领域,油漆将逐步退出,水漆很快会引领钢结构涂装的新风尚。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