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漆和封闭漆有什么区别

2017-10-13 涂料

  家居装修中,油漆是不可缺少的装饰材料之一,尽管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油漆替代品,例如壁纸之类的,但是许多家庭还是会选择油漆作为墙面和板材的表面处理的装饰材料,本文小编为你介绍开放漆和封闭漆的区别。

  开放漆,开放漆是指能够看到木纹的天然特征,只是改变一下颜色而已,这是欧美国家常用的涂饰方法,即在已经处理的底材上用水性色浆将木材着色,再经打磨、上底漆,然后再上透明面漆。

  基本工艺流程为:打磨--底漆--打磨--底着色--二度底漆--打磨--面修色--面漆。但开放漆过度依赖于原始木材基质的纹理,所以相对来说在选料方面比较严格和苛刻。所以说开放漆是一种完全显露木材表面纹理棕孔的喷漆工艺,其主要成分为聚氨酯,浓度小,表现为木孔明显,纹理清晰,油漆涂布量小,亚光,自然质感强,可以二次修补。但其成本高,对喷涂技术要求高。一般来说做开放漆要求木材的棕孔必须较深很明显,如橡木、水曲柳等。

  因为开放式油漆木眼没有用油漆全部封闭,所以当你使用一段时候后污垢就可能渗透到木眼中,造成擦不干净,所以开放式油漆的家具要禁止与油污接触,平时的清洁只能用清水拧干的半潮的抹布轻轻擦拭,禁用碧丽珠等家具上光剂。开放漆可以做PU底PU面、PU底NC面、NC底NC面.

  封闭漆是用漆封闭的意思;封闭底漆起封闭基材气孔毛孔纤维导管的作用,成膜胶状,很难打磨,一般调的稀点,粘度还是高的。二遍底漆一般漆的较厚,便于打磨平整,所以一般调的稠点。好打磨的透明度差点,透明度好的打磨要慢点。所以二遍漆又分为实木底(易打磨)和贴纸底(透明度好)2大类。根据厂家生产工艺的不同,上漆的次数也会不同。

  所以说封闭漆是木材表面纹理棕孔完全被油漆封闭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喷漆工艺,其主要成分为不饱和树脂,浓度高,表现为家具表面涂膜丰满、厚实,亮光,表面光滑,现在市面上家具多采用此种油漆工艺。封闭漆可以适合木材基质。无论是开放漆、封闭油漆,它们的理化性能都应该达到指标要求。封闭漆可以做PE底PU面、PU底PU面、UV底PU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