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瓷砖脱落!预防瓷砖空鼓其实也有招

2017-10-26 瓷砖

  瓷砖铺贴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对施工材料、师傅工艺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而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造成瓷砖空鼓的现象。所谓“空鼓”,是指房屋的地面、墙面、顶棚装修层(抹灰或粘贴面砖)与结构层(混凝土或砖墙)之间因粘贴、结合不牢实而出现的空鼓现象,俗称“两层皮”。瓷砖空鼓也分为局部空鼓、边角空鼓、水泥层与墙面之间出现空鼓以及墙体本身存在空鼓等几种情况。

 瓷砖空鼓的危害

  瓷砖空鼓率一旦超过标准,容易引发一系列后期问题,既影响装修效果,又增加修复成本。瓷砖空鼓带来的危害有:

  1、易致瓷砖破裂:空鼓处瓷砖不受力,受到较大外力时容易破裂;

  2、瓷砖易翘起或脱落:空鼓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最终出现瓷砖翘起或整片脱落;

  3、影响卫生环境:空鼓会导致墙地面内部积水并腐烂发臭,甚至成为蟑螂等动物的藏身之地,大大影响家居卫生环境;

  4、增加墙面钻孔困难:安装柜体、电器时需要在墙面上钻孔,而一旦存在空鼓,钻孔极易击碎瓷砖。

  瓷砖为什么会出现空鼓?

  装修施工时如果出现下面这些错误操作,容易出现瓷砖空鼓的后果:

  第一,墙地面没有清理干净,粘贴瓷砖的水泥沙浆不能和墙地面紧密结合;

  第二,水泥沙浆比例不对,沙子占的比例太高,或者没有在沙浆里加胶粘剂;

  第三,水泥沙浆里加水的比例太高,水泥沙浆干燥过程中会逐步与瓷砖脱离;

  第四,工人在铺装地砖的时候,没有用力使用橡皮锤敲击地砖,使地砖和水泥沙浆结合紧密;

  第五,铺贴前没浸水或浸泡不够。瓷砖(特别是釉面砖)在铺帖前应用水浸泡2小时以上,让瓷砖充分吸水。如果砖体水份没饱和,就会过早吸收砂浆中的水份,导致砂浆收缩出现空鼓,还会影响粘贴强度。

 如何判断瓷砖是否空鼓

  不少业主在验收时,往往只查看瓷砖铺贴外观、平整度和垂直度等表面效果,却很少对瓷砖空鼓情况进行检查。其实,瓷砖空鼓是瓷砖铺贴验收时必须重点检查的项目。那么,普通业主如何判断瓷砖铺贴是否出现空鼓情况?

  有经验的工人用手指敲击贴好的瓷砖就能知道是否有空鼓现象。对于普遍业主来说,可以用金属棒敲击贴好瓷砖的四角和中心部位,通过敲击发出的响声判断瓷砖是否空鼓。如果敲击的声音比较沉闷的话,说明铺贴比较实也比较牢固。反之,发出“咚咚”清脆的声响,说明墙地砖铺贴不牢固,有可能存在空鼓。

  不同地区的瓷砖质量验收标准稍有差异,但一般来说,地面砖的空鼓率应控制在3%以内,主要通道上不能出现空鼓;墙面瓷砖空鼓需控制在5%以内,即一块瓷砖的空鼓面积不能超过这块瓷砖面积的5%。如果空鼓面积超出规定,就需要返工修复。

  如果装修已经交给全包的装修公司,瓷砖出现空鼓现象的话所有责任都在公司方,业主一定要要求对方重新铺贴,否则工程完毕再出现问题会增加投诉难度。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