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2016-05-23 智能家居频道

  5月19日,我国智慧产业两大展会CSHE-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CICE-深圳(国际)集成电路创新与应用展在深圳拉开维幕(以下简称2016CSHE\CICE)。本次CSHE\CICE两大展会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由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思锐达传媒、智慧产业第一媒体《智慧产品圈》联合举办,两大展会将技术与应用并驾齐驱,同步展示了当前我国智慧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智慧生活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等应用逐渐成熟

  在2016CSHE/CICE展会上,以智能产品为抓手的智慧生活服务、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应用成为关键话题。

  当前,智慧家庭产业是我国智慧产业的重要切入口。在展会同期举办的2016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指出:“智慧家庭产业在2013-2015年曾出现倒退现象,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到如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搅局;另一方面,打造智能化家电产品时没有有效地保证用户粘性。而当下,智慧生活服务需求将有效拉动智慧产业进一步的升级与突破。”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智慧家庭是新的蓝海市场,其产业热点不断变化,从最初的家庭娱乐为主,到家庭安防、家庭能源,到现如今变成了以智慧生活服务为主的全新智慧家庭生态体系。”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电子信息处副处杨俊枫表示。

  在智慧生活服务方面,物联网开始与房地产进行结合,推动房地产与物业公司的转型。如金地物业目前已经展开智慧社区的项目,业主在家里通过终端就可以享受诸多多样性的服务。另外,通过如与机器人、人脸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的结合,可以在门禁等管控上实现更多应用与场景的联动。未来,地产商将会成为智慧家庭服务的运营商,与智慧家庭产业链各环节玩家共同构建完整生态与服务。

  除了智慧生活服务之外,机器人体验区备受关注,机器人产品形态开始多样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目前服务机器人核心瓶颈是机器人本体技术比较落后,需要解决电机驱动、人机交互、定位导航等问题,还要解决人与机器人、机器人之间、机器人和其他设备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及挖掘刚需市场。机器人是服务性产品,要回归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本质。”归墟电子CEO王景阳认为。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除了机器人展区火热之外,VR/AR体验区同样受到追捧,展区吸纳了VR/AR全产业链优质企业,并展示了最新的VR/AR产品。

  对于AR/VR产业的发展前景,“ARVR行业将有一个指数级增长,各大巨头都在部署,整个产业将会非常火爆。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第一批消费者口碑做好,这对整个行业的推进非常重要。”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锋指出。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VR产业落地的突破口在哪?国内VR领军企业睿悦联合创始人刘峰瑞指出:“未来VR一体机将会在整个VR产业中占很大市场份额。睿悦从VR 系统和智能手机Launcher作为产品切入点,集成VR交互、VR显示、VR音频、VR支付等SDK功能,并与芯片公司合作从GPU/CPU底层进行技术突破,打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系统。”

  此外,展会上“寻找爆品”展区还展示出国内最新的智能产品。如智能语音控制灯、O2O云音箱、扫地机器人、智能混合动力自行车、老人用药介护机器人、智能烤箱、灯WiFi等诸多形态和应用领域的产品。

  底层芯片、物联网方案、云平台等同步跟进

  物联网时代下,智慧产业实现的抓手是每一个智能产品,而智能产品则涉及产品技术开发和应用落地等核心问题。为了推动智能产业的快速落地应用,底层芯、方案、平台、服务等同步跟进。

  首先,在智能产品的底层技术芯片方面,半导体企业开始及时调整和积极应对。国际巨头英特尔进行架构调整,形成上层云端、下层物联网设备、中间存储和FPGA技术能力的全新架构。“智能产品并不单纯指智能硬件,而是硬件、软件、服务三方面的合集。英特尔中国区在线业务部总经理刘钢指出,“未来,英特尔将推出专门的服务商服务,将硬件和服务连接起来,真正打通智能产品的服务闭环。”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此外,“物联网上连接的设备不断增多,同时智能硬件从简单联网,到实现各种创新功能,智能的复杂化程度不断增加。”IBM大中华区物联网事业部顾问余玄指出,“IBM构建Waston IoT支撑物联网应用创新平台,对数据的智能处理、分析,打通从设计到管理运营的全链条。”

  底层技术解决了智能产品的开发问题,下一步则是智有产品如何落地应用的考验。近两年的智能产品遭遇出货量少、同质化、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对此,物联网方案商开应运而生。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从2016CSHE\CICE展会的首届物联网方案商联盟沙龙来看,目前业界已推出诸多物联网方案。主要包括:传统产品智能化转型升级方案、芯片代理商转型智能方案提供商、能源管理方案、智能穿戴方案、智能电梯方案、能效管理系统方案、意念脑机技术方案、云平台与安全服务方案。

  智能产品的研发、落地应用催生了智慧产业。智慧产业的发展,为企业造就了新机遇。

智慧家庭生态雏形显现 我国智慧产业扬帆起航

  从运营商角度来看,智慧家庭给运营商带来了新机会,也孕育了新的商业模式。以传统运营商方案供应商华为为例,已开始行动,建立OpenLife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协助运营商共建共赢的智慧家庭生态圈。华为OpenLife智慧家庭运营商解决方案总经理曾小龙讲道:“运营商普遍把智慧家庭作为语音、宽带、移动服务、视频之后的下一个关键业务,运营商在智慧家庭中也已经探索垂直、水平等多种商业模式共建共赢生态。

  智慧家庭产业会诞生大量依据社区的线下服务,会创造大量的科技服务岗位,将是这次经济危机的“接盘侠”,也是这次2016CSHE\CICE两大展会带给社会的最强福音。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