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你”家居装修月接2800单 施工被指一拖再拖

2016-07-25 北京晚报

  前不久,记者接到读者来电,说北京家装市场“冒”出一家大公司,一次促销活动能签上千单,可进入施工环节后,就各种拖拖拉拉,工期一拖再拖。

  读者口中的大公司名叫“美得你”。据了解,北京美得你装饰公司是一家垂直型互联网家装公司,2015年进入北京,今年3月正式营业。该公司的线下体验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设有20多个实景样板间。

  上周,记者到美得你位于六里桥的体验店实地走访。店内洽谈区中,坐满了前来咨询和提供咨询的人。据工作人员透露,当天是7月优惠活动的最后一天,有很多消费者一早便来店咨询签约。

“美得你”家居装修月接2800单 施工被指一拖再拖

  “我们每个月都有促销活动,每次都会有大量消费者前来签单。”美得你装饰的工作人员说,仅6月1日至6月30日一个月的时间,就签了2800余单。

  月接2800单,是一个足以让同行眼红的成绩单。取得如此业绩固然可喜,但换个角度来看,对于一个新进入北京市场的家装公司来说,短期内承接上千单能吃得消吗?而与其合作的建材商,面对突如其来的上千单生意,又能否应付得来?

  工长不够?工人升职当工长

  北京美得你装饰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每平方米售价1599元的家装套餐,套餐包括基础施工、主材以及家具。在促销期间,该套餐以999元/平方米的价格进行销售。

  据美得你官网客服人员透露,目前该公司每周工作日的平均签单量为20几单,而周六日最少每天能签60几单,最多时一天曾签128单。

  一个月近三千单的接单量,工长忙得过来吗?如果一个工长同时监管的工地数量太多,会不会对工程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美得你店内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有400多名工长,设计师也有120多名。最近公司搞促销,工长的确有些紧缺,但美得你采取“内部竞聘制”。“任一工种的工人,如果他不仅熟悉自己工种的工作,也了解其他工种的工作流程,就有机会竞升为工长。”这位销售人员说。

  “会干活的不一定能当工长。”某大型家装公司负责人指出,工长的重要性并不体现在他有没有手艺、会不会干装修的活儿,而是体现在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上。“工长指的是对技术和生产比较熟悉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对经营能力有要求的经营者。”

  “工长不见得会干活,但工长必须会算账。”这位大型家装公司负责人指出,这并不是简单地数数,是要综合考虑工人的工作效率,而这些成本因素是动态变化的,“工长给工人结算工钱有的按工程量,有的按工时,有的可能根据项目成本,工长能不能赚到钱完全取决于他的管理和经营能力。”

  “工长需要有自己的人脉和圈子。”某老牌家装公司副总裁指出,工长之所以能成为装修市场上的紧俏资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工长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工人,“当工长与企业、工人与工长之间形成相对稳定的依附关系时,这位工长才能被称为优秀。在这些工长身边会有各工种的熟练工人长期跟随。”这位副总裁指出,在企业工程量突增时,这种工长的优势便能凸显,“如果工程量突然增加,现有工人忙不过来,那些资历深的工长可以通过自己的圈子拉来老乡、朋友相助,这是保证工程质量过关、工期不延误的很重要的资本。”

  货有的是,安装容易跟不上趟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响施工工期的,除了工长是否够用之外,装修材料进场慢、进场后安装不及时也会导致工期延长。美得你提供的是包括施工和产品于一体的套餐产品。月接2800单,意味着与其合作的产品厂商,也要增加上千个订单。读者反映的工期拖拉,是否与产品方供不上货有关?

  “供货不成问题,但安装很难随叫随到。”一家与美得你有供货关系的地板品牌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厨柜、木门不同,地板属于标准化产品,因此每款产品都会有一定量库存。而家装公司大多采取分批次订货,因此供货问题不大。

  “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安装。”这位地板品牌销售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地板产品的安装都是由厂商负责,但地板厂商在某一地区安装人员的数量有限,不可能因为某一销售渠道的销量剧增,而贸然扩大安装队伍的规模。“安装工人的工作量都是根据订单情况提前安排好的,如果在安装工人的工作量已经排满的情况下,某企业突然加单,就只能依次往后排,并不是所有的工期都能同时进行。”该销售部负责人说。

  大牌可能不在特惠套餐内

  记者在美得你官网上咨询时,客服人员表示,与美得你合作的厨柜品牌有金牌、宇曼、耐之宝等。

  但记者在店内咨询时,销售人员却表示,特惠套餐中的厨柜是宇曼、凯诚、美格雅和伊文特莱金。“金牌不在标配套餐之内,属于升级型产品。升级套餐需要交升级费。”这位销售人员同时强调,标配套餐内的产品已经足够多样化,选择产品升级的顾客其实并不多。

  店面销售人员向记者特别推荐了伊文特莱金这一品牌。“这是新纳入套餐中的品牌。”这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供货的问题,该公司的套餐对合作的品牌商进行了一些调整,此前的耐之宝已不在套餐内。

  据官网资料显示,伊文特莱金成立于2003年,2005年开始厨柜生产,前期以生产代工为主。一期生产占地5万平方米,月生产能力3000套左右。另据了解,金牌厦门总部和泗阳两大生产基地累计已建厂房及配套设施近30万平方米。

  然而,当记者与金牌厨柜相关负责人联系时,对方一时间没有想起美得你这家公司。“好像去年与美得你合作过一两单,后来考虑到该品牌与企业的定位不是很匹配,因此双方的合作便没有继续。”这位负责人回忆说。

  “买家模式的利润空间在家具上。”某大型家装公司负责人指出,建材产品尤其是品牌商的市场价格相对透明,各公司工人的工费也大体相同,在这两个领域基本没什么利润空间,“很多企业是向家具要利润,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市场上的家具品牌化程度不高。”此外,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最终安装到消费者家里的家具是否为合同中约定的商家所生产。

  疯狂接单实为现金流?

  在付款方面,美得你官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含家具的套餐分三次交款,首期款65%,中期款30%,尾款5%,而不含家具的套餐则为首期款65%,二期款也就是尾款35%,事实上,交二期款时,厨柜和木门还没进场安装。

  记者从北京某品牌家装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所有装修业务都是分三次交费,套餐产品按照总工程款80%、15%和5%分三次交费,而非套餐业务则按照50%、45%和5%进行交费。另据记者调查,北京的大型家装公司多采用三次缴费的形式,交费的比例也大体相同。

  “企业搞爆破营销的目的是为了冲业绩,而爆破营销带来的现金流,对以套餐为主打产品的家装公司来说尤为重要。”有家装业内人士指出,家装公司采购建材、组织施工等一系列行为都是以资金为前提,特别是新进入市场的公司,建材商在与这些企业合作的时候,在货款结算方面往往更为谨慎,“很多家装公司开展大力度促销便是为了获得现金流。”这位业内人士说,“一个月签单2800单,且不说这些合同是否马上开工,光是每单1万元的定金,企业就能获得2800万元的现金,足够周转一家家装公司了。”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