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专栏|蒙辉:何乾和他自己的战争

2016-11-07

主编专栏|蒙辉:何乾和他自己的战争


 一


  频直播出了一点技术问题,已经讲了五分钟的何乾被打断。一番调试之后,采访重来,何乾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把刚刚回答过的问题又重复了一遍,和第一遍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


  在此之前,我与何乾在不同的场合见过,饭桌、行业研讨会、设计师活动现场,但却从来没有长时间交流过。对于这个职业生涯几乎都在与瓷砖打交道的何乾,我对他的印象仅仅是:金意陶的老板,颇有影响的企业家,曾经一度引领行业风云,酒量好,热爱高尔夫。


  


  对瓷砖行业,我们是做过贡献的。我们把瓷砖这种简单的产品,升华为文化、艺术和一种空间的感觉。”采访进行得很顺利,谈起金意陶在过去的高光时刻,何乾平静的语气里有掩饰不住的骄傲,像一个老兵,在讲述他取得胜利的那些战役时所拥有的情感。


  2004年,在东莞唯美陶瓷工作十年,并经过一年多的休整后,何乾创立了金意陶品牌。随后,金意陶推出的仿古砖新品,轰动行业,并进一步以非常领先的思路创立金意陶思想馆,并推向全国。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里,何乾将一个新成立的品牌从默默无闻推向了行业引领者的位置。直到十多年之后的今天,人们谈起仿古砖,仍然不得不提起何乾和他的金意陶。


  


  果继续这么聊下去,这也许是一场气氛很好的谈话,但绝不会是一个好的访谈。我小心翼翼地把那个关键的问题抛出来:“金意陶曾经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其实我们都知道曾经也走过一些弯路,得到的经验或许更有价值……。”


  何乾停顿了一下,再次开口,这次他讲起了另一个故事。


  2008年,在金意陶的仿古砖生意最为辉煌的时候,何乾已经不满足于此,他迫切希望争取金意陶在行业里更高的地位,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急于做大企业规模,迅速地将产品线扩张,从而逐渐失去在仿古砖领域的统治力;他耗资数千万,用两个月的时间,装修并入住瓷海国际的思想公园,虽然很多地方都还不具备办公和对外展示的条件;从没涉足过体育营销的他,耗资数千万请来了英超豪门切尔西,结果因为缺少运作经验而巨额亏损……。


  何乾说,现在想起来,那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

主编专栏|蒙辉:何乾和他自己的战争


 四


  乾把自己归为普通人行列,他说普通人和伟人的区别大概就在于伟人很少出现判断错误。虽然普通人会犯错误,但生活给予普通人最大的报偿就是:那些一路走来,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最终都将成为生命财富的一部分。


  2016年5月,金意陶位于智慧新城的新展厅揭幕。何乾告诉我们,他记住了曾经瓷海国际思想公园的教训,新展厅几乎是精雕细琢。为了达到他想要的展厅的氛围和展出的质感,他放弃了与之前邀请的国内某设计师已经展开的合作,另请意大利设计师。直到他真正觉得满意之后,才正式推出。


  2016年10月,金意陶召开“2017新趋势发布会”,提出质感生活理念,将曾经偏离的仿古砖定位重新又找了回来,并更新为“现代仿古”。同时,与新浪家居合作的“享质感生活,人居空间设计大赛”全年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进行。


  何乾正努力把金意陶带回它应该所在的路上。


  五


  我采访过的无数个企业家之中,何乾几乎是最坦诚的一个。


  在以成败论英雄的世界,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分享自己经历过的曲折。在媒体上,你看到马云指点江山,你看到董明珠雷厉风行,你看到雷军意气风发……,这个社会包装出了一个缥缈的成功者氛围,你往往很难看到这些企业家背后所经历的曲折甚至艰辛的人生故事。而往往是这些故事,才更接近商业社会的真相:那更像一场残酷的战争,永远没有终结,你必须不断地和竞争对手战斗,更重要的是,你必须不断地和自己战斗。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