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到底要不要买?各方观点大不同

2016-12-05 厨房

  “洗碗机怎么样?好用吗?”面对洗碗机这个尚算陌生的家用电器,不少人在购买前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而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各自的观点也都不尽相同。有些人认为洗碗机这个“舶来品”并不适合中国的厨房使用;有些人则认为洗碗机的使用可以减轻家务活的负担,很适合目前快节奏的生活。在家庭主妇群体日益年轻化的今天,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需求越来越大,到底要不要买洗碗机成为不少家庭共同关注的问题。

支持方:洗碗机很有用

  洗碗机可以解放劳动力:“我们家就是用洗碗机洗碗的,水温50度,每次洗一个半小时,到底费多少水和电就不清楚了,洗得还是挺干净的。现在懒的用手洗拉。我和老公每天都很忙,最不爱干的活就是刷碗洗衣服了。”

  有些洗碗机性能还不错:“我觉得我们家洗碗机挺好的,比我在美国用的GE的声音小。每次洗碗前我都把碗里的残留物弄掉,尽量把碗按顺序放,这样能放得多一些。相对于手洗来说,洗碗机轻松了很多,而且餐具还能适当消毒,挺好的。”

反对方:洗碗机挺难用

  洗碗机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听说把碗放进洗碗机之前还要冲洗一下,有时还要清洁洗碗机,还是嫌麻烦。洗碗机需要使用专用的洗碗粉也不够方便。”“我家洗碗机买了三年一共用了不到20次,洗的时间长、声音大又费水,现在在家睡大觉,人家到了我家还以为是个小冰箱呢。”

  难以买到合适容量的洗碗机:“我想买个洗碗机的,可是市场上多数都是嵌入式的,个头太大厨房放不下,我们家里人不算多,看起来一两天洗一次都填不满。台式的品种太少,几乎没见到。”

  其实,在我国,20世纪80年代末,台式洗碗机就已问世,但是在20多年的时间里,洗碗机仍没有被中国消费者广泛接受,其市场销量远不及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产品。即便是在中国核心城市,洗碗机的家庭普及率还不足1%。相比于欧美市场,我国仅有不足全球3%的份额。目前国内洗碗机行业整体年产能超过500万台,制造企业超过20家,包括海尔、美的、格兰仕等一线品牌都有洗碗机生产线,但其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出口销售。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1年的一项调查,90%以上的消费者对洗碗机的功能、性质一无所知,并且对洗碗机的洗涤范围、洗净度、耗水量、耗电量和安全性等方面仍存在疑虑。这表明,尽管洗碗机在欧美早已进人普及阶段,但目前在国内仍停留在市场认知阶段。专家建议,与其在电脑前看别人争论不休,倒不如自己自动去多了解一些关于洗碗机的知识,最好去实体店请商家亲自示范一下,以期更深入的了解。

  编辑总结:由于国内消费者饮食习惯、使用习惯、洗碗机产品设计本身的局限以及片面的舆论的引导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国内洗碗机市场仍处于消费者教育阶段,使用者多为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但不可否认的是洗碗机是个好产品,从一日三餐来看,洗碗机的使用频率理论是比洗衣机还要高。从长远来看,洗碗机有着广泛的需求和市场。但对于洗碗机到底要不要买,小编还是觉得应该根据自己的家庭的实际情况,想买的家庭,可以去实体店亲自体验一番,近距离接触商品比单单坐在那里犹豫纠结要实际的多。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