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展|1300亿大地板产业爆发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2017-03-24 新浪家居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预测:到2020年,国内大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将达到30%-35%左右,中小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将超过15%。预计2016-2021年,我国木地板行业总体呈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我国木地板行业销售收入将接近1300亿元。

1

  一块1300亿元的市场大蛋糕,放在各行各业的各个品类来说都是诱人的存在。经过30多年的裂变和重构,地板产业早已不是以往并不起眼的单一品类,以圣象、德尔等强大集团引领的地板行业,已进入了一个大地板产业时代。

1

  2017年3月21日-23日,上海地板展再度拉开帷幕,这一全球地板界关注的盛会,聚集了国内乃至国外顶级的地板品牌,不管是产品,还是企业理念,都能在这场展会中有所体现。本文中,小编将“以小见大”,从上海地板展“窥”地板产业的最新形态。

  全球的地板“蜂拥”来到中国

  “今年突然之间又有大批进口地板品牌进入中国了,前几年也有这种现象,只是沉寂了两三年,又闹腾起来了。”展会上的一位比利时地板老总如此说。他十几年前来到中国做地板进出口生意,对突然再次火热的进口地板现象大为吃惊。

  而在本次地板展中,大型的代理进口地板品牌“大放异彩”,如飞美、德合家、金钢铂林等都带来了大量的欧美进口地板。这部分进口地板品牌,在国外不仅在产品设计还是技术研发方面都表现显著,如Wineo拥有专利的锁扣系统,意大利Berti硬木嵌花地板在英国皇室中大受青睐。

  大批进口品牌的进入,对国内地板品牌的冲击可想而知。“中国人都想要面子,买进口品牌有面子。特别是北上广大城市的消费者更喜欢进口地板品牌。”筑巢总经理 Franky-Helmons说。从生产力和生产总量上看,国内地板企业在全球都占有高度优势,但在设计能力和产品研发上,却有待提高,这也是进口品牌能快速进入中国的原因之一。

  实木地热地板“火”得不得了

  “早些年是几个品牌在做实木地热地板,但今年地板展中,两个大馆就有17家地板品牌推纯实木地热地板,所以我想,纯实木地热地板这个品类正在不断变大。”燕泥地热地板总经理雍军说。

  在本次地板展上,最火爆的地板品类非地热地板莫属,天格地板、百嘉信、燕泥、宜人、兔宝宝等都纷纷主打地热地板。当下,消费者需求绿色环保的地板,特别在需铺设地暖的条件下,早先的地板容易在地暖环境下释放甲醛等有害物资,消费需求绿色、环保、又适应温度高低变化的地板出现,这也是实木地热地板火热的起因。

  “纯实木地热是常规产品的一种升级,这种升级能够应用于地暖环境,所以称地热地板,这一品类的产品升级也需要行业一起推动。”雍军补充道。

  实木地热地板的出现是地板行业产品升级的有力提现,但蜂拥而至的企业都同时推实木地热地板,如企业不能准确定位自身的实木地热地板优势所在,这对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市场信号。

  地板人早已不单单做地板

  或许部分地板人还在纠结如何做产品,也有部分企业跳出“做产品”的思维模式,转而加强“做品牌”甚至由地板衍生多品类的发展模式。如森林之星在本次展会主打个性和美学,让地板不仅仅是一块块木板的拼接,更是个性化、艺术化生活的体现。如德尔、圣象等都相继往大家居布局,从单品类向多品类的大家居模式发力,特别在“全装修时代”,更加考验企业的实力和功底。

  地板企业所呈现的市场变化,或许正如这一句话所说:这是个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都可能被改变的时代。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