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G收购阿克苏遭拒,阿克苏收购艾仕得会遭拒吗?

2017-03-24 涂料

巨头之间的过招,就像看大片一样。

3月16日在拒绝了PPG的收购之后,阿克苏诺贝尔向美国艾仕得提出了收购。收购金额超70亿美元,像是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颇有些意味深长。

阿克苏诺贝尔提出收购艾仕得后,3月22日,PPG第二次向阿克苏诺贝尔提出收购案,收购金额涨了19亿美元。结果依然是PPG的收购方案,被阿克苏诺贝尔拒绝。

巨头之间的过招,佐证了中国涂料报主编周长风20天前在《收购阿克苏诺贝尔?PPG有点想多了》中表达的观点,在被PPG超越后,阿克苏诺贝尔一直在寻求收购,以夺回世界第一,打破美国将要在涂料行业形成的垄断,重新形成美欧在涂料行业的对抗。

事实也是如此,阿克苏诺贝尔并不甘心失去世界涂料一哥的位置,继去年收购了巴斯夫旗下一家印度公司,今年还想要收购美国艾仕得。

去年销售额31亿美元的艾仕得,阿克苏诺贝尔要用70亿美元收购。明显比PPG收购阿克苏诺贝尔的方案,要舍得下血本。

涂料行业分析师罗杰卡尔告诉中国涂料报,如果收购艾仕得成功,阿克苏诺贝尔将有可能重回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三可能是PPG和宣伟威士伯,重回美欧在涂料行业的对抗。

中国涂料报主编周长风认为,阿克苏诺贝尔收购艾仕得,说明了PPG第二次发出收购方案后,阿克苏诺贝尔的经营层已经感受到了来自部分股东的压力。迫 于股东压力,阿克苏诺贝尔向美国艾仕得提出收购。这既是给阿克苏诺贝尔的股东画了一个饼,也是在效仿PPG,来个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找回点颜面。

如果收购艾仕得成功,阿克苏诺贝尔会超过PPG重回世界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好不容易夺得世界涂料一哥的宝座,美国会同意把艾仕得卖给阿克苏诺贝尔,让阿克苏诺贝尔重回世界第一吗?

从商业利益看,艾仕得去年销售额31亿美元,被70亿美元收购,可能因此成为世界第一,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艾仕得未必不愿意。

但与阿克苏诺贝尔同时竞购艾仕得的是PPG和宣伟,那么艾仕得被PPG或宣伟收购也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艾仕得选择谁,还不好说。如果考虑商业和国家利益,艾仕得一定会拒绝阿克苏诺贝尔的收购,就像阿克苏诺贝尔当初拒绝PPG的收购一样。

从国家利益看,美国政府一定是不愿意艾仕得被阿克苏诺贝尔收购的,就像华为收购美国多家通信公司,都遭到美国政府拒绝一样。

中国涂料报主编周长风认为,如果阿克苏诺贝尔收购艾仕得,重回世界第一,重新形成美欧两大化工巨头对抗的局面,这样虽然会对涂料行业有利,也会对阿克苏诺贝尔有利,但与美国的国家利益相悖,同样会受到美国的阻挠。

阿克苏诺贝尔收购艾仕得的前景并不看好,除非阿克苏诺贝尔给的价码非常之高。

31亿美元的产值,70亿美元收购,价码已经很高了,至少比PPG准备收购阿克苏诺贝尔时给出的价格更有诚意。

长风点评:

到底是老一哥道高一尺,还是新一哥魔高一丈?

宠辱不惊,一边喝茶聊天,一边坐看亭前花开花落,好不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