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孙大勇:创造连接人与自然的建筑

2017-01-24 新浪家居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含)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设计师。2016年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一代的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他们将引导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何处?



经过一年的征集评选,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全国榜单2016年12月在北京隆重揭晓。陈飞波、崔树、邓丽司、方磊、黄全、黄永才、黄卓健、赖伟成、李珂、李想、廖奕权、刘恺、骆海枫/邢丽娅、彭征、彭文苑、邵唯晏、孙大勇、孙洪涛、谢英凯、许诺,这20位杰出的设计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榜单。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孙大勇

槃达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2005年起一直工作于Graft北京办公室和柏林办公室。2010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研究生,2012年获得优秀研究生毕业设计一等奖,同时受邀赴意大利参加德国AIT杂志举办的国际青年设计师创作交流活动。毕业后就职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2013年底,与合伙人Chris Precht共同创立槃达建筑。


荣誉

2013获得德国Tile Award

2014作品鸿坤美术馆获得金外滩奖

2015槃达的三个作品入围Archdaily的“年度最佳设计”奖,并凭借“雪宅”项目获得美国Architizers A+住宅建筑奖

2015金堂奖年度新锐设计师

2016年槃达建筑事务所荣获Architizer A+ Awards最高荣誉奖

2016年度新锐建筑事务所奖

2016入选新浪家居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访谈

Q:介绍下你的从业经历。

A:我从事设计工作已经12年,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和室内空间设计。本科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3年与合伙人chris共同创槃达建筑事务所。我们主要以绿色设计为理念,尝试在不同尺度的项目中进行绿色实践,希望通过设计为人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我觉得设计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职业。每一次面对新的项目,无论它是一块平地还是一个既定的空间结构,我都觉得那像一张白纸一样,有着无限的可能。尤其是当我们面对业主期待的眼神时,作为设计师我总觉得自己手中有一个魔术棒,期待能够为业主变幻出一个预期之中但又意料之外的作品。这个过程可能会经历无数次的肯定与自我否定,最后总是努力寻找一个最佳的答案。这是一个非常艰苦和漫长的心理挣扎的过程,只有设计师自己才能体会到这其中的痛苦和快乐。而最后寻找到答案的那一刻又会无比兴奋。在项目实现和落地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具有顽强的耐力和判断力,去确保梦想能够照进现实。

 

Q: 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

A:建筑是为了实现人类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载体,作为建筑师有责任从人的需求角度去考虑如何创造美好的环境为人服务。建筑同时也体现着地球的外在风貌,是唯一的非自然构筑物,它同时影响着外在的自然环境。我们有责任从生态环境和整个地球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去造物。基于这两点,我们一直秉持着创造连接人与自然的建筑的理念,希望营造的环境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能最大化减少对自然的破坏。这样的建筑理念是我一直在坚持研究探索的。这与以市场和盈利为核心目的的建筑创作思想有本质不同。

 

Q:你在关注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衣食住行中“住”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建筑是为了解决人居住的最基本问题。站在建筑师的立场,我总是希望能回到原点去思考。我认为建筑源于两个原型:洞穴和巢穴。人类最早的建筑是从洞穴和巢穴开始的。德国理论家洛奇曾经说过:建筑源于茅屋。这一观点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认为东方的建筑实际上就是源于一个茅屋的原型,最后衍生成干阑式建筑。以干阑式建筑为原型,我们创造了很多可以灵活组合和重复使用的建构方式。这一点充分反映了传统的东方人智慧,同时也非常符合当下的生态设计理念。


Q: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我最想突破的应该是思维定势。今天的社会在互联网技术革命下打破了很多传统的行业模式和思维方式。每天都在涌现着新的事物,而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造行为。我对一切未知东西都充满兴趣,如果我们一直用固有的思维和经验应对当下,很快就发现被甩在时代的后面。所以我希望能够没有约束和界限地畅想未来,创造未来的健康生存环境。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

A:我们新的项目很多,有各种业态,比如宅基地上的私人住宅、生态环境里的度假酒店、城市的文化空间和高端商业写字楼等。其实每个项目我都很感兴趣,也都在努力尝试设计上新的可能性,尤其是如何融入生态理念,创造更有活力和生命力的空间。

 

Q: 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当下确实发生着一次大变革,我很庆幸能够生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认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论断同样适用于今天。由于行业细分,这些年室内设计行业从建筑设计中剥离出来,甚至进行了更详细的细分。但是这也导致了片面和有局限性的设计局面。未来各行业必然被重新整合起来,形成以设计师为核心,以空间的品质为目的整体思考的格局。另外,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不断提高,绿色理念和绿色设计将会成为新的潮流。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我只能说我对自己的希望。我希望我或者我们这代设计师,能够具有更博大的社会责任感、更广博的知识、更开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有更大的勇气敢于说“不”


作品

HONGKUN ART GALLERY


HONGKUN CAFE


MYRTLE PARK ENTRANCE


VANKE TOBBY'S HOME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