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设汇论坛|14位知名设计师共聚台湾论设计

2017-11-25

两岸三地14位知名设计师共聚台湾室内设计周就“设计公司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华人设计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本次活动中2017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何武贤将为十位来自内地设计精英颁发2017台湾室内设计周TNAID年度优秀奖。

TnAID年度优秀奖由“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发起,为提升和激励华人青年新锐设计师而设立的奖项,每年在台湾室内设计周颁发。本届年度优秀奖将面向大陆地区开放,旨在发掘两岸新锐设计师、促进两岸设计交流。----新浪记者:张俊媚

活动特邀嘉宾有:

左起:

深圳市梓晴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 梓晴

言之设•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 林彦君

2017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 何武贤

RMA共和都市创办人&创意总监 黄永才

纬图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 赵睿

深圳昊泽空间设计创始人 韩松

香港筑祥设计事务所董事 刘丽

左一:台湾室内设计周内地营运长 朱谦知

右一:上海明日世界设计中心董事长 骆必亮

上辰一品艺术空间创始人&设计总监 刘杰

左起:

姚晓冰设计事务所 项目执行总监 姚晓冰

筑梦社设计技术有限公司 CEO/执行董事 张馨玉

TCD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汤晨

山西通明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毛高煜

惟肯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谈离原

左起:

北京铭艺装饰首席设计师 李然

北京铭艺装饰设计总监 沈皓

左一:北京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西安)原创别墅首席设计师 吴斌

左一:北京铂玺空间设计总监 申正

左一:宁波克拉美陈设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吴双

左二:北京业之峰诺华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首席设计师 陈智慧

左一:惟肯建筑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 刘美玲

左二:品墨艺术高端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宋伟

左二:济南万泰共和别墅设计机构 | 贾玺·墨菡恬室创始人 贾玺

左一:居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 冯靖

左一:星空卫视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当代画家 可乐

左一:仟创室内设计中心创始人&设计总监 张凯迪

左起:居然顶层(西安)设计中心总经理 薄孔飞

室内设计家居行业精英  于冰



左一: 室内设计家居行业精英 薛源

本次论坛嘉宾有按照发言先后进行介绍):

左起:

论坛主持人:星空卫视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当代画家 可乐

论坛嘉宾:北京铂玺空间设计总监 申正

左起:

论坛嘉宾:香港筑祥设计事务所董事 刘丽

论坛嘉宾:京玺国际设计总监 周如

左起:

论坛嘉宾:品墨艺术高端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宋伟

论坛嘉宾: 大满室内设计设计总监 满林昌

左起:

论坛嘉宾:北京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西安)原创别墅首席设计师 吴斌

论坛嘉宾:山西通明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毛高煜

现场论坛部分精彩回放:

可乐:现场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设计改变生活,今天非常的荣幸能够跟设计大咖聊这个很深的话题——“设计公司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在坐的都是设计界的大咖,包括周如老师、刘丽老师,都做得这么优秀了,为什么还要改变还要创新?下面有请我们的论坛嘉宾进行分享。

申正:这么大的话题让我有点儿承受不了(笑)。我们讲创新,怎么去创新?那么作为从事设计行业多年的设计者,做这么一个辛苦的行业,在座的各位都深有体会,我们一直希望在行业里有自己的设计一席之地,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更加地知名些,更加地超越,更加地提升,为此必须拥有一些创新的理念。

这两年设计行业发展地很快,生活发生变化,需求也发生变化,那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精细化,更加需要创新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刚刚我们也有一些朋友提到过这两年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其实在这里面来讲的话,我们的这种忧患意识是存在的,也就是说我们也被逼迫不得已,也在激励我们想办法有一个更好的出路,这是我现在的一个理解。

周讌如:我认为创新这个命题,作为一名设计工作者你真正想从事的这个设计,在生活中如何体现,在真正回到去思考设计师这个本质。到底我们想创造一个业绩或是任何一个你想交付的开发商,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在这个的基础上,去思考我们的创新思维,而不是去思考我们今天如何超越昨天,或者我们的设计技巧上如何去改变。

在这个议题上,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设计者,通过设计可以达到对生活上的一个改变,以及一个空间它想传达的艺术的美学,或是想传达的一个设计思维,在这样的范畴底下去理论。在未来,创新范畴我认为是跨领域的设计空间我希望在每一个设计领域诠释着不同的含义

可乐:感谢周老师的分享。作为设计师本身来讲其实不用去想如何去创新方法,是在设计当中我如何才能有一个设计创新的提高,如何给你的客户带来一个最以人为本的设计这是设计者最初心的创新。刘丽老师,有人跟我讲说您是拿奖无数,是拿奖拿到手软的设计师。在创新上您的观点是怎样的呢?

刘丽:我一直考虑在设计中,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什么?我们用到的设计对这个空间里每一个人每天的生活日常,要怎么样每一天过得幸福一点,我觉得这个才是核心。那作为创新来讲,为什么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有一个很好的作品。作为设计师,如果不去创新怎么能跟得上生活日常的需求,这个很重要。作为设计师来讲希望能发现我们目前生活的变化,然后做出引导生活、对应生活变化的好设计。

我15年前来过台湾跟今年来的台湾相比,觉得变化不是很大。但是在国内的变化就很大。比如小时候的我们大多数是在院子里长大的,但对现在的孩子来讲就变得非常地奢侈,那我们怎样让这些人在30楼的高层里面体验到院子生活的快乐?我觉得设计者最终要回到人的需求点,因为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的设计要去适应当下的生活。

宋伟:对于这次论坛的主题,我个人理解是舍与得的问题,就看你对这个怎么看了。设计的范畴很大,有广告、建筑等,甚至我们生活中的很小的东西都需要设计。对于我来讲,我是做室内设计这一块,而且是室内偏少儿这一块。我都30多岁的人了,这是一个挑战。这次设计周的主题是“本心相见”,我们在做案子时,考虑的是怎么样让孩子从他本身,本质上去激发他的创造力,比较介意要老师去告诉孩子什么是什么,我们在做这个空间的时候给孩子去放置一些很明显的颜色,或者是很卡通的东西来去告诉他这个就是这样子的。

我们要考虑他们,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空间   这个应该是设计师感觉的是一种对需求的一种回应吧,我认为呢设计它最大的本质是回归,回归人对生存的需求,我觉得这才是理想化的核心。

满林昌:创新这种事在文创行业来讲是推动我们往前的动力,而在各行各业中,“创新”这两个字对所有行业来讲都非常地重要。时代一直在变,但每个人的领域都会秉承创新的思维去接近他的专业的程度

如主持人所说,我们是不是会做很多很繁杂的事情,例如开发商,我们是不是真正了解他们想要什么,开发商做自己的产品的时候是不是也了解后来者的需求。反馈到我们设计者身上时,我们必须要了解更多的人、事、物:我们要懂得很多的层面,包括艺术。在日常中你的消费者来找你,能不能给他真正是属于他想要的东西。是需要你有更好的思维去了解他、引导他,甚至领导他。再者,科技日新月异,在生长、在进步,我们这一代人是不是了解更多的新的产品和新的科技来运用到生活里面,是否让所生活的空间里面能够展现新的风貌我觉得这个方向是我们所需关注的。

吴斌:从公司的层面来说,创新是公司的命脉。就像昨天邱德光老师说跟我们公司联姻的一个意向,也是一个创新的理念,他是一个更好的创新的思维。

内地的家装市场的发展是非常的快速的,如果一个家装公司没有创新就是死路一条,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创新是没有发展的,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的话,创新要有附加值,附加值越大,反馈给客户的附加值就会越大,客户的满意度就会更高。相对我们公司:包括市场的变化,设计师也会着重地创新,不然就会被市场淘汰,以后我们也会做更专业更具有创新更优化的作品给客户,因为我是做私宅的,特别有体会,所谓创新是来源于客户的需求,给他们有一个更好居住的生活空间。

毛高煜:我们一直在讨论设计师的创新。创新其实一直会变,因为人类社会变化的这么快,其实我们的设计也一样。

我认为一个是开放,设计行业是一种开放的状态,比如说有人专门做幼儿机构,有的人专门做样板房,有的人专门做酒店,有的人专门做私宅。就有了施工公司、软装公司、设计公司等等各种形态的公司;

第二个是依附,比如说邱老师与吴斌老师公司(东易日盛)的联姻、共赢。当下也有很多这样的公司,恒大、万科,已经开始购买设计公司,购买工厂,将设计、产品、软装家具、精装房,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强大的集群效应。所以我们在这个大潮代下,我觉得依附其实也是很好的状态,能够取得更长足的发展,这是我的看法。

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嘉宾有按照发言先后进行介绍):

左起:

论坛主持人:台湾室内设计周内地营运长 朱谦知

论坛嘉宾:深圳市梓晴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 梓晴

左起:

论坛嘉宾:RMA共和都市创办人&创意总监 黄永才

论坛嘉宾:纬图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 赵睿

左起:

论坛嘉宾:深圳昊泽空间设计创始人 韩松

论坛嘉宾:惟肯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谈离原

左起:

论坛嘉宾:上辰一品艺术空间创始人&设计总监 刘杰

论坛嘉宾:言之设•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 林彦君

现场论坛部分精彩回放

朱谦知:各位台湾的前辈们、来自内地的伙伴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华人设计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也请到了在华人界,尤其是近几年有非常多奖项和好作品的设计师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论坛。台湾的设计很多进入到了国际的平台,请教一下我们内地的名师,改革了那么多年,从早期的销售进入到了服务,又从服务进入到真正的创作的过程当中。不知道各位对这个话题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的“华人设计的机遇与挑战”。首先有请我们美丽的梓晴老师。 

梓晴:我认为华人设计在未来会越来越强,我也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来到台湾室内设计周为华人的设计发声。其实华人走出去的很多,我有一些客户,他们的孩子在国外学习,学成归来后,又把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设计带出国外,当他们把中国的文化带出去之后,发现非常受欢迎,他们就拉我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我也觉得非常好。

对于发展来说我认为先做好自己,做好当下。把好方向把事情做好了,通过一个点去推动整个事情。所以对于华人的设计,我是非常地看好。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其中奉献微薄的力量。谢谢。

朱谦知:刚刚我们听到的是开胃菜,后面一定会更精彩。接下来我们有请的是一位名师,来继续给我们带来这个话题的开胃菜。我要着重地介绍一下这位名师,他是黄永才先生,相信现场很多朋友都有了解,他是我们华人设计师这两年拿到国际奖项比较多的一位,所以我相信他对我们华人设计更有一定的见解,我们有请黄永才先生。

黄永才:谢谢谦知这么高的评价。我觉得就是华人设计在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我们的设计作品参加了国际的比赛,华人设计师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无论是欧洲其他区域,这个过程的背后呢有很多的机会。那话又说回来,做好自己,看自己其实有了更好的机会的话, 如果自己去努力的话,机会只是一个桥梁而已。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做得非常好,相信自己我觉得就ok了。去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觉得华人设计在全球占得一席之地是非常地有信心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赵 睿:刚刚我们在底下的时候我也有聊到,我就是主要做好我自己。我觉得机遇和机会什么时候都会有,只是看是谁而已。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需要环境来孕育的。我不是那种很会打鸡血的,我觉得有些人把话说得很多很好,可是做起来,公司会搞得很乱。还不如每个人把自己手头上的事做好,把自己的事做成了,我估计他自己带的这个团队自然而然就会起来了。你也可以说是挑战,因为现在竞争很厉害。有时候要想尽办法去让自己安静下来,去靠实力。如果你觉得你不行了,才会很着急,那如果我们说不行了,不要着急,就安静地做事情,我觉得是这样。 

韩 松:我们作为中国的设计师,确实有这么一个过程,就改革开放这三十年,其实你一开始会有很多的跟随着学习,因为内心是空白的,开始会有一个自我的生长,生长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大概四五年前,在一次去西班牙的一个家具展上,我看到一种现象:你永远都跟不上,因为人家永远在创造,你永远在跟随,到一定的时候你会很痛苦的。那时在西班牙看到好多年轻的从学校毕业出来才一两年的设计师,他花了一两年到两三年的时间,就设计得挺棒的。他不去看任何的国际的潮流以及各种大牌的东西,就是自己喜欢。但是可以用几年的心血花在自己的原创设计上。我看到这些设计的都非常地棒,而且都可以成为经典流传下来。这些对我的触动非常地大。

就如我自己公司的理念:用物质空间作为载体发现传统的智慧面对未来的挑战改变流行改变生活发现生命真实的喜悦。我们不会去参考任何的东西,就是去做我们认为好的东西。那这些年我们就渐渐地找到了。

谈离原:大家好,其实我是一个比较有危机感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也会去思考现在所在的这个时代与趋势的主题。当我们在面对未来的机遇以及挑战时,我们就可以找到一个方法。但是我想说一下这个方向(就是我们面对未来的这个趋势),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对我影响深刻的小故事:2014年在北京,我有一次跟出租车司机聊天。在国内出租车司机在91,92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可以任意选择客人,但现在许多出租车司机只是处在生计线上, 但有一些司机很聪明,他挣了钱之后买了很多的出租车,当起了老板。

通过这件事我得到了一个启示:我们都活在趋势上,这个趋势是很难预料。我个人认为我们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在一个最坏的时代,而同时我们面对着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相互碰撞的一个现象,甚至相互交融

刘杰:首先我觉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时代。还有就是作为中国的内地市场来说,我们还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在第一个十年,我们做房子是为了满足刚需,因为我们国家做出了很大的改革,改革以后农村转为城市化,在这一段的时间里,我们要做的是满足刚需,生活方便。那接下来我们拥有了更好的时代,大家对生活质量以及美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有了需求就有了机遇 。

再者就是能量的对接和信息化时代,这个能量的对接让我们有一些变化。信息化的整合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守住设计师的本心,守住本心的同时关注时代的变化。再一个挑战就是我们怎么引领这个时代,作为我来说这次来参加这个论坛,让我有了更大的使命感。我希望我的设计能够在目前这个大时代做得越来越好。

林彦君:刚刚几位老师几位前辈说得特别棒。我说一下我的想法,其实今天的论题真的很大很难:“机遇与挑战”。我曾经有一个梦,就是成为一个伟大的设计师,从我踏入校门的时候直现在,我想做的是一个纯粹的设计师,不管别人怎么做,我只做我的本心。

我觉得机遇和挑战它们是并存的,你需要的是守住自己的本心。我觉得挑战绝大多数都是假的。所以这次“ 本心相见,方的始终  ”我觉得机遇是自身自我的强大,然后才能更好的呈现自己的作品。

朱谦知: 在台湾室内设计师周,这样一个国际化很重要的舞台,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能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自信,随着设计、理念的发展,我们的自信在一天一天地增强。我们越来越不怕外国人,我们越来越不怕外国的设计。所以我们只需要稍加借助国外设计的好的理念,而不是单纯去模仿和抄袭,我们的设计会越来越中西合璧。谢谢各位 。

论坛嘉宾合影:

奖颁嘉宾致词:

2017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何武贤作为TNAID年度优秀奖颁奖嘉宾现场致词。

何理事长表示:在这么一个仪式氛围特别美的环境里,有这么年轻创作型的设计精英们来畅谈设计的创造理念。我以往通常是在台上以演讲的形式出现,我这还是第一次以来宾形式在下面听,很是特别(微笑)。因晚到了一些时间前面的没听到,感觉没听够,我觉得很感动。

当我第一次到杭州演讲时,当时就发现内地这30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今天特别感受到我们年轻一代的设计创造力,当中有一种想要在世界舞台上能够寻求一个应该有的地位。我想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哲学思想是应该要在最高处的,我一直是这样认为。所以我也特别强调“以光学为体,西学为用”让东方的思想,透过我们自身这块土地领悟出来

TNAID年度优秀奖颁奖现场:

获奖设计师合影:

荣获2017台湾室内设计周TNAID年度优秀奖获奖者有(左起二):

TCD设计机构设计总监:汤晨

上辰一品艺术空间创始人&设计总监:刘杰

言之设•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林彦君

宁波克拉美陈设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吴双

北京铂玺空间设计总监:申正

惟肯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谈离原

山西通明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毛高煜

品墨艺术高端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宋伟

北京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西安)原创别墅首席设计师:吴斌

北京铭艺装饰  设计总监:沈皓

跨界艺人可乐先生现场赠画何武贤老师:

可乐先生现场讲述画作创造来由:我个人觉得东方的禅意是不需要大明大发地去展现,但是他的精髓来自一种风骨,所以我比较喜欢画荷花。这次来到台湾设计周是与各位设计界的朋友进行学习交流。希望何老师喜欢我的原创作品,这幅画作“暗香”也寓意何老师您风骨如荷花一样我自清净

现场何武贤老师表示非常喜欢可乐先生的礼物,并高度赞赏可乐先生的画作。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