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丨邵唯晏: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脉动

2017-12-12

  邵唯晏拥有多重身份,从室内公司的设计总监、台湾交通大学博士生到台湾中原大学建筑系与室内设计系导师、台湾最高室内设计协会——CSID秘书长……可以说涵盖了设计师、学生、老师、公职等不同社会角色,因此他擅长从宏观的视角,剖析当代设计的脉络,并对未来设计趋势进行判断。

  在这次“从心发现大自然”大自然家居原创设计师沙龙(连云港站)的活动上,邵唯晏以《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脉动》为题,从青年设计师未来的发展方向、当下时代的特性等不同层面,用前瞻性的思想把现场设计师带入到更多未来情境中!

演讲实录
关于未来丨青年设计师的未来之路

  曾经有人问,青年设计师的未来是什么,我们青年设计师要什么?其实现在这是80后、90后新时代环境的崛起,也是时代力量的崛起,姑且把它称为“非线性时代”。

    

  这个时代是是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的,非常持续变动的,资讯非常透明的时代。整个时代的载体一直在改变,所以身为设计师,身为公司的决策者必须要理解,在这个新的时代的载体里面,必须改变思维,否则就要被时代打败了。

  资讯极度扁平的时代,成为设计师非常容易。做好设计是基本门槛, 好设计师还必须有两个特质,第一必须是好的观察者;第二必须是好的沟通者。

  时代趋势就告诉我们未来5年之内,会有一半的设计师会被洗牌洗掉,设计师越来越不容易生存。因此他说50%的设计师被洗掉之后,设计师何去何从?不用担心,这个洗牌是好事,因为会出现新的行业。 

   

 第一种,城市编程设计。

  现在的80后、90后全部都是学编程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潮流,你的优势和竞争力就来自于你对软体工具的操作。未来会有很多设计师都在写编程,像我们公司有人不是在画图,是研究所专门是在写程序,写自由形体的东西,包括一些互动的装置,奇特的造型。所以设计师开始不是只在画施工图、效果图,他可以开始去做城市源码。

  第二种,设计经营模式策划。

  未来的企业会大量需要设计人才,因为所有的企业都会跟设计驱动。设计经营模式的人基本上设计师未来会对所谓的非设计企业请去做头脑风暴,设计师的头脑可以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设计师是很容易转行的,也可以到其他的非设计领域的公司去做所谓的互动、交流、头脑风暴。

  第三种,跨界设计研究。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所有人都有海量的资讯,未来开始会有设计师专门针对海量资讯去做分析调查。举几个例子,北京在2014年有个新名词APEC蓝,北京大部分都是有雾霾的,那几天刚好是蓝天白云,大家认为这个蓝天白云是凑巧的吗?其实北京市政府早就有大数据反馈,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在控制车辆,控制工厂,控制所有跟空气有关的产业。他计算的出来在这个国际会议的7天,北京不出现雾霾。未来战略达成,之前在叫资讯战,现在要靠大数据控制。这里面大部分是具有设计师的背景。未来大家转行可以做什么,做大数据分析。因为设计师就是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第四种,设计商业策略。

 针对商业模式,渠道策略,市场等内容去做,这都是设计师做的事情,商业空间不是仅仅把空间做得好看,商业策略也是要做的,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一个策略,这就是商业设计。

  第五种,制造社会创新。

  设计师将不是为一个人服务,而是为一群人服务,为整个社会的创新服务。

   

  未来在做设计的时候,时代在改变,我们要跟着改变。还有创新,设计师要为这个时代创新,当代的设计师也是有自己的特点,设计师所有的原创都是要有新的方式做的,我经常在讲,所有的创意在过去都是有局限的,现在最重要的是时代性,当下的时空才是有意义的,你的设计和运营能够跟上这个步伐。

   

  2010年,3D打印机的出现,自己可以定制特殊的材料,把设计更有渗透,更有诗意,2014年也是和新的技术进行了结合,通过最新的抛光技术和涂料把废气的砖变得可以再被利用,这些东西的出现都是大量的谋划和规避,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需求,新的技术,新的产量,所以它可以在历史上进行下去,这是一种时代性。

关于时代性丨这个时代要的不是原创,而是对话

  跨界对于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意义是时代性,在虚拟世界我们有脸书等等各式各样的产品。 时代在变化,实体世界里面有高铁,有地球村,可以见证越来越快的交通系统,但是虚拟世界如何回应这个时代?   

       歌德说每一种艺术的最高任务就是通过幻觉达到最高真实的假象,如何能够创造一个虚假的假象和真实的假象?在2016年动漫到博物馆里面去做动漫展览,很多人有争议的,动漫怎么可以说到这里面呢? 到2020年奥运会的项目会加入电玩电竞,我们可以看到次文化,次世代的力量。

     1+1要大于2,就像第一个梯形的模式,过去我们在技术与专业上做努力,但是只有这样是不够的,必须以专业为基础,在文化角度占有优势,这个东西创造出来的梯形架构才是面对这个时代重要的逻辑支持。

  当孙悟空遇到海贼王、火影忍者,大家都喜欢,不管在什么样的架构下面,需要创造一个更大的IP,就要想办法把不同的IP放在一起对话,这个时代要的不是原创,而是对话。 

  最近从1970年出现的超人,这个电影还会有更好的表现吗?这就是一种很周期的商业渠道的操作,对话和对话,不需要新角色,只需要对话,所以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重要手法,我讲一下当下不需要创造新的IP,只要想办法把不同的IP放在一个平台对话,这种设计的冲动是非常大的。

  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知名民谣歌手,大家觉得很奇怪,这是为什么?评审说因为当代的文学性不应该止于文字,认为歌词比文字更加准确,所以颁给了民谣歌手,所以文学是可以和文化对话的。

  从建筑,到软装,到时尚,到工业设计,室内设计一直做这个事情。我经常在讲这样的东西怎么落实,重要的是抓住时代性的脉搏。大量的建筑应该和艺术对话了,建筑和艺术应该是一个共生的关系。

  连宗教都有新的想法,在日本是有一个住持,最近为了要吸引新的90后,开始和新的音乐合作,其实这是非常难得的。大家知道吗?他们把一些南辕北辙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一个是工业的,一个是宗教的,这两个都是怎么对话,这些都是很神奇的。

  现场的祭祀大典上还有工业层面的东西,大家觉得这个东西有效吗?有用吗?我觉得有用。以商业策略渠道做这个事情,这个住持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这样的族群。

      

  包括很多奢侈品牌也在转变设计思路,把别人的IP移植到自己的IP上,其实要的不是好看,要的是另外这个IP的价值,这是现在的策略。例如去年LV的代言人是最终幻想这款游戏里的女主角,这个游戏是最好的游戏之一,已经出了16代了。我只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跨领域合作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你可以发现大家大量地在跨领域,LV和耐克合作,苹果和耐克合作的,因特尔和其他的公司合作等等。

  万物皆有观,这是我们的时代性,日本在去年请的大师在东京办了一个展览。这是一个建筑大师对于未来人类生活的预测,认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会围绕着建筑、人和科技三个关键词,并且互联网的角度互相纠结在一起。不可预期性就是未来我们的希望。

  纵观当下,全世界最大的车行不一定有自己的汽车品牌,脸书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平台,没有自创的平台,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商,没有自己的库存……不同的领域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市场,就是掌握了时代性,以时代性的需求和需要发展他们不同的经营模式。

  现在的设计师不要只是对于单一层面思考,而应该转换成新的思考,以前注重结果,现在更加在乎的是发现的过程;以前在意线性的思维,现在技术回馈型的非线性思维也非常重要的;以前我们在意的是二维的界面,接下来更加在意的是三维的体验;以前我们在乎实体的需求,现在虚拟世界和次世界都是我们关注的。

  这个时代是一个非线性的时代,非线性是未来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的一年。非线性什么意思?其实就是互联网持续变动。如果拿一个碗让大自由落地掉到地下,在自由落体的过程当中,我们能算出它的相对位置和价值,这个精准判断的过程叫做线性逻辑,我请问大家当这个碗掉到地上的时候,我们可以算出来它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非线性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可以进一步地预测,非线性地过程就是可以判断,但是不能预计。 

   

  1961年之前,因为是人类进步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家基本上是属于不成熟的状态,所以所有的管理都是围绕着线性的思考,所以大量的制造都在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就是需要线性的思维。

  到了1960年之后,尤其是1980年以后整个时代的变化,开始追求非线性和不可预期性,这就是一个大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探讨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其实才是真正非线性的。你知道我们的宇宙代表着什么?宇宙是每超过光速的速度在持续地扩大,我这个地方刚才讲的2秒钟,宇宙不知道大了几十倍,很难理解,我们一样在这个世界上是很敏感的,持续地在扩大,无止境地扩大,而且我们宇宙的模型是长什么样的,是一个互联网,是一个网状的结构,去中心化的,持续变动的,由下而上的,我们的宇宙就是这样的,我们永远找不到两块一模一样的云朵,我们永远无法找到两棵一模一样的树,永远无法判断各种各样的变化,以后人类的发展是非线性比较,这些才是真正人类自然的,所有人都在探索非线性。

  再举个例子,下来大家都知道电动玩具,电动回到非线性是什么概念?

  现在所有的电玩尤其是开放性的游戏,基本上没有审核的线性规章,进去里面随机地发生各种不同的事件,现实世界发生什么可以到虚拟世界,这也是非线性发展的一种内容创造。你可以发现现在所有的九大艺术都围绕着非线性,包括电影电视剧,跳来跳去,都是非线性的思维在改变我们想法。

  这个时代开始重视的东西不一样了,我们开始重视的是弱风格时代的来临,现在的设计师除了注重表象外,更加在乎的是超乎空间的特质,第一个是社会性,包含大时代,涉及到社会时代的来临,第二个是动态性,不管是视觉上面的动态感,还是所谓的承重墙系统的结构的动态性,还是空间布局的动态,还是空间具有动态性,动态性的意义,我的设计师都在往动态的领域去阐述。

  因为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所有的东西开始越清越透,有个时尚的工厂,原来是16柱子,然后被132根的铁片取代了,现在所有的设计不会越来越厚重了,但是做的越来越轻和薄,包括这个火葬场,做各种各样的汇总,最轻,最透的手法让自然进入到空间,这样子人在里面可以不用有不好的体验,所以你在里看到树和水都在追求轻透性。

  多领域、跨界组织下的多样性空间已经存在了,比如说最近阿姆斯特丹做的商业中心,把商业空间、菜市场、住宅变成一个世纪广场,这是有关系的。譬如说纽约把这种各式各样的活动,整合在这个废弃的地方,做一个模块,地下室也在做这个事情。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所有的东西放上去以后,得要和周边产生一定的关系,这就是价值,比如说可以用非常轻巧的手法做建筑,建筑以最低调,最有趣,最轻薄的呈现,产生最舒服的感觉。 

更多内容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编辑/吴焰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