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13|刘敏:设计有价值,设计也有价格

2018-01-19

  在很多人的眼里,设计师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职业,不用多久就能“出任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然而设计的苦,只有设计师能体会。“设计师要耐得住寂寞,同时又要激情澎湃地去做设计。”刘敏说,他从事设计最大的期望,并不是成为一个知名设计师,“最关键的是设计得到业主的认同,为其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看到业主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本期潮人物

刘敏刘敏

重庆奇墨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CIID(中国建筑学会)十九专委会

  刘敏的设计涵盖领域非常广泛,住宅、餐厅、医院、图书馆,他每个类型的设计都能做。他并没有给自己的设计设限,在他看来,不同空间的设计带给他不同的体验,他享受每一个项目给他带来的快乐,也在各类项目的设计工作中,不断发掘自身潜力。

  谈及“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时,刘敏的回答让我颇有些意外。他说:“每一个作品都是我最满意的,同时也都是我最不满意的。每一个作品我们都是用心去做的,所以每一个都可以称为最满意的作品,但是也可以称为最不满意的作品,因为未来可能有更好的东西出现。”面对这一问题,大部分设计师都会说“最满意的作品是下一个”,尽管刘敏的回复同样有“讨巧”的嫌疑,但他给予了自己及团队充分的肯定,同时积极进取,对未来满怀诚意。



一个重庆设计师在重庆设计了

一个香港茶餐厅在香港拿了奖


  两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下,刘敏承接了香港茶餐厅“九龙食嗣”的室内设计工作。在设计创意阶段,刘敏和团队考察了重庆和成都所有知名茶餐厅,分析其优缺点,最后将香港的“狮子山精神”,即不认输、勇于奋斗的精神,融入到整个设计当中。

刘敏作品:九龙食嗣刘敏作品:九龙食嗣

  “九龙食嗣以怀旧为主题,运用香港的马路、街头,拉闸门,复古的印花玻璃,地面采用马赛克来营造香港的气息,在重庆也能感受港式风情。”刘敏介绍,九龙食嗣有三层楼,一楼展示香港街景,二楼再现了八十年代香港茶餐厅的面貌,三楼为包房、卡座,放置了点唱机,唱片全是香港50-90年代的怀旧金曲。“从一楼到三楼,从过去到未来,每个楼层、每个时段,顾客都会有不同的体验,这是我们比较用心的地方。”

刘敏作品:九龙食嗣刘敏作品:九龙食嗣

  2016年初,项目落地完成,验收成果令业主惊喜不已,刘敏自己也满心欢喜,他非常高兴地告诉我,“九龙食嗣”今年在香港获奖了。一个重庆设计师在重庆设计的香港茶餐厅拿了香港的设计奖项,这对设计师而言无疑是极大的认可。                                              

  在刘敏看来,一个好的设计师,不光要呈现一个美的作品,对于商业空间而言,更关键的是能否给业主带来商业价值或者商业上的提升空间。在这一点上,“九龙食嗣”显然非常成功。大众点评上,“九龙食嗣”排名前列,生意十分火爆。“有时候我都订不到位子!”刘敏笑言。

刘敏作品:九龙食嗣刘敏作品:九龙食嗣


设计,不设限


  从住宅到商业空间,再到办公空间、公共空间,刘敏所接的项目类型非常丰富,对于每一类空间的设计,他也自有心得。“住宅首要考虑的就是温度,要让居住者感受到空间的温馨、家庭的天伦之乐,同时也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尤其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商业空间最重要的是动线,人行于其间是否方便,能否感受到空间的层次感。办公空间讲究办公的动线,从前台到会议室,从会议室到打印室,动线会不会重叠,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空间上的浪费。而公共空间除了考虑安全问题,还要考虑规范的问题,比如防火、排烟、空调的能耗等等。”

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

  什么类型的项目都去做,这一点对于设计师的定位是好是坏?

  刘敏坦言,其实他也矛盾过。“我们思考过,思考的结果是:我们没有定位,只要是设计我们都做,因为设计是共通的。”对于设计,刘敏信心十足:“无论什么类型的空间,我认为我都能做得很棒。”

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

  最近,刘敏接了一个医院的项目,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业主看过刘敏的作品,表示非常欣赏,于是主动找来,希望突破大众对医院的刻板印象,通过设计,营造一个不一样的医院环境。刘敏欣然接受了这样的“挑战”。“我没有做过医院项目,我们不懂医院的规范,但有医疗小组告诉我们怎么做。我觉得有相应的专业人士配合,可以尝试不同的东西,没有必要把自己固定在一个模式当中。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种进步。”

  在刘敏心里,设计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我想多感受设计的快乐,每种空间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是不一样的,我希望能够多体验一点不同空间带来的惊喜感。”

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刘敏作品:重庆一二九码头火锅


设计路上的偶然与必然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一连串的必然和一连串的偶然所组成。如果我们能珍惜必然的部分,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去做,把偶然的部分尽量变成美好的经验,那么我们的人生也许会比较接近幸福吧。”诚如漫画大师朱 德庸所言,刘敏走上设计这条路也是一连串偶然之下的必然结果。

  小时候,刘敏常去他幺爸(叔叔)家玩,幺爸是美院雕塑系教授,家里有很多很美的雕塑和艺术品,以及各式各样的设计类书籍,年幼的刘敏悄悄在心底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加之父亲是水利工程师,负责河道、桥梁、码头的设计,刘敏从小看水文图,耳濡目染,深受影响。“我小时候成绩不太好,但我特别喜欢画画,所以考高中的时候,我选择了艺术类学校。”刘敏如愿考上了四川美院附中,学习广告设计,后来考取重庆建筑大学建筑装饰专业,从此真正踏上设计之路。

  在中专及大学阶段,刘敏实现了从“学渣”到“学霸”的完美逆袭。“我上大学时,作业都是A或A+,那时系里四个班一共有150多人,基本上每个同学和老师都认识我。”

刘敏作品:联合办公室刘敏作品:联合办公室

  2002年大学毕业,优等生刘敏顺理成章地进入设计公司工作。但他在工作两年多后就选择了离开,去做一名独立设计师。“原来在公司上班的时候,讲求产量、业绩,对设计的要求不太高,我想可能只有做独立设计师,才能实现自己的设计价值观吧。”

  做了4年的独立设计师,刘敏的业务忙不过来了。于是他拉来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和大学同学,在2009年一同创立了奇墨设计。发展至今,团队设计师已有16人。

  刘敏很少在商务营销上花费精力和时间,他认为“好的作品会说话,没必要刻意营销”,所以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设计上,以修炼内功,精进专业。有好的作品出来,会拿去参加一些设计大赛,比如重庆渝宗老灶火锅店项目就获得了金堂奖、艾特奖,许多业主就是在网上看到参赛作品慕名前来商谈业务。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流量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刘敏也承认,“我们以后肯定也需要宣传,但是现在还是先努力,多学习,把作品做得更棒。”

刘敏作品:联合办公室刘敏作品:联合办公室


一切设计源于经济


  与艺术不同,设计是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体。艺术是对美的追求,但设计必须考虑实用性。体验感、温度感、安全性,是刘敏在所有作品中首要考虑的三个重要问题。“居住者要在这个空间里生活,而不是像参观博物馆一样,看完就走了。”

  而要给业主带来良好的体验感、温度感及安全性,与室内设计所选择的材料息息相关。一般而言,刘敏会选择采用环保材料,在甲方预算不够的情况下,他也会尽量减少在绚丽造型上的花费,把资金节省下来用于购买环保材料。

刘敏作品:蓝溪谷地别墅刘敏作品:蓝溪谷地别墅

  “一切设计源于经济。”在今年11月的广州设计周上,刘敏作为重庆“40 under 40”设计师代表发言时表示,一切设计的落地性、美观性、环保性,都是跟经济相匹配的。他并不相信所谓“物美价廉”,“好的东西就一定贵,因为它的附加值太多,它需要很多人协同合作,才能完成一个好的产品”。

刘敏作品:蓝溪谷地别墅刘敏作品:蓝溪谷地别墅

  产品是有价值的,人们愿意为好的产品买单,设计也是如此。“设计师需要花时间去设计,所以会产生经济价值,它同时是一种情怀,但是我们需要付费去买这份情怀,所以设计是有价值的,设计也是有价格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设计的认同感与日俱增。这也更加坚定了刘敏对于设计的理想。“我希望能够一直快乐地做设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设计会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文/贺艳)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