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向年青消费者致敬——瓷砖终端展厅的可能性

2018-08-18


    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的功能和价格,更着迷于品质和体验。相比一件产品,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以他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企业必须从功能、价格转变为提供更高颜值、更高品质、更优组合的产品解决方案。

  展厅是品牌定位、商业价值、产品服务以及经营模式的实体承载,是消费者最佳的接触场景。然而大量企业展厅仍然停留在产品陈列阶段,没有进入数字、互动、体验、场景和服务的新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展厅不仅仅是陈列和售卖场所,更是消费者互动体验场所。如何从传统陈列升级为符合时代需求的综合展厅?如何将企业DNA在商业展厅中彻底地、系统地表现出来?零售时代,商业展厅迎来全新变革。而设计引导客流,设计服务创造价值已是必然。



传统模式的瓷砖零售店面
 

多元衍译

以质感生活共构的新型展售场域

自工业时代之始,特定商品的展示销售,便以讲求效率、精准、实用的模式为主导。传统瓷砖店以单一类别、静态呈现,缺乏弹性的1.0销售模式,在科技极速进步及信息扁平化的当代面临严峻的挑战。必须要透过新思维重新打造实体零售店的模式。

藉由交互式多媒体(HCI)、文化生活的置入与异业结合的方式,以空间的设计操作,将引导实体零售商业行为进化至2.0模式化为可能。本案——新中源陶瓷南昌托斯卡纳展售空间,是竹工凡木设计团队在新零售时代对瓷砖终端店面升级的一次尝试。


自由平面

瓦解边界,建构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室内空间以自由平面为主要核心发展,矩形平面皆以清透落地窗包覆,位于短向的出入口,以角形内退空间做为室内与室外的中介场域,藉此提升空间质量及接纳可能的事件(event)。位处中央的长形吧台,是柜台、似书坊、如餐桌、为装置,同时与对侧的虚实共构的柱廊,为偌大的室内建构出清楚的轴线关系与空间次序。以吧台、咖啡座桌椅营造的闲适场域内,我们企图透过充满文生活感的氛围,让磁砖的展示、贩卖,由单向度的直觉式静态呈现,退隐至以「文化生活」为主体的空间架构中,让整个的场域更具包容性及延展力。 

       


轻重之间

以轻盈材质浅色基调建构层次丰富的外观

在高15米的正立面,设计以浅色薄砖为基底,建筑物自周遭深色调主体的厚重氛围中烘托出来,藉轻盈材质堆栈的稳重实感,以数位运算的模矩化拼贴与高光面及哑光面的错落搭配,结合两侧镜面收边,在建构丰富的层次之余,亦巧妙地将商标图腾蕴含其中,创造虚化与简化的立面叙事性。


复合之盒

结合多元呈现的瓷砖展示盒

临长向外侧的五个展示盒,作为主要的商品展示区域,在展示盒的四个不同立面,分别以大型P1.8的LED面板墙、抽取式的实体材质展示柜、与艺术家结合的磁砖艺术展示台,将磁砖展售所需搭配的对象,以不同载具、异业结合的方式,多元纷呈地浓缩展示盒中。同时,也藉由对外的展览台面,营造出如同走入美术馆般的感受。这是一个感受生活的场域,商品展示被以多变的样貌隐身其中,以空间设计创造全新的销售体验。  


 关 于 设 计 师 邵 唯 晏 

国立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博士

国立交通大学杰出校友

CSID中华民国室内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创办人

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设系助理教授

2008安藤忠雄海外交换计划(Ando Program)台湾代表

  邵唯晏,被誉为亚洲当代设计新势力代表,最前沿的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2008 年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Program)。邵唯晏主持几家设计公司,国内外获奖无数,出任CSID 40年来最年轻的副理事长,同时在大学任教,在交通大学攻读建筑博士时就已荣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常在各大论坛演讲和授课,被知名品牌企业邀约合作研发产品,甚至担当品牌代言人。

  创意与跨界的建筑顽童,强烈的设计感与敏感度,充满爆发力的线条,是邵唯晏作品的特色。擅长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邵唯晏,总是以大胆、前卫、创新的设计思维呈现另类的空间风貌。

  “If you are ready, you have already late(当你准备就绪,其实为时以晚)是邵唯晏的座右铭。当很多80后设计师还在给自己寻找市场定位时,同样是80后的邵唯晏已经构建起自己独有的设计价值和设计体系,在他的设计节奏和尺度里去探寻当代设计的趋势和未来的发展脉络。

  “当代设计师更高的价值在于,做一个很好的观察者和沟通者”,邵唯晏是一个非常敏锐的观察者,对设计趋势、当代设计的脉络一直非常关注。建筑人出身的他,也跨足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研究数码设计和二次元文化,视野非常多元。他在观察归纳全球设计趋势的基础上,往非线性设计方向深入,建构自我的设计观点。邵唯晏关于当代设计趋势观察的著作《当代建筑的逆袭》,出版了繁体版、简体版和增订版,在专业类书籍中登上诚品书局排行榜第五名。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 CHU-studio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强调全方位的设计服务,让整体策划和设计相连贯,团队背景跨足运营策划、规划、建筑、室内、景观、工业设计及陈设软装设计。以台北为总部,同时设有台南分部、北京分部、杭州分部、金边分部及新加坡及意大利办事处多个分点。

  竹工凡木强调实务与研究的相辅相成,在每个项目上都秉持非线性的十大原则(数字性、动态性、拓扑性、自相似性、模糊性、轻透性、多向连续性、地景性、地域性、永续性),尤其是对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以及计算机辅助生产(CAM)有着持续的研究与应用,近来更致力于参数式算法,期望打破传统设计思维,并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同时关注当代跨界的思维,对各种空间不完全遵循传统固有的思维及做法,企图打破既有框架限制,寻找空间的可能性。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