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这7个地方都没去过,还想着混设计圈?

2018-09-19

       一年中最令人期待的假期终于要来了,中秋、十一你准备出门观“人海”还是在家等“发霉”?如果想以一种与众不同的假期生活姿态亮相朋友圈,不如考虑一下用设计提升自己的逼格,比如来“北京国际设计周”凑个热闹。

       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2日-10月7日在中华世纪坛、歌华大厦、北京设计之都大厦、全国农业展览馆及经组委会认定的其它分会场、活动站点举办。今年的活动非常丰富,包括有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北京设计博览会、设计周奖项、北京设计论坛、非遗设计、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等十项主体内容板块,此外,还有文化创意、设计相关的近千项活动。

        一场遍布北京城的“设计狂欢”该怎样迅速找到亮点,逛出新意,新浪家居带你解锁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具亮点的设计项目,并推荐设计周七大设计打卡地,提前品品这道“设计盛宴”。

设计周打卡地一:中华世纪坛

 

推荐活动NO.1:开幕活动

       时间:9月22日

       坐标:中华世纪坛

       看点:中外设计师红毯亮相、时装秀表演

北京国际设计周1

       按照惯例,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仪式依旧在中华世纪坛举行,9月22日下午16:00-19:30,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位设计师和设计机构代表将汇聚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启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序幕。在今年的开幕活动上,你可以看到众多优秀设计师亮相设计周红毯,2017经典设计奖铭牌镶嵌仪式、主题展览以及最令人期待的时装秀表演。届时新浪家居将在官网全程图文直播开幕活动,即时不到现场,你也可以通过图文直播看到你喜欢的设计大咖,看到是时装秀上的长腿小哥哥和漂亮小姐姐,感受到开幕现场的热闹气氛。

PS:别忘了在直播中找找小浪,有小浪的地方就有惊喜。

2

推荐活动NO.2:主题展览《致敬中国设计40年》

       时间:9月22日-10月7日

       坐标:中华世纪坛南广场

       看点:中国40年设计历程大盘点

3

4

       主题展览《致敬中国设计40年》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在中华世纪坛展出。通过对40年设计历程中“志学”、“求索”、“而立”、“不惑”四个时间阶段的总结与回顾,向公众传递“设计的价值”。实质上,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设计的能量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设计作为驱动力,已经成为商业、文化、产品、技术、服务等领域创新发展的协同要素。今天的设计价值相比40年前,有着更为广泛深刻的含义,它是一种产业价值,也是一种文化价值,更是一种社会价值。

 PS:深入了解中国设计发展,请先从这个展览开始。

设计周打卡地二: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推荐活动NO3:“好吃的”展览

       时间:9月26日 -10月5日

       坐标: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看点:只有你没吃过的,没有你吃不到的

5

       在今年的751国际设计节,有关于“吃”的展览,相信你一定感兴趣。

       关乎“好吃的设计”会展出什么呢?香喷喷的羊肉串、地道的北京烤鸭还是中式小糕点?这些虽然都很好吃,不过似乎少了点设计和互动的成分。

       这里有关于“吃”的器皿:《纯骨》 。你知道什么是骨瓷吗? 半透明体的器皿,由回收再利用的食物制成,其中至少约50%来自动物骨骼的材料,主要是鸡骨骼。

      这里有关于“吃”的环境:《艺术家的食物情缘》 。从餐盘到耕种的土地,环境发生什么改变?透过法国艺术家们的创作和挖掘,让所有人开始关心环境和饮食的密不可分。其实,饮食和艺术设计并非迥然不同的两个个体,怎么样成为理智的吃货,尽而为可持续食品做点贡献?

6

       当然这里还有食物本身:《味如荷兰迷你展览》。荷兰美食如果你没有品尝过,那真是遗憾。从肥沃的土壤,农民,食物制造商一直到厨师,通过跨界合作,这个展览重新诠释荷兰的饮食文化,从手中的盘子开始交流,来了解荷兰美食。

 PS:如果你喜欢吃,却没有研究过“食物设计”,那么你真的是妄为吃货,不如来751国际设计节,做一个完整的吃货。

推荐活动NO.4:主宾城市系列活动

         时间:9月26日 -10月5日

         坐标: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东城区青龙胡同

        看点:来自丹麦先进的城市理念,近距离体会北欧设计风格

7

        今年的主宾城市是丹麦的哥本哈根市,从9月26日开始到10月5日,将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东城区青龙胡同等地开展以“Living is giving (悦享丹麦,赋予生活)”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其中,9月26日将在东城区青龙胡同举行主宾城市开幕活动,此期间,你可以看到中丹合作的东城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改造更新项目,引进的丹麦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和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技术,重点建设中丹创新中心、青龙活力之环、文化科技创新街区等内容。

而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办的活动将包括主题展览、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等活动。你可以在主宾城市的系列活动上感受到来自欧洲设计的独特魅力,并且见证到将优秀的城市设计规划理念应用于北京老城区改造项目上的效果,这样一堂内容丰富的“大型实践课程”不可错过。

PS:记得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的街头巷尾找找小浪,偶遇即是缘分。

设计周打卡地三:农业展览馆

推荐活动NO.5:设计中国北京

时间:2018年9月20日-9月25日

坐标:农业展览馆

看点:国际高端设计和本土新锐设计力量的较量

        首届设计中国北京将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亮相农展馆,展览分为当代设计馆、精典设计馆、限量设计馆三大展馆,这里汇集了众多世界顶尖家具品牌,同时也有来自中国本土的新锐设计力量。

8

       在当代设计馆,你可以见到许多眼熟的家具品牌,比如:Arper、Axor 雅生、Bolon、Caesarstone 恺萨金石、Cutipol、Interface 英特飞、SELETTI (由Tales态思呈现)、Toni Casa(由Casa Medinit呈现)等等。同时当代设计馆还将展示中国本土设计先锋的精彩作品,包括Ruyi如翌、Frank Chou Design Studio、Grado 格度、THRUDESIGN 素元、belaDESIGN 本来设计、Kun Design等

9

        在精典设计馆你可以看到:葡萄牙高奢家具品牌Boca do Lobo、美国顶级家具品牌Baker、意大利奢华家具品牌Lema、意大利品牌Horm、法国家具品牌LaCividina、意大利百年品牌Gervasoni、意大利手工水晶吊灯Mechini等众多世界顶尖家具品牌的新品亮相。

10

        而在限量设计馆,你将见到法国领先灯具品牌Tisserant的Pompadour吊灯、法国著名设计师Jean Louis Deniot的BABYLONE台灯、中国艺术家大川为科勒谁的上善若水、法国顶级陶瓷品牌BERNARDAUD得限量Aux Oiseaux系列等非常经典的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很难见到,所以在设计中国北京展览上,你可以尽情享受设计。

        此外,还要特别推荐一款即将亮相于设计中国北京展览上的“嘿黑 X 解救RESCUE”艺术装置。这个项目是由装置艺术家、体验设计师,嘿黑有馅公司创始人大凨(即刘峰)设计完成。

11

        艺术家刘峰这样阐释自己的这件作品:“一小群鄙视无趣的造物者,假借一幕“舞台剧”来构建了一个“陌生而熟悉”的世界……把你从充斥傻、白、甜或是苦逼无聊的现实生活中短暂“解救”出来,带你在熟悉的城市中“历险”……[ 嘿黑] 要给你的,就是这个“出口”,或是“入口”,可以让你在精神世界中短暂出走的……在解构现有世界的物化产品体系的同时,重新建构着更具想象空间的生活素材矩阵。”

PS:你可以在这里看到许多知名品牌的新品发布,还可以听一听以及来自包括原研哉 Kenya Hara、田霏宇 Philip Tinari 、青山周平、杨明洁等数十位国内外设计大咖的高端论坛。

推荐活动NO.6:洛可可·洛客2018新物种设计展

        时间:2018年9月20日—9月25日

        坐标:农业展览馆 3号馆

        看点:你可以在这里体会未来,“未来出行”、“智能家居”、“无人零售”神马都不是事儿


12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旗下的“新物种设计展”,于2017年首次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以“新物种”、“新想象”、“新物语”、“众创互动”四大主题展开,历经145天完成全国9座城市的系列巡展,而今年又一次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7洛客众创空间引驻足2017洛客众创空间引驻足

2018年的新物种设计展,主题为“设计美好世界”。空间内容以“衣、食、住、行、玩”展开,各版块下设“未来出行”、“智能家居”、“无人零售”、“众创互动”及“新消费”、“新文创”等,集创新设计作品、智能科技产品的沉浸式体验、游戏互动、错觉空间等于一体,为你打造“设计+科技”完美融合的“五感”体验。

如果你是科技控,并怀有科幻梦,这个展览非常适合你。

 PS:如果你不想来现场,记得将新浪家居设置为主页,9月21日-9月24日,你可以在主页上看到活动全程视频直播,记得找找小浪,有惊喜。

设计周打卡地四:青龙胡同

推荐活动NO.7:“洗具之王”展览

        时间:9月21日 -9月28日(9月26日有彩蛋)

        坐标:歌华大厦一层大厅

        看点:来自全国百位设计师的100件洗手盆设计“洗具之王”

19

        “洗具之王”展览是由新浪家居与(:意思:)设计展共同策划,北京国际设计周、(:意思:)设计展、洛客( LKKER )联合发起,东鹏整装卫浴特别支持,活动以北京国际设计周哥本哈根主宾城市为契机,在“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举办。这是继新浪家居与(:意思:)设计展三年墙美术馆之后,又一次主题展。

        2015年,100张“创意海报”席卷整个设计圈;2016年,设计师的100个“坐姿”把人撩得不轻;2017年,100个杯子,化“杯具”为生活。

《巢NEST》设计师:袁媛《巢NEST》设计师:袁媛

       今年我们将“杯具”换为“洗具”,展台以“波光潋滟”为设计理念,铺开“洗具”之王,你可以看到来自全国100位设计师的100件洗手盆设计,作品造型千变万化,想象力爆棚,其中也不乏有朱小杰、侯正光、贾伟等设计大咖们的作品,能让你看到“中国设计有意思”。

PS:9月26日有彩蛋—当天下午2点,展览将配合主宾城市开幕活动重点亮相,你或许能在新浪家居的“洗具之王”展台偶遇丹麦王储哦。

设计周打卡地五:鸟巢

推荐活动NO.8:CHINA HOUSE VISION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

        时间:2018年9月21日-11月8日

        坐标:国家体育中心(鸟巢)南广场

       看点:原研哉、隈研吾、青山周平……设计男神大聚会

        HOUSE VISION项目是由日本知名设计师原研哉先生发起的,是一项以“未来居住新常识”为理念、携手建筑师和企业共同构建未来之家的文化研究项目,HOUSE VISION在日本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展览,而今年原研哉携手GWC长城会将HOUSE VISION引入中国,在北京鸟巢亮相。

15

        早在2011年,原研哉先生在中国就开始了HOUSE VISION项目的相关活动。本项目希望以“家”为媒介,思考未来的生活方式乃至世界的发展动向。他认为,“家”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最浅显易懂的事物,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一面镜子。而HOUSE VISION是一种尝试,通过与建筑师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思考“家”应有的样子,并尝试在不远的未来将其具体化。

14

        自2015年正式启动以来,CHINA HOUSE VISION项目已成为一个聚焦中国未来居住的跨行业创新型平台。本次大展将汇集10位中外建筑师或团队,他们将与10家企业共同打造理想中的“未来之家”。届时将展出10座1:1大小并可亲身体验的展馆,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属于未来之家的无限可能。

PS:关注新浪家居,跟随小浪的脚步,你可以近距离接触设计大咖们。

设计周打卡地六:后海

推荐活动NO.9:花植集艺术节

        时间:2018年9月26日-10月7日 每日9:00-18:00

       坐标:宋庆龄同志故居(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

       看点:世界上的花花草草,见过没见过的都在这里

16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旗下的艺术类花植设计展——花植集艺术节(Plant Flower Art),已经成功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举办两届,并在“设计之旅”活动版块中大放异彩,今年再度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你追求的诗意生活,或许可以从这里开始。

2017年代表设计作品《精灵聚会》 设计师:阿桑&南瓜子2017年代表设计作品《精灵聚会》 设计师:阿桑&南瓜子

        在花植集艺术节上,你可以看到各种花花草草,包括一些新奇物种,除了赏花,还有一系列活动教你怎么在花花草草间享受诗意生活。现场涵盖了艺术家作品展览、生活美学大咖公开课、沉浸式艺术表演、美物市集、音乐演出、美食沙龙等多个版块内容。此外,还能见识到跨界艺术家的合作,比如网络原创漫画作者、嗨翻科技CEO牛轰轰,中国内地摄影师、新浪微博十大影响力摄影大V王义博,知名民谣歌手,设计师,展览策划人乔小刀等等。

PS:你知道吗?据权威机构研究表明,人的情绪有27种之多,你这辈子有机会拥有27种幸福,据说植物就可以满足,为什么?信不信的,来花植集艺术节试试就知道了。

 

设计周打卡地七:法源寺

推荐活动NO.10: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

          时间:2018年9月26日-10月3日

          坐标: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

         看点:从厕所开始,历史悠久的文化街区创新改造

         在法源寺街区启动更新的伊始之年,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以“城市·法·源 老城更新 2.0”为主题,从源头梳理和探讨一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更新的创新实践新路径,探索从参与式调研&组织—参与式规划&设计—参与式更新&共建—参与式共享&共治,创新基于城市策展&社区建设双重驱动的参与式营造可持续街区的老城更新实践;活动将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烂缦胡同 101 号、湖南会馆等为主要活动场地,沿烂缦胡同展开展览及活动 40 余个,启动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并以“我们的城市”为开放主题,引领公众参与并带来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城市·法·源“老城区可持续新生活”,陆续开展街区更新计划。

18

        在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将细致到街区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厕所,作为当前影响社会民生、老城宜居以及幸福感的最重要指数,甚至没有之一。在此活动期间,将开展“天大的小事,老城的厕所”主题展,探索并尝试给出老城厕所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想见见老城区的改造新貌,不如就从这里开始。

PS:关系到老北京民生的重要项目,你一定要来看看以后的生活面貌。

         除了上述推荐的7大设计打卡地的10项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还有包括非遗设计、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内其他系列活动等近千项项目,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十一假期期间,整个北京都将沉浸在浓郁的设计氛围中,新浪家居也将全程跟踪报道,如果你不想宅在家,记得在北京设计周逛逛,或许可以偶遇小浪。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