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13 | 于是:守住初心,创造潮流

2018-12-07

  在过去两年中,来自上海的新锐设计师于是在媒体上曝光频频增加,挤身多个全国青年设计师榜单甚至全球设计赛事,东方卫视《生活改造家》、“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TOP10”、“2018中国设计力青年榜”、“IAI全球设计大奖”… …

  正如中国那句古话“厚积而薄发”,从乙方到甲方再到创业,从设计师到设计管理者再回到设计师,常人眼中于是的设计之路可能有点“折腾”。但不过也是因为“折腾”多了,于是比别人能容易理解甲方、乙方,去平衡设计理念和商业需求,用最快的速度设计出受欢迎的“产品”,比别人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之路。


本期访谈嘉宾

于是

于是  GP design上榀设计董事、合伙人


  2018中国(上海)室内设计新势力TOP10,2018中国设计力青年榜,2017年度中国设计人物,2017、2018东方卫视《生活改造家》明星设计师。

  毕业于同济大学米兰理工学院室内设计专业,中国室内设计师协会注册高级设计师,同济大学EMBA设计协会副会长,V-CAN 高级设计顾问。曾就职于著名大型地产公司,负责集团全国室内销售展示区、酒店、商办类及批量精装修设计项目,曾服务设计泰禾、金茂、阳光城、华润、万科、世茂、龙湖、恒盛等多家地产公司室内设计。



  现阶段,于是虽更多的是以设计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到项目中,但他带领着团队依然保有设计的初心。“设计是一件有价值的,而美是一直发生变化的东西。不要追随潮流,而是创造潮流。”于是说。“我们希望在新的时代、新的势力所带来的情况下,让我们能够展示新一代设计师的魅力。”

  在“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颁奖典礼后”新浪家居采访了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听他分享自己的设计经历、理念以及对未来的一些思考。以下是采访实录。

视频访谈

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用一句话介绍自己。

  于是:有趣、有品、有料、有胆。


  新浪家居:在你的设计生涯中有哪些重要的转折点?

  于是:我的设计生涯中有三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刚开始的时候我在乙方单位做一名小小的设计师,后来我到甲方开发商那边担任设计管理人员,再后来从设计管理人员我又重新回到了乙方单位从事设计。当时我们不仅从事设计,还要从事设计管理,所以发生了设计人员变设计管理的变化。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以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于是:从事设计以来最大的变化,主要还是聆听客户和业主的需求上,能够帮助业主把他们的想法和理念中房子通过信息的归纳及整合等方法得以最终实现。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于是:我觉得美是一直都在发生变化的,我们不应该去追随潮流,而是应该去创造潮流。所以说守住之前对设计那份初心,慢慢地将美的东西变成被人所认知的这些东西是我一贯的设计理念。

  所有的设计对于我来看都有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设计费的体现,更在于其实设计本身是从图纸和美好生活出发所带来的很多延伸。所以说,我们希望设计是源于生活,然后从生活中发现美的东西,从而再把它展示出来,让大家更好地去领会到设计真正的价值。


泰禾・太仓院子

泰禾・太仓院子        

美学东方,韵致时光

项目面积:312m2

完工时间:2018年5月

项目地点:江苏省太仓市文治路泰禾太仓院子


东方情怀始终闪烁着神秘的光芒,全世界也从未停止探寻的脚步。设计在保留中式文化的基础上,用现代手法去诠释东方意境、用摩登东方的姿态去扣响古韵的新风情!喧嚣与光华、沉默与语言、张扬与克制,交织成回眸历史的惊鸿篇章,意境东方,韵致美学时光……


  新浪家居:你怎么看待未来设计的变化趋势?

  于是:未来家装会趋向于标准化套餐式,这中间会分成两个流派,

  第一种,通过软装带给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和一些设计。因为目前基本上都是开发商硬装交付,消费者、设计师和装修公司的有效合作将推动整个居住环境的提升。

  另一种,趋于豪宅定制类产品。这类产品将通过设计师带给比较高端的客户定制的、个性化的,也就是属于他自己个人的产品。


  新浪家居:你怎么理解“舒适家居”?

  于是:我理解的舒适家居是能够给大家带来非常不一般的体验。举个例子,就拿“仙”这个字来体验,它代表着人依山而居,人在大自然中居住,必然会跟在其他空间的体验不一样。所以说,当人跟自然能够达成非常和谐统一的形式下,会让整个居住环境变得特别舒适。

(配图,于是在美国时考察世界经典建筑流水别墅)

  比如说赖特的流水别墅,将房子建在瀑布之上,给大家带来的是非一般的体验。而如何保证整个住宅里的自然景观,包括院子、流水、小桥、游泳池、中西厨、个人家庭影院、健身房等等融为一体并有极好的体验?其实这跟业主不同的空间以及他的造价有关,这些都将影响居住体验和舒适度。


  新浪家居:如何平衡功能和风格?

  于是:我们会首先考虑功能和舒适度,然后我们根据业主所定位之前他想要的设计风格进行同期的延伸,以满足业主的心理诉求,这就是我们带来所谓的功能和设计风格的平衡吧。


光明舟山・东方大境府

光明舟山・东方大境府        

简于形,静于心

项目面积: 2000m2左右

完工时间:2018年4月

项目地点:浙江省舟山临城新区桃湾路


不追求至炫的奢华,不比拼极度的荣耀,抛弃繁琐,回归简约,尽情享受生活中的典雅与安静。时尚源于品质,简约而不甘平庸,简于形,静于心……


  新浪家居:作为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榜TOP 10设计师,你认为“新势力”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于是:重点在于这个“新”字,其实新势力代表了以新的一代设计师为领军人物,推陈革新、引领时代的潮流。我们希望在新的时代的大环境下,能够展示新一代设计师的魅力。


  新浪家居:最近在关注哪些跟设计有关的话题?

  于是:设计材料平台的云平台和一些软装整体的采购链,以及很多之前趋向于工装设计现在开始转向于家装设计豪宅板块的一些领域。


  新浪家居:现阶段想要寻求怎样的突破?

  于是:现阶段,我主要还是希望能够求同存异。现在开发商节奏越来越快,业主对一些方案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产品、高质量的标准化能够快速进行产品的一些复制,从而能达到业主更高的要求。


  新浪家居: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计划?

  于是:我们计划在明年成立豪宅事业部,然后会带一些地产公司,类似于泰禾院子这类型的院子产品。我们会有一个比较高端的产品导入,同期也会开发一些其他大型房地产公司的主流项目。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        

典藏艺术情怀,沉醉东方韵味

项目面积: 4000m2左右

完工时间:2017年12月

项目地点:上海市杨浦区


富庶江南,贵贾修筑宅院,网罗天下至宝于深闺,招揽精致技艺赋雕琢,气韵延今,尽染耳目之悦,娓娓道来深藏的故事。

无形的文化,被富有内涵的实体意象描摹刻画而凝聚成空间的点滴,用心体味,感受细微之处传达的真章……


   采访手记

  “笑尚云岭于海峰,品料胆趣各不同。”设计师于是的朋友圈封面是一张在雪地起跳的照片和这样的一句个性签名。我非常欣赏。

   尽管工作繁忙,于是今年还是在美国给自己放了个长假充电,一边休息一边走遍了美国著名设计院校、各大知名建筑。“睡躺曼哈顿,脚踢华尔街!”,写意人生,不枉少年。

  有品位,懂生活,年轻活力,求知欲,也许这个浓眉美少年身上有着80后新锐设计师代表一切应该有的样子,但聚光灯下的人往往过于完美。正如于是朋友圈个性签名所说“品料胆趣各不同”,也许当我们试图去了解聚光灯背后的他时,了解设计师他人生背后,哪怕他偶尔忧伤,徘徊,让我们看到他摔倒过站起来的地方。这些,组成了他最真实的一面,让我们真正看到这个时代下年轻设计师的爱与恨,去反思这个时代为我们带来的一切,为未来蓄能。



— END —

采访&撰文 / 杨烨

图片 / 由于是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