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正企划:让设计充满艺术感,让艺术存在于日常空间

2018-12-14

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设计、创新及品牌年度旗舰盛事 —— 设计营商周(BODW)于12月8日(星期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闭幕典礼上,宣布重头活动「设计营商周峰会」圆满结束。设计营商周由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贸易发展局携手合办,并获创意香港赞助,吸引全球各行各业最具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师、品牌领袖和商界先锋云集香港,为超过十二万来自世界各地参加者带来深刻的启发。历时一星期的设计营商周透过不同主题的演讲环节、论坛及交流活动,在社会不同层面推广优秀设计及建立商界联系。 新浪家居就设计相关问题采访了壹正企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龙慧祺 & 罗灵杰。

龙慧祺 & 罗灵杰

香港室内设计

壹正企划有限公司创始人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比如商业性的影城,艺术性非常强,那么在您设计的过程中,比较注重的是哪一方面呢?

龙慧祺 & 罗灵杰:在进行作品设计的时候,其实我们更注重的是艺术感。在设计之前,我们都会先找一个与项目相关的主题,如与品牌相关或者与城市相关,从而利用一个比较透彻的手法进行表达。比如主题是云,我们就会添加像云的元素到设计中,把它们原有的特点发挥出来,同时又充满艺术感。很多人都觉得艺术是一样很远可能要在博物馆才能看到的东西,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设计让艺术存在于日常空间中,让艺术氛围近在咫尺,每天都可以去感受。

 

新浪家居:您做的很多作品都是以商业空间为主的,您觉得艺术性跟商业性应该如何平衡?

龙慧祺 & 罗灵杰:我们的很多作品都是商业空间,一般是客户找到我们才开始一个空间的设计。在这方面,其实我们不会想这个项目是商业或者不商业的,商业空间只是添加了一些功能性的东西。基本上每一个室内的空间都有它的自己的功能和需要,比如电影院,需要卖票、卖小吃,这些功能性的方面需要和客户进行沟通,去平衡设计与功能。比如,我们在设计影院的时候,一些客户要求柜台是整体的,一些客户则要求柜台是分开的,这些功能性的需要和客户进行沟通就好。当然,如果功能的东西太多也会影响整体设计的效果,因为留给艺术性设计发挥的空间少了。所以,我们每次在开始项目之前都会先跟客户沟通,清楚对方的要求后,我们就可以在其余的空间自由创作。

 

新浪家居:你们的作品都非常大胆新颖而前卫,那么你们是怎样让自己的作品在长时间内能保持灵性呢?

龙慧祺 & 罗灵杰:其实我们每接手一个新项目都希望可以推翻之前的设计,突破自己。我们本身很喜欢设计,平常除了工作的时间,都会上网去看与设计有关的信息。旅行当中也是边玩边欣赏风格各异的建筑和设计。很多时候,我们在欣赏别人的设计的时候都会想,如果这个项目由我来做可以怎样处理得更好。这些积累和思考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一种乐趣,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设计。

 

新浪家居:很多时候,随着设计师的从业年龄增长,大家对于他的设计灵感跟创造能力也会有所担忧。那么你们是怎样去保持你们的设计灵感的呢?

龙慧祺 & 罗灵杰:其实我们也会担心设计灵感枯竭。往往是着手准备的一个项目受到大家的欢迎了,我们就会担心下一个项目怎么办,还能创作出更好的吗?我觉得,每个人的思维都不一样,灵感是没有办法去训练或者学习。设计灵感的到来都是非常偶然产生的,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天赋。

 

新浪家居:您觉得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怎样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龙慧祺 & 罗灵杰:优秀的设计师除了自身具有天赋以外,也需要很多努力。大家觉得我们设计出来的作品天马行空,随意而具有动感,如同艺术品,靠的只是我们的设计创造。其实不然。比如我们曾经做过的飞上天空的文字,其实是一根一根线画出来的,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去现场调整和把控。一旦在现场发现某根柱子或者某块天花板与图纸不一样,都要重新调整。这些都需要很多努力,花费很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把控。其实,我觉得不仅仅是设计师,每一个人想要成功都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

 

新浪家居:壹正企划近年来获了百个国内外的设计奖项,那么这些奖项对于您和罗灵杰先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龙慧祺 & 罗灵杰:从接触设计到现在,我们获得的奖项有差不多550个,最近几年差不多是每年获得60个奖项。其实很多人都会问我们:已经拿了这么多奖项了,还要继续拿吗?答案是:当然。

当初我们做设计的时候想要突破很多大家觉得不可能的东西,做的电影院不像电影院,很多人是反对的,也是不接受的。但是我们觉得真的是这样吗?随后就想把我们的作品放到国外的平台上进行评审,只是没想到获奖了,从而明白原来我们的设计在国外是受到认可的,我们的突破性设计是有出路的。这是我们当初的想法,不过现在,我们参加大赛更多的为了完成客户的愿望。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作品获得很多奖,很多客户就会希望我们帮忙设计一个可以获奖的作品,甚至专门在合同上注明每获一个奖可以得到多少奖金。

对于我们来说,获奖的多少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包袱,我们只是一直在做着自己的设计。参加不同的比赛,评委的口味五花八门,我们认为艺术性更强的作品可能却没有得到更多的喜爱,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要想太多。

 

新浪家居:近年来您与罗先生在国内的项目合作以及与媒体的互动都比较多,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

龙慧祺 & 罗灵杰: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在国内发展,之前帮发展商做设计,现在则是做电影院或者是店铺。    现阶段我们会有一些产品的延伸,希望去尝试做一些在市面上比较新的东西。服装是第一步,之后也会慢慢拓展其他的方面。


部分作品

湖北潜江金桥广场影院

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博悦汇影城

武汉盘龙广场银兴影城

香港YOHO MALL周大福体验店

编辑垂注:

如欲了解更多活动详情,敬请浏览bodw.com。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香港设计中心于2001年成立,担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为目标。公共使命是推动社会更广泛和具策略性地运用设计及设计思维,为业务创造价值及改善社会福祉。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五大范畴:联系业界、弘扬人才、启蒙创业、突显专业以及融入社会。

香港设计中心旗舰项目包括:设计营商周(自 2002 年举办)─亚洲领先的年度盛事,探索设计、创新及品牌趋势;DFA设计奖(自 2003 年举办)─广受肯定的设计奖项,从亚洲观点出发表扬优秀设计;设计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2 年举办)及时装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6 年举办)─为期两年的培育计划,启蒙未来设计和时装设计企业家;FASHION ASIA HONGKONG(自 2016 年举办)─年度时装界盛事,鼓励多领域跨界合作和交流,宣传香港在亚洲时装设计和贸易发展方面的核心地位;设计「智」识周(自 2006 年举办)─年度主题式设计知识交流平台,探索如何以设计迎接社会上的种种挑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