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境健康安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探索公众健康解决方案

2017-02-22 新浪家居

  2月22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主办的“室内环境健康安全高峰论坛暨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产品认证颁证仪式”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就“破解居室污染难题,探索保护公众健康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为天津深呼吸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豹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4家符合空气净化器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的产品颁发了认证证书。

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产品认证企业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产品认证企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峻。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的污染水平居世界之最。面对室外空气的污染,人们在室内停留的时间大幅增加,而城市室内环境也经历了急剧变化。大量人工复合材料用于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和室内物品,其中一些材料会释放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近年来室内空气质量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PM2.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SVOC)等的污染问题。

室内环境健康安全峰会论坛现场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主任刘尊文主持论坛  室内空气污染对人的健康影响不容忽视,需要对此有足够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和防范。业内有关专家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降低大气污染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避免室内吸烟,保持通风,采用性能合适的空气净化器,以控制室内空气污染源;制定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和法规;在建筑设计阶段考虑室内空气质量要求等建议。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雾霾和室内装饰装修造成的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关注。促进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很多产品所谓的净化效能均达不到所宣传的高性能。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效果与所宣传的不符。净化器标注不合理等现象,严重误导了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选择,甚至有消费者对净化器的产品产生怀疑。

室内环境健康安全高峰论坛现场室内环境健康安全高峰论坛现场

  另外,市场过度追求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空气净化器》(GB/T18801)标准中定义:洁净空气量是指器具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试验条件下,针对目标污染物(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参数,表示器具提供洁净空气的速率,用字母CADR表示,以立方米每小时(m³/h)为单位),而实际上,人们日常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通常包括三种情况,一是房间内空气质量极差,需要开启最强模式快速净化,二是长时间在房间活动开启的持续稳定模式,三是夜晚睡眠时开启的睡眠模式。而且不同地域,不同大小的房间,对空气净化器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关注产品的最强模式性能的同时,更应关注稳定模式和睡眠模式下的洁净空气量。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颁布实施的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从产品设计、生产、使用、到最终的废弃和回收全生命周期进行控制,该标准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企业在原材料选择上必须符合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要求外,还要求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净化能效不小于5.0 m³/ (W· h ),去除甲醛或甲苯的净化能效不小于1.0 m³/ (W· h )。同时明确了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来确定对PM2.5、甲醛或甲苯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CADR)提出严格的指标要求要求(见附表)。考虑到消费者在实际使用空气净化器时,除了关注产品在最强净化模式下洁净空气量(CADR)的要求,还对低噪声运行状态洁净空气量提出量化指标,因此,该标准在关注产品的最大CADR值的同时,还对产品在低噪声运行状态下,针对不同的适用面积的CADR值提出了严格的限制要求。

 产品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洁净空气量限值要求 产品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洁净空气量限值要求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颁布实施的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将引导企业生产更多更加适合普通百姓家庭使用的净化器产品,今后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1.看产品是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2.根据房间的不同,选择适合的净化器产品。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