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筑巢奖启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倡导人居设计,为中国设计做实事

2017-03-24

  “一个奖项的价值所在,就是必须有鲜明的学术主张和文化立场,为行业做实事!” 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铿锵有力的表示。

  2017年3月23日,第八届筑巢奖启动新闻发布会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发布会上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教授正式发布了筑巢奖的学术主张和表明了文化立场,引起了行业关注。来自CCTV、BTV、凤凰网,新浪网、筑客网等50余家主流媒体及专业媒体悉数到场,对此次发布会进行报道。

1

  创办于2009年的筑巢奖,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综合赛事平台, 2016年进行“体制改革”,实行组委会制,以倡导“人居环境”为核心,关注对居住空间设计价值的探索与研究,关注青年设计师发展,并通过奖项赛事以及一系列评审、论坛等学术活动,发掘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建立并传播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明确筑巢奖学术主张和文化立场

  筑巢奖经过多年发展以及不断的变革,确立了区别于其他设计赛事的独特价值和文化立场。在此次发布会上,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教授进行了正式的发布。

2

  一是明确学术立场。设计上确立了“倡导简约实用之道,强调人、设计与环境三者的和谐,拒绝过度设计,做恰到好处设计”的核心价值观。

  二是关注民生问题。提倡从民生的角度去设计和思考,抛弃表面的光鲜,聚焦日常生活的真实需求,强调设计师的实践能力是考量的重要标准。

  三是强调民族设计。倡议走出模仿痼习之道,以设计研究树立文化自信,通过对民族文化的思考,创造源于中国人生活方式和社会背景设计作品的发展之路。

  四是帮助设计师成长。发挥筑巢奖自身资源优势和国际影响力,以论坛、研讨会、国内外展览等多种形式为设计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设计师成长与发展。

  新一届亮点,为中国设计做实事

  组委会强调秉承学术主张和文化立场,第八届筑巢奖要干的更“实”,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接下来组委会发布了第八届筑巢奖要干的“实事”。

  优化奖项类别与设置。在2016年基础上,将奖项类别从十几类减少到八类,奖项设置围绕人居环境,更关注民生,奖项含金量更高。

  发布“筑巢论坛”规划。第八届巡回论坛——“筑巢论坛”以案例评析的形式,深度解析获奖作品与筑巢奖学术主张契合的核心要素,以最直接的方式让设计师能够将收获“拿得走”和“马上应用”,本次巡回论坛将于4月下旬启动,在北京、西安、上海等10个城市举行。

  筑巢奖金奖作品展升级。2017年米兰国际家具展期间,第七届筑巢奖金奖作品展将在意大利设计领域最高规格的展馆—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举行,并以时尚的形式展现,提高了展览的学术性以及影响力。

  筑巢奖年鉴正式出版。2017年第七届筑巢奖年鉴近期将正式出版发行,筑巢奖获奖作品及获奖设计师将面向大众推广和传播。

  不收取任何费用。组委会表明筑巢奖是参赛报名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奖项,日常运维费用由筑巢集团提供支持,澄清筑巢奖不以盈利为目的,从而保证奖项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3

  除了以上亮点外,筑巢奖组委会也进行了扩编。新一届筑巢奖组委会任命方晓风为组委会主席,郑曙旸为组委会荣誉主席,吴晞、徐全胜、曾辉、林学明、李存东、黄信景担任组委会常务委员。本届筑巢奖新增加了不同设计领域的3名常务委员,通过更多角度,更多思路使筑巢奖更加全面、多元化的发展。

4

  发布会最后,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委员们表示:第八届筑巢奖将以更专业、更权威、更学术的姿态全新起航。

  第八届筑巢奖借此新闻发布会之际,希望设计师们踊跃报名,展示优秀设计作品和个人设计理念,筑巢奖期待您的参与!请转至以下链接参与筑巢奖:http://www.nestaward.com/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