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沈阳,让设计回归生活的本质 ——筑巢奖复评工作连下两城

2018-01-16

  近年来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正在经历转变,由盲目追求奢华的视觉效果,逐渐将设计重点转为对于使用功能的考量。经过8年的探索与研究,筑巢奖逐步确立了“倡导简约实用之道,强调人、设计与环境三者的和谐,拒绝过度设计,做恰到好处的设计”的核心价值观,并希望通过对践行正确设计价值观的青年设计师给予表彰,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

1

  继北京、成都之后,第八届筑巢奖复评又来到了广州和沈阳。

  1月15日,广州站的专家评审团由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沈康;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负责人副院长许牧川;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兼任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曾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民间艺术院副院长陈劲佟;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设计院董事彭海浪;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崔华峰空间设计顾问工作室创始人崔华峰所组成。

1

第八届筑巢奖广州站评委合影

  1月16日沈阳站的专家评审团则由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辛;鲁迅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田奎玉;沈阳建筑大学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孙迟;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张书鸿;沈阳富而特装饰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黄广亮;沈阳大展装饰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孙志刚所组成。

1

第八届筑巢奖复评沈阳站评委合影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专家评委们通过盲评的方式,从作品原创文化性、功能实用性、设计美观性、可持续性等多个维度对进入复评的作品进行评比。评审关注的焦点更多的倾向于作品对功能需求的满足及人居关系的和谐上。

1

第八届筑巢奖广州站评审现场

1

第八届筑巢奖沈阳站评审现场

  评委们表示:“本届筑巢奖作品从设计思路,设计到施工的转化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从方案到施工完成应该是个完整的过程,不仅是审美表现,也包括技术实现,实景作品参赛能够更加全面的展示设计师的综合能力。”

1

第八届筑巢奖参赛作品-办公空间-WOODS MIND 李俊

1

第八届筑巢奖参赛作品-普通户型-Project No. 205 黃鈴芳

  评委老师也对筑巢奖异地复评方式给予了肯定:“这样的方式对鉴别地域性文化作品和设计师平台搭建都有指导性意义,对筑巢奖的推广和宣传、以及提升国际化和打破地域限制,提高设计水准等都起到促进作用。每届筑巢奖,都是全国各地优秀设计师一年来最好的项目参选,希望筑巢奖能够让更多精彩作品体现出来并传播出去。”

1

第八届筑巢奖参赛作品-别墅空间-小白有点黑-李忠光

  同时评委老师也指出了参赛作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设计手法雷同、堆砌设计元素的作品仍然存在。而有些设计师对于筑巢奖强调的“简约实用之道”存在误解,“简约”并不是美术效果上的简约,而是生活方式上的简约,放之到空间中来说,就是功能明确所带来的生活上的简约。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设计师一定要“忍得住”、“沉下来”,更多地去学习和研究人们的居住文化和需求,才可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1

第八届筑巢奖参赛作品-商业空间-HYPESCAND服装店-武汉朴开十向文化设计有限公司

  筑巢奖期待更多为人们打造生活方式的原创设计,期待设计与文化共同发展,让设计关注时代的需求,让更多有灵性的设计作品脱颖而出。第八届筑巢奖评审工作持续进行中,上海、西安两站复评即将开启,究竟哪些作品能够通过专家评审细致、严格的评审敬请期待与关注。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