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设计周|极致生活几宗“最”大盘点之【最文艺】

2018-08-22

  2018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简称“上海设计周”)将于8月3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打造设计梦想共同体·再设计”是今年上海设计周的主题,用“再设计”重新定义未来的城市和生活是本届设计周传递的理念。希望通过对生活方式的再设计,改变消费习惯和时尚认知;通过对商业模式的再设计,促进业态创新和产业升级;通过对生态体系的再设计,推动城市更新和社会进步。

  七年之际的上海设计周,将用一场破界之约,颠覆习惯,制造不同;用开放的边界,成全更多人的愿望。主场创新生活设计体验展、跨界论坛、系列活动和设计365商业延伸四大版块,将诠释设计的新内涵和新价值,生动演绎设计从宏观到细微,从创意概念到实际应用的方方面面;以及设计在生活改善、品牌提升、业态创新、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各种可能;引导大众一起去发现美好,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消费信仰和生活方式;让更多的新场景、新物种、新商业和新模式在设计周的舞台上生根、发芽、成长,成为全球不同行业领域的人们展示设计、寻找灵感、体验惊喜、创造奇迹的国际化创意盛会。

  一、主场展览-创新生活设计体验展——坠入感官的互动之旅

  2018上海设计周主场展览-“创新生活设计体验展”于8月31日-9月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总面积约25000平米,是历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3天不同主题日活动 和6大主题展区,将汇聚了文化、科技、时尚、艺术、美食、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内容;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200+品牌商,10000+设计新品将集中亮相;全球近百位设计师、艺术家和意见领袖共同参与。

  今年的主场设计展亦是创新亮点最多的一届,现场将有60%以上的新品首发和特别定制的新物种呈现,同时联手上海户外地标媒体外滩之窗和最热直播平台斗鱼直播,推出设计展全新玩法,线上线下全城互动,深入挖掘设计背后的故事,无限延伸展会的空间感和时间线,从物理空间到虚拟空间,从设计师工作室到展会现场,带给观众最深入人心的设计周观展新体验。

  由著名设计师王平仲先生创作的巨大金字塔造型的主门头,不仅是设计展的入口,也是融入更多体验和创意的艺术装置。希望观众通过装置艺术体会人与生活、城市及自然之间的关系。

  广场上用金属纳米涂层的高分子聚合材料制作而成的“设计任意门”,阳光下烁烁发光,可与穿行其间的人们进行奇特的互动。

  内场不同空间还分设了多组由数虎图像定制的“时空任意门”,可以体验在时空隧道中的神奇穿越,与不同空间的人进行互动交流、移步换景……

  以新材料应用为设计核心的跨界艺术装置“幻象”,利用材料的特性搭建一个沉浸式幻象体验空间,通过互动的方式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

  各种互动让你收获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它就像一个充满魔力的空间,招待着设计周的所有观众。

  城市进化馆、极致生活馆、创想未来馆、紫色交界馆、艺术美食馆和创意聚场,六大主题展区,分别展示国内外原创设计的新理念、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和新模式;无论你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消费者、寻找灵感和启发的设计师、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寻找商业合作机会的企业家,还是正在转型和创新中的品牌和企业、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引入设计的制造业企业,以及产业部门和城市管理者,均能邂逅属于你的那份期待。一场围绕设计开展的跨界创新之旅正在诱惑你的感官。

  城市进化馆:关注人、生活、城市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聚焦城市人文、城市生活、城市智慧和城市生态等方面。通过多媒体互动、新材料艺术装置和个性化生活方式的场景体验,引导大众对于城市进化的思考与探讨。

  极致生活馆:聚焦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跨界设计的时尚演绎、极致生活的综合呈现等方面。极致生活馆将为你揭秘品质生活的100种方式。这里有注重细节、工艺精致的最细腻设计;传统工艺结合当代审美的最颠覆设计;年轻一族热捧的新、奇、特最潮流设计;融合东方美学和个性生活方式的最文艺设计,并有来自法国、德国、北欧等多国的主题设计展。

  未来创想馆:在经济瞬息万变的当下,井喷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造就了新的市场生态,设计正与各行各业融合渗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未来创想馆聚焦创造力为核心的各种设计成果,以及带来的“新物种”和“新市场”模式。包括黑科技时尚新品发布、健康监测新模式、人工智能新市场、创客空间新玩法、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绿色可持续设计产品等,并将全新推出由德国B3打造的VR剧场。

  紫色交界馆:紫色交界馆是今年上海设计周联合艺术家、设计师和商业品牌,共同打造的融合个性设计、艺术场景、人文情怀、科技表现和社交氛围的创新展览模式。聚焦商业模式的艺术化呈现、精致生活的跨界演绎、科技材料的创新表达等内容,把设计书店、艺术衍生品商店、上海中心、博物馆、中国非遗创新展和特别打造的“未来幻影空间”和“北欧迷梦感光空间”搬到了设计周现场,并运用了全新的演绎形式和表达方式。

  艺术美食馆:今年首次推出的“阿拉食光”艺术美食展区位于主场馆户外广场,由中外美食、艺术美食、网红美食,美食衍生品、音乐表演以及各类特色活动组成,推广一种好吃、好看、好玩,健康时尚的新吃货方式,同时也为观展者提供配套轻食服务。

  创意聚场:这里是绿色+科技+再设计的梦想时空和跨界大舞台,把舞台建在了森林里,自然的场景中融入高科技的炫酷,既是展厅又是秀场,并融合时尚发布、创新拍卖、互动体验、媒体直播和跨界艺术表演等多层次的模式呈现。

  各种创新设计正改变着设计周从内容、形式到运营模式,让各种不可能正成为一种可能。上海设计周用开放的边界,给徜徉其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心灵飞舞、思绪飘扬的舞台。

  二、跨界先锋论坛:先锋思维的跨界之约

  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实践,推动了国际化的交流,促进了设计与文化、科技、商业、制造业等不同领域的融合,激发出更多思考。 

  今年上海设计周依然携手新媒体艺术平台 MANA旗下的date共同策划一场以“重构”RE-CODING为主题的跨界论坛,聚焦“新城市”、和“设计未来”,关注“艺术与科技”、“商业与情怀”;与50多位当下全球艺术、科技、设计等领域的先锋人物面对面;分享10场先锋思维大碰撞;带来全球最热的思考,探索重构驱动设计进化的解锁密码。

  加拿大政府高官、芬兰建筑大师与台北前文化局局长头脑激撞重构城市生态;全球五百强企业高管会和你解密鱼与熊掌却可兼得的机密;顶尖的艺术与科技团队刷新你对设计的认知;耶鲁、帕森斯等全球顶尖院校的领军人物齐聚上海探讨设计教育的未来趋势……

  三、全城联动和商业延伸:让设计融入城市的365天

  从设计周开幕前后的一个月内,近百场创意设计类活动将在这座不夜城绽放。通过与商业空间、写字楼、园区、校区及社区合作,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全面展现一个国际化“设计之都”应有的魅力。每年一次的上海设计周不仅是一场关于“设计”的大活动,也是对“未来生活”一次生动演绎和近距离体验。

  “设计365”作为上海设计周的延伸项目,以共创、共享、共赢为宗旨,推动设计成果在商业化、产业化方面的有效转化和新市场的培育作为目标,定位于时尚生活的跨界体验空间、原创设计的商业转化平台、个性消费的综合定制服务和感知未来的共享创新模式四个方向。通过“共同客厅”、“共同拍卖”、“共同设计”、“共同发现”和“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等项目展开。

  2018,与上海设计周来一场破界之约,感受东方和西方的碰撞,艺术与科技的邂逅,传统和当下的对话,个性和潮流的携手,现实和虚拟的穿越,物质和精神的默契。用再设计体验当代,触摸未来!

  【2018上海设计周亮点】

  亮点一:尝试新玩法 

  2018上海设计周主场将推出“面具嘉年华”以及“我为设计周代言-抖音挑战大赛”等全新主题活动概念;让展会拥有了更丰富多彩的内涵和形式,让观展更具趣味性、智能性和创造性,实现了设计周从内容到形式的全方位创新。

  亮点二:共创新模式 

  建立设计与产业链沟通的桥梁,打破文化、科技、商业和制造业的壁垒,由上海设计周携手专业团队,推出共同系列的商业新模式。如:实体新零售样本的“共同客厅(东西大观)”、联合上海国拍和上海拥爱公益计划共同打造的创新拍卖模式“共同拍卖”、建立以手机端为入口的发现城市各种创意形式的“共同发现(设计地图)”,以及实现设计师、制造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完成产品设计和传播的共创共赢新模式“共同设计”等。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