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强争夺20席大奖 第12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终评收官

2018-12-14

  “今年参赛作品整体质量很高,相比往届来说有了不少进步。”12月13日,在第十二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终评现场,黄小石、张明、许牧川、冯晓波、梁家健、侯英明等六位大赛评委,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一致表示。

  第十二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共收到千余名设计师提交的近2000份风格多样的参赛作品。经过前期对六大赛区的初评,共130份作品进入终评环节,角逐“生活艺术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美宅设计奖”(分为公寓组/别墅组,分别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新锐奖”(2名)三个类别大奖。

  评选中,评委们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从空间的功能性与美观性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考量,对于本届大赛增设的“新锐奖”,则以鼓励为主,对青年设计师在内装设计上的勇敢尝试予以更多的肯定。

  今年是大金举办内装设计大赛的第12年, 这12年间,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人们对居家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从基础功能型需求到如今对于设计美学的需求,消费者的审美品味随着见识和视野的拓展不断提高,这也对设计师提出了不少新的挑战。

  12年来,上万名设计师通过大金内装设计大赛成长起来,他们与大金携手,共同为“New Life Style”新生活方式代言,通过设计美学,提高中国人的家居生活品质。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领导 下野健治本部长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领导 下野健治本部长

  在终评会启动前,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领导下野健治本部长致辞表示:大金空调希望借助“12”这个象征完美、完整、神圣的数字,向社会表明“大金会凭借自身高品质空调的实力,携手设计师为用户打造更个性、更完美的家居生活”的美好愿景。同时,大金希望通过内装设计大赛这个平台,鼓励设计师们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设计艺术,鼓励消费者们去体验并享受这种艺术带来的高品质生活。这也是大金坚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举办内装设计大赛的重要原因。

《当代设计》杂志出版人兼名誉总编辑黄小石《当代设计》杂志出版人兼名誉总编辑黄小石

  12年长跑,沿路无数曼妙风景,而每一年又都有新的奇遇。“陪跑”了10年的大赛评委、《当代设计》杂志出版人兼名誉总编辑黄小石老师,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大金内装设计大赛一年比一年进步,今年的参赛作品所呈现出来的特色与往年相比又完全不一样。“今年主要有两个特色,一个是黑白灰的运用,一个是流行色彩的运用,这代表了今年国内设计行业的关注点。”在评选“新锐奖”时,他也特别关注参赛作品对于色彩的运用。“我们选出的2名新锐奖,敢于将流行色大量地运用于室内空间,色彩的整体搭配非常出色。我希望青年设计师能够大胆创新,展现自己的新风格、新风貌。”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老师也已经连续9年担任大金内装设计大赛的评委,见证了大赛从诞生之初的青涩到如今日臻完善的过程。对于大金一直倡导的“New Life Style”理念,他感触颇深:“从每年大赛的主题New Life Style可以看出,大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不是革命性变化的,它是一种流变,像水一样慢慢地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从江苏赛区的初评到全国范围的终评 ,张明老师也从参赛作品中观察到各个地区在生活方式和审美上的细微差别,这种设计的多样化正是他喜闻乐见的。

广州美术学院环艺设计系主任及副教授许牧川广州美术学院环艺设计系主任及副教授许牧川

  面对百花齐放而且整体质量颇高的参赛作品,广州美术学院环艺设计系主任及副教授许牧川老师作为评委感觉到了极大的挑战,“很难在这么多好作品中选出最好的”。他坦言,进入全国终评的作品,都体现了非常好的专业性,在细节和空间处理技巧上表现突出,而且能够把业主的需求和设计美感高度结合起来,非常难得。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设计师自身在生活体验上的提升。“对于新锐设计师来说,现在是你们最好的时代。中国设计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你们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做设计,当你有一定的经济环境,有一定的时间体验生活,结合你们对专业的追求,就能把内装设计做得更好。”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冯晓波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冯晓波

  “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设计师有足够的自信往内部挖掘。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实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往那些浮夸的设计手法会慢慢被摈弃。”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冯晓波老师也已连续多年参与大金内装设计大赛的评审工作,在他看来,设计的潮流正在往简约化方向发展,设计师都在学着做减法,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但同时他也指出,今年参赛作品中台式风和轻奢风占了绝大多数,有点“过”了。“从专业层面来讲,设计的核心价值是差别性。市场的需求是多元的,不能用一种模式去引导大众。”因此 ,他建议年轻的设计师多多向内审视自己,坚持自己所坚信的,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面,努力与客户充分沟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服务客户。

意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家健意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家健

  大金内装设计大赛专注于住宅设计作品的评选,这就决定了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除了美观之外要更多地考虑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意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家健老师就把功能性作为最重要的评审标准。“在处理完实际需要的功能以外,还能兼具视觉美感就是一个合格的作品。如果再在灯光的处理、空间的舒适度方面下点苦工,就会成为出色的作品。”梁家健老师告诉新浪家居记者,从今年的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很多设计师都非常用心,无论是视觉可见的部分,还是视觉上不可见的部分,都能恰如其分地针对业主的生活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这也体现了大金所倡导的“设计是生活的艺术”这一大赛主旨。

聚合•观境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侯英明聚合•观境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侯英明

  聚合•观境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侯英明老师是第一次担任大金内装设计大赛评委,他对本届大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提到其中一些人文关怀案例令他印象颇为深刻,并表示希望多看到一些充满人情味的作品。不过,他也从参赛作品中窥探到住宅设计中的一些问题:模式化的东西过多,缺乏原创精神。对于本届大赛新设立的“新锐奖”, 侯英明老师寄语年轻设计师:“设计师是一个让人骄傲的职业,希望大家把握设计的本我,尽量做原创的设计;其次,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设计师的成长是一条很长的路,希望大家多学多看,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来做设计,如果你热爱这个行业,我希望你们能对设计师这个称谓保持一种敬畏之心。“

  设计是生活的艺术。当生活随着时代的更迭而不断改变,设计的趋势也随之发生变化,但万变不离其中,设计,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经过评委们一天紧张而激烈的评审与打分,各个奖项已经尘埃落定。优中选优,究竟谁的作品能够拔得头筹,赢得金奖?谁又能从众多青年设计师当中脱颖而出,夺得“新锐奖”?1月10日,上海嘉定凯悦酒店,第十二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见分晓!(文 / 贺艳)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