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消费者,请先从原创开始

2014-12-05 新浪家居

  在家具行业,抄袭似乎已成为一条生生不息的灰色产业链,无论实木家具、简约板式还是欧美风格,处处可见抄袭的影子。以至于,每年各地家具展会上,各种抄袭官司的新闻成为了常态。

  比如去年闹得最为轰轰烈烈的家具行业最高索赔案,就是双叶家具因多款家具被赖氏家具抄袭,愤而发起诉讼并提出2512万元天价索赔,最终直到今年7月事件才得以尘埃落定,赖氏家具被判赔偿双叶家具46万元人民币。

  实际上,在一些中小规模的家具生产企业中流传着这样的生意经:出国看展,买版抄版,即使价格昂贵,只要得到一个新款仿造,即使只有七分像,也照样好卖。的确,对于家具企业,尤其是中小家具企业来说,抄袭无疑是最便捷的“成功之路”,首先成本小,其次别人已经帮着探明了市场,而消费者对家具品牌的认知度过低也促成了抄袭能够大行其道的滋生环境。

尊重消费者,请先从原创开始
广东家具展上的维权打假现场

  诸多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维权成本低、缺乏原创设计能力、缺乏诚信、家具产品生命周期短是造成抄袭现象屡禁不止的四大原因。

  但如果深究其核心,我们会发现,企业缺乏对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尊重才是抄袭屡禁不止的原初动力。我们都是知道,制造一款原创产品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从最初的市场调查、到长时间的产品设计和完善、以及相关细节的打磨、材料的选用,每一个环节不是和企业本身的品牌内涵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探究不紧密相关的。那些坚守原创设计的家具企业和品牌,莫不是抱着对消费者极大的尊重和善念,否则,不会耗费精力和时间去打磨原创设计产品。因为,他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和完美的产品以及体验。

  而那些抱着赚一票就走的企业,根本没有对消费者负责的恒心,对他们而言,如何快速地从消费者口袋里把钱挖出来才是唯一需要考虑的事。因此,他们急匆匆的抄袭市场热门产品,及时跟进赚一票,待市场热点转换到其他款式时,他们又匆忙地去抄袭下一个作品。对他们而言,自己的品牌内涵和产品风格似乎不是那么重要。

  比如,作为法式洛可可风格家具的领导品牌圣世年轮玫瑰香邸系列,是历经了长时间的设计和调整,通过品牌内涵的挖掘和塑造,用心为消费者打造。玫瑰香邸的梦幻紫色系在推向市场之前,经历了无数次的色彩调试,直到参加2010年的上海家具展会前半个月,才拿出了令大家都非常满意的最终方案,从而一炮而红,吸引了诸多行业同仁的关注。但即便细节复杂、艺术感十足的玫瑰香邸依然遭到了市场上诸多品牌的无情抄袭,而且不仅仅限于产品,甚至连门店设计和装修都被抄袭和COPY。

尊重消费者,请先从原创开始
圣世年轮•玫瑰香邸的梦寐蓝系列好评如潮

尊重消费者,请先从原创开始
某品牌新推出的系列与玫瑰香邸在外观上相似度很高

  抄袭者,取得的永远是皮毛和形似,而无法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好品质和高价值。

  因为,设计、材料、工艺、细节、花色、色彩等等环节是作为一个系统而存在,而抄袭者最多只能在其中一两个环节做到相似。要抄得好也是要有真本事的,有很多人本想走第二条路,却不慎滑进陷阱,他们本想找一个现成的设计抄袭,然后因为“要照顾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之类的各种主观理由主动把设计做得更渣,或者因为“技术力量不足”之类的各种客观原因被迫把设计做得更渣,这在家具行业也屡见不鲜。

  对于审美愈来愈高、消费水准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来说,真正的原创设计产品才是能真正打动内心的产品,而一味的抄袭和模仿,失去品牌内涵和文化内核只能沦为阶段性的昙花一现。

  好的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价值,坏的品牌,为消费者破坏价值。

  尊重消费者,请先从原创开始。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