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对话诺贝家居总裁胡思敏:以全方位的专业,破除成品家居转型困局

2021-08-16 新浪家居频道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建筑贸易博览会(广州)上,凭借气质出众的原创家居设计和展厅呈现,诞生不久的私宅定制品牌束木家居,从一众定制家居品牌中脱颖而出:不仅有排长队、络绎不绝等待游览的观众,还有慕名而来的设计师群体,渠道商也投以巨大热情,纷纷打探这个一亮相就一鸣惊人的定制家居品牌,究竟是何来头。

  就束木家居而言,却未必认可“新锐品牌”这个帽子。

       考虑到其母公司诺贝家居集团在行业内深耕四十余年的背景,它更像是一棵“老树”开出的“新花”,在新时代、新赛道上迸发出强大生命力,即使刚刚涉足竞争白热化的定制家居领域,也难以遮掩它的蓬勃生机,恰如束木家居展馆主题所隐喻的那样,是“一枝红杏出墙来”。

  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平台型企业,从成品家居到布局多赛道、全品类,走过四十余年发展历程的诺贝家居,因何能够以势如破竹之势打破成品家居转型“魔咒”,凭借新品牌束木家居,在定制家居领域一鸣惊人?日前,新浪家居走访位于浙江台州的诺贝家居集团,对话浙江新诺贝家居有限公司总裁胡思敏,探索成品家居企业的“转型升级之道”。

01

洞悉时代之变

构建全品牌矩阵,全面布局大家居赛道

  对于许多传统成品家具企业来说,在已然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必须有洞察市场趋势的绝对敏感与敢于变革的魄力。诺贝家居四十余年的发展之路,正是在商业环境变化、市场大潮与行业变革中,不断洞察时代变化,走出的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在品牌布局维度,诺贝家居不断推出子品牌,最终实现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平台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据胡思敏总裁介绍, 创业之初,诺贝家居将业务聚焦在拓展出口外贸市场上,经过多年的运营,诺贝家居也逐渐意识到国内本土市场的巨大潜力。面向本土市场做全新的尝试,古地亚品牌的诞生,标志着诺贝家居从出口外贸企业转型拓展本土家居市场;2008年,诺贝家居全新推出宫廷壹号品牌,作为国内早期引进意大利家具制造工艺的品牌之一,宫廷壹号追求极致细腻的纯手工匠艺,与持续升级的国际化生产技术,为中国家庭带来国际高标准的品质生活。在审美潮流趋势变化中,宫廷壹号也从新古典风格转向轻奢风格的探索,收获一批忠实粉丝。

  秉承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理念,诺贝家居构建了“诺贝生活”、“宫廷壹号”、“束木”、“壹筑E家”、“嘻居”等多个品牌,形成相对完整的、覆盖大家居、全品类、全风格的品牌矩阵。

  从企业内部的治理来讲,胡总表示,诺贝也从初始的十人手工作坊慢慢变成一个智能制造、信息化、数字化的大型制造企业,完成了职业化的团队转型。至今,诺贝家居集团已发展成为总资产十多亿,员工1100多人,产品畅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到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家居集团,并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家具十佳健康品牌”、“浙江省家具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称号。

  创立束木品牌,正是诺贝家居在新时代、新市场中,布局大家居领域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

  胡总表示,束木家居的诞生,正是为了突破家居企业的发展瓶颈,打造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因而延伸出一个专业的全屋定制品牌。“这是打造诺贝一站式家居服务平台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诺贝不断创新、拥抱趋势与需求的重要体现”。把品种做得更加全面,为消费者提供“具有艺术气质的家”,这就是诺贝家居的天然使命。而背靠诺贝家居这棵繁茂的“大树”,在竞争加剧的定制家居赛道,束木家居也拥有了其他品牌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

02

以专业破局

独立公司运营,破除成品家居转型困境

  定制家居领域,在家居行业,可谓是燎原之势。

  近几年,家具行业一些非常知名、极具实力的品牌企业开始推出定制,甚至将主要业务转向家居定制、全屋定制。从一窍不通到有模有样,从单品定制走向全屋定制,汹涌地扑向定制大潮。

  然而,成品家居转向定制家居, 却是行业里公认的“困局”,突围者寥寥无几。

  在设计理念、加工工艺、生产设备、用户群体等方面,成品家具与定制家具都不相同,这对设备和工艺水平都提出极高的要求。交付难、发货迟的现象,是定制行业的普遍痛点。

  胡总认为,如果要转型做定制,意味着可能要淘汰目前的生产设备,引进全新的高级设备和工艺技术,而大多数成品家居品牌还依旧延续做成品家具的逻辑,延用成品家具的生产线,专业的缺失,让转型成为无稽之谈。

  依靠诺贝家居强大的产能、工艺优势、渠道优势,束木家居在一开始就拥有别的定制品牌所不具备的独特竞争力。“(诺贝)拥有专业的皮加工车间、木皮车间、油漆车间,完善的生产线体系可以为束木家居提供强大的生产优势,从空间、软装、家具各个层面,让一体化的定制更易实现。

  最重要的就是,为了让束木品牌更加职业化,诺贝成立了一个专项团队,为定制领域开辟一整条独立生产线。从团队建设、品牌运营、生产线到产业工人,束木家居采用独立公司运营模式,实现全专业人才引进。

  面对行业大势,诺贝选择以全方位的“专业”,破解成品家居企业的转型困境。

03

前瞻行业未来

融合潮流趋势,打造高端定制家居品牌

  定制家居因何火爆整个大家居行业?市场对定制家居产品核心的需求是什么?事实上,任何一个品类,最终最核心的目标,就是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的家居生活的追求。秉持始终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兼顾的生产理念,束木家居旨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具有艺术气质的家“。

  谈及束木家居的未来发展,胡总表示,在未来,全案整装、全案设计是势不可挡的行业大趋势,非常看好束木家居的发展。

  首先,束木家居本身就具备了做整装全案的服务能力,它从前端解决了空间跟软装搭配、家具搭配、产品应用等诸多问题。下一步,束木家居还会在家居空间融入智能制造、大健康理念,把****、设计、创意、工艺、空间融合在一起,在终端销售层面,束木家居也会不断推进全国销售网点的布局,立足上海等一线城市,将大店模式与合作经营并行,寻觅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不断拓宽定制家居赛道。

  展望未来,胡总表示,利用诺贝家居沉淀数十年的产业布局、品牌建设、制造实力,束木品牌会成为一个高品质的高端定制家居品牌,真正为消费者打造出“一个具有艺术气质的家”。

---END---

采编 / 新浪家居 付晓露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