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炯焱:先实现功能性 再来谈设计 ——筑巢奖终评评委专访系列

2016-09-27

  9月18日,2016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在北京圆满结束。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筑巢奖,今年迎来了几项重要变革,包括与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联盟(IFI)合作,只征收工程类作品,采用“组委会”制度等。对于本届筑巢奖的一系列变革,评审老师纷纷表示赞赏及认可。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了第七届筑巢奖终评评委周炯焱,由他谈谈关于“筑巢奖”改革的个人看法,以及他对国内青年设计师的期望与建议。

  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周炯焱表示,今年筑巢奖与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联盟(IFI)合作增加了大赛的专业性及国际性;只征收工程类作品,则是对设计作品的诠释更加完善,设计图纸只是第一步,加上实现程度,在做最终评价,把整个设计的过程都体现得非常完整,这样评选出来的作品更具专业性,也更加全面地体现设计师的能力。

周炯焱:先实现功能性 再来谈设计 ——筑巢奖终评评委专访系列

筑焱建筑设计公司设计总监,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周炯焱

  有着多年建筑空间与公共环境项目设计经验的周炯焱教授,在评选作品时更加注重作品的创意,即设计本身是否具原创性,这是他评分的第一个标准。第二,便是遵从大的导向,今年对住宅这类的作品更倾向于回归生活和自然,没有繁重的装饰。第三个需要考虑的,就是整个环境融合的关系。第四,是体现设计的生活感,设计作品是好看,还是让人很好用,最终更重视的是空间和人之间的关系,这个作品是不是适合人去居住、体验,这个过程是周炯焱以及评审关注的重点。在评审过程中,一些看似没有多少装饰,或者不浮华的设计反而会得到更多青睐。

周炯焱:先实现功能性 再来谈设计 ——筑巢奖终评评委专访系列

周炯焱老师现场评审参赛作品

  从一个设计角度上看,周炯焱谈了关于设计师该如何平衡个人作品与项目要求间的矛盾。他认为,任何项目首先是关注功能,满足功能的设计才能被认可,如果光体现设计师个人的东西,又难以实施,那就是一张废纸。在功能这个基础上,设计师的作用是帮助业主来调整他对设计美感的表现,将其完成后,才加入设计师个人的意识。一切从功能出发,其他东西在功能的基础上才可以加入一些与建筑、环境、融合的元素,这是周炯焱对项目的理解。

  周炯焱从事教育职业刚好二十年,在此他希望所有青年设计师,走出校门出以后,不要着急做出成功的作品,而是要在短短的几年内找到属于自己的设计方法,并且能够做到极致。周炯焱认为找到好的方法,再做其他的设计就会轻松得多。他表示,很多设计师做了一辈子都没有上路,但有些设计师很快就做起来,区别就是他知道怎么做设计,这个比任何大赛金奖更有意义。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