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2016-10-11

  号称“含金量最高”的“设计艺术与空间规划国际硕士班”(简称“国际硕士班”)于9月30日完成为期两周的第一阶段课程学习,34名设计师学员带着收获与喜悦满载而归。

  谈及第一阶段的学习与收获,设计师学员们纷纷赞不绝口,并表示意犹未尽,期待第二阶段的学习。对于如此“高满意”、“高期待”的硕士课程,记者特采访到“国际硕士班”项目的组织发起人黄信景博士,了解第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及后续课程安排。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黄信景——青年设计师发展学会会长、应用心理学博士、米兰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硕士班”项目组织发起人

  记者:您对“国际硕士班”第一阶段课程学习的总体评价如何?

  黄老师:总体评价我想从两方面来谈一下:首先是教学方面,米兰理工大学与布雷拉美术学院在课程设置与教授授课方面付出了心血,第一阶段主要针对设计者的“思维与表达”能力进行了系统的教学与训练。

  另一方面就是学员方面,第一阶段的课程学习需要让学员们有个适应的过程,毕竟大家都是职业设计师,离开校园环境已经很久了,重新开始学习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值得欣慰的是,这个过程很快就结束了,学员们很快便进入了静心学习的状态,对教授的课程也表现出积极地投入与珍惜。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帮助设计师学员解决了哪些困惑及疑问?

  黄老师:第一阶段的课程主要是针对“思维与表达”能力进行系统的研习与培养,学员们在设计的逻辑与思路、设计者应该具备怎样的个人综合实力,以及设计与艺术的关联这些方面得到了体系化的知识补充,对于设计产物现象背后的设计内核建立了全新的认识。比如,“奢侈”在设计中要按照“表层”与“里层”的逻辑关系来开展构思与呈现的设计思维技巧,对设计师的帮助非常大。这些帮助一方面提升了自身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让大家找到了与客户沟通的方法。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记者:开课过程中有哪些超出预期的额外收获?

 黄老师:额外收获在于学员们结合学习内容的自我分析与研究能力。学员们在适应了学习状态之后,很快便掌握了将知识与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开展教学研究探索的学习方法。很多设计师将自己在现实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向教授提出,且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此外,设计师结合中国的地方文化与艺术审美特点提出了很好的设计实验方向,这对于院方来说是一件非常意外的研究收获,对于学员而言也是突破职业天花板的机会。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记者:“国际硕士班”分为5次集中授课,请问这5次授课有何承接关系?

 黄老师:5次的课程设计是按照设计者的综合实力模块划分的,第一阶段针对“思维与表达”,第二阶段针对“文化与历史”,第三阶段针对“工程与技术”,第四阶段针对“经营与管理”,第五阶段是完成毕业设计与答辩的过程,也是对学员能否应用四项能力在设计中的考验。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研究生的学习帮助设计师学员建立系统的综合实力,并拥有职业未来。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记者:第二阶段学习将于明年春节后开展,在不授课的期间内您对设计师学员有哪些学习建议?

  黄老师:不授课,不等于停止学习。研究生的学习与其他阶段是不一样的,绝对不是在课堂聆听教授讲课就学会了某种东西的状态,教授的讲授只是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学员要结合自身的经验与社会实践去选择一种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机会实现的可能性,或者在教授的启发下自己探索出一种全新的设计可能性,并发展这种可能性。所以,没有课程的时候才是更为关键的研究生学习期,学员们要静下心来将课程上学到的概念应用到日常的设计创作与观察中,并找到自己的设计研究突破口,这个突破口不仅仅是对学业而言,更是自己职业生涯发生质变的机会。

  另外,利用日常时间补充自己在艺术文化方面的修养是至关重要的。尖锐地说,我们的学员在艺术与文化的日常积累方面还是很欠缺的,中国社会环境让大家都很浮躁,但设计恰恰是需要静心沉淀的职业。所以,利用这次学习的机会让自己变得“厚重”起来是区别于其他设计师,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契机。

  我非常期待在我负责的这个项目中能够走出设计大师,期待下一次与同学们的相聚!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加入青年设计师自己的组织

  更多专业设计研习营等待您

  青年设计师发展学会入会方式:

  会员申请资格:

  专注设计、热爱学习且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设计师均可申请。

  Step1:

  扫描二维码,

  填写《青年设计师发展学会会员申请表》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Step2:

  将《会员申请表》+个人生活照+一套最满意案例(实景、方案均可)

  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学会邮箱:youth@ydaahome.com

  Step3:

  经学会审核后,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以邮件形式发送入会通知

期待从这里走出未来中国的设计大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