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杰:设计不应该有风格的界限

2016-11-07

  大刀阔斧改革的第七届筑巢奖,终于在金秋的北京收获了它的果实。5100件参赛作品,最终专业类别仅有17件作品获得金奖,千分之三的获金奖比例远低于以往六届。今年对于作品征集和评选的苛刻,从侧面印证了本届筑巢奖对于设计信仰的坚持,以及变革的彻底性。

  2016年10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设计精英齐聚北京,在有“中国梦发源地”之誉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第七届筑巢奖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共同见证中国室内设计界至高荣誉的诞生。

  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尚层装饰(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梁杰。

梁杰:设计不应该有风格的界限

尚层装饰(北京)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师  梁杰

  以下为全部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筑巢奖学术论坛哪一点最吸引您?

  梁杰:这是每个设计师每年渴望参与的一个论坛,邀请了很多的大师解惑,还有全国这么多的优秀设计师,相聚在这里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新浪家居:简单的介绍一下您的参赛作品,这个作品设计的核心点是什么?

  梁杰:今年我的作品就是一个小公寓,不到70平米的两居室,和今年筑巢奖的主题比较契合。业主是年轻夫妻,在北京打拼多年买了一套自己的住所,方案没有特别具象的风格,就是非常简单、简约。

  现在很多的设计不应该有风格的界限,应该有性格、有特质。目前我们一直在提倡永久性、可持续,就像论坛当中的老师讲的,房子的好坏一定是经得起岁月的历练,过了十年再看还是跟十年前的装修一样耐看、舒适。以前的装修太多得考虑材质、形式、风格,太片面了。

  理想的状态,就是不管自己回到家,还是朋友去你家,给人的感觉是很舒服,不知道哪里好,但是就是很舒服,舒服自在于无形,并且有主人的特质,让人一看这就应该是属于他的家,是带着主人的特质的,这可能是我们要未来去做的。

  我们所说的好设计,最高的评价应该是入住两年或者三年以后业主给的肯定,那才是最真实的评价。

  新浪家居:设计师如何看设计的不断变化,以及如何追赶这些变化?

  梁杰:设计基本上四年或者五年变化一次,90年代初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装饰性和风格性的界限,就是一些材质的变化,包窗套,垭口;过了四五年之后大家开始做形式,疯狂地做造型,电视的背景墙,床头背景墙,又持续了很多年;又过了四五年又开始做风格,那个时候,很多设计师其实对风格的了解不是那么透彻,观点里面只有中式、欧式、现代。但是每个风格里面其实又分很多种,很多年之后大家可能会开始提倡以功能为导向的设计风格。

  作为一个设计师,满足功能是最基本的。满足功能的基础上,怎么去把你的价值充分地体现给客户,你要给他提供的服务是他永远想不到的。现在的客户的品质和品位认知不见得比设计师少,经验和体验也不见得比设计师少,只是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不知道用什么样的专业术语反馈。客户在改变,设计师就需要不断的创新,但无论客户怎么变,设计师永远要变到最前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