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 | 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通气会

2017-05-03 新浪家居

  5月3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家具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通气会在上海浦江饭店孔雀厅召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先生担任主持, 众多大咖到场,解读今年设计周亮点,并做相关发布。

  作为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对此次通气会进行全程直播,敬请期待!

到场嘉宾: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丽、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上海市文化创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局级巡视员陈跃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DCC生活艺术学院院长、杭州典尚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陈耀光……

活动流程

  2017 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 

  2017居然杯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启动 

  媒 体 通 气 会

  时    间:2017 年5月3日 10:00--11:30 (9:30 开始入场) 

  地    点:上海浦江饭店孔雀厅 

  会议主持:刘波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秘书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创意)产业处处长 

  流    程: 

  一、 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及 2017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发布 

  · 张  丽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二、讲话 

  · 朱长岭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 

  · 刘  珝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 陈跃华  上海市文化创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局级巡视员 

  三、媒体提问(现场领导及以下嘉宾接受媒体提问) 

  ·杨冬江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娄永琪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陈耀光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DCC生活艺术学院院长、杭州典尚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 

直播开始

我们已经抵达现场,活动即将开始!

活动现场

主持人开场

  主持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先生首先对到场嘉宾做了简单介绍,他们是:上海市文化创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局级巡视员 陈跃华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刘珝 先生;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 朱长岭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丽 女士;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 来增祥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 邢同和 先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娄永琪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沈立东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DCC 生活艺术学院院长 陈耀光  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和各分支机构、地方协会负责人代表,他们是:沈国臣、曹荣昌、陈国宏、吴军、王格连、黄长兴、金戟……来自全国的知名设计师,他们是:何小青、陈林、李鹰、杜江、余晶、王建强、刘威、沈雷、金捷、严林奇、邓小琳、李明等。

  他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设计师朋友们和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设计周基本信息发布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丽 介绍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基本情况。

  各位领导,来宾,业界的同仁们,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还是代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也感谢大家对于中国室内设计周的关注参与和支持。

  下面我把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的相关情况做一个说明,为了表述的方便,我就简称2017设计周。2017设计周将于2017年9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设计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公室共同主办,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文化产业推进小组领导办公室特别支持,由国家有关部委,行业组织支持,由北京居然之家作为核心战略合作,协会的设计委,陈设委,上海室内装饰协会作为承办单位,同时由协会的各专委会,中国美术家学会,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内的知名美术院校作为支持,同时特邀国家使领馆作为协办。我们历经20多年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化,国际化,学术化,多元化的行业盛事,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行业组织,艺术院校的大力支持,成为成果荟萃,精英齐聚的一个盛大集会。

  经过20年,中国室内设计周已经成就8大亮点,20余项活动,同时有3000多专业人员参与,300多专业机构,43所专业院校支持参与,42家主流媒体覆盖传播的一个大型的,专业的活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创办于2010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并且有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包括互联网家居峰会,上海家装诚信惠民服务周等等一系列的活动。

  那么2017年,主办方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以及联合国创意城市上海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慎重研究,做出决定,将中国室内设计周与上海室内设计节合并举办,同时联合家具协会,联动上海大型家具展,依托上海的国际化地位,以及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发达的经济优势,将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及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落户上海。

  我们主要考虑几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天以陈跃华主任为首的,包括政府的宣传口的几位处长都来到我们发布会现场,我们今年2017设计周就落户上海。同时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以及全球的金融中心。其次,无论在经济,文化领域都有不可比拟的影响力。同时上海也有丰富的会展资源,同时也具有非常浓厚的学术气息。

  2017年设计周落户上海,我们将实现一个战略构想,就是要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整合行业资源,合作共赢,联合各方力量,共创设计大业,这是我们2017年设计周的一个战略的目标和想法。

  2017年的设计周将以“设计民主、共融共享”为主题,我们倡导设计服务人民大众,设计提升相关产业,设计造福人与自然。这同国家的宏观政策以及行业发展大的战略相吻合和一致。

  那么2017设计周我们将采取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以及各产业园区,同济大学为核心家居展区的主要区域,同时辐射上海全城,采取展览,论坛等多种活动。

  2017设计周将呈现六大板块的内容。包括国际展览,颁奖盛典,国际论坛、国际会议,行业交流,以及同期联动。因为内容比较多,我就不做详细的解释和说明。2017设计周将呈现三大亮点:国际化程度更高,产业融合度更深,全民参与度更广。

  2017设计周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中国室内设计的高峰论坛,历来中国室内设计论坛也是设计周的一个主要品牌,我们每一年的嘉宾都来自不同国家,今年2017年著名的美国设计师李贝斯金作为重要嘉宾,同时日本著名设计师也会来到我们的论坛。还有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圆桌会。创办于2015年,通过15、16年连续两年的举办,在亚洲各国得到一致的认可和积极的响应,2017的圆桌会议将会扩大,包括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中国台湾等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组织来到上海,其中包括中亚和西亚的嘉宾,大家通过圆桌会议这个平台共同探讨设计生态,艺术传承,设计与相关技术的融合一体。

  那么设计周的一个国际化和重要体现还包括IFI的理事会,今年将成立IFI理事会,今年11月份在尼日利亚全球IFI理事会召开。那么这一次设计周期间的理事会,也是这次会议之前的一个IFI的理事会。届时包括来自意大利,香港,迪拜,美国等理事会国家的成员会来到上海参与2017设计周的活动。

  本次设计周第二大亮点是产业融合度更深。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已经作为一个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在本届设计周会有突出的体现。融合室内设计,产品设计,陈设设计的室内设计大奖的颁布,将是本届设计周一个重要的亮点。包括室内设计大奖的专项奖,年度人物,十强机构等等都会在本届设计周精彩呈现。今天我们很多著名设计师代表,都是我们曾经各项大奖的获得者。同时,本届设计周期间,还将以设计为导向的产业链的相关的十多场流行趋势的发布活动集中的举行。

  设计周的第三大亮点是全民参与度更广。也就是开放性是今年设计周的一个重要特点。本届设计周将充分展现设计为人人服务,人人参与的生动场面。设计周不单是设计和设计师成果的交流,同时也是一场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设计的嘉年华。设计周期间联合创意园区,工业园区,商业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意集市。设计展,体验展,新品发布等重要的活动。其中创意集市将是本届设计周的一个重要活动。届时若干个大型商场以及文创街区将向数百家海内外原创品牌以及设计者开放。为大家搭建体验式的展示场地,进行原创品的展示,推广交流。并邀请普通百姓参加互动,激发全民的创意活力。

  设计周期间将举办包括生活艺术,互联网家装,陈设艺术,智能家居,光环境设计,绿色环保,新材料应用等产业链上多项的系列活动。同时我们也从今年设计周开始,在联动上海大型家居展的同时,将启动并全新打造设计中国主题系列展。包含生活艺术主题展,新中式主题展,未来生活主题展,设计之外当代设计名家艺术展等多项专题的展览。以上是我向大家汇报的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室内设计节的情况。感谢大家。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发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对设计周信息进行补充说明。

  尊敬的陈跃华主任,朱长岭会长。还有在座的嘉宾上午好。刚才我们张丽会长把我们在上海举办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设计节这个活动跟大家做了介绍。实际上她的介绍也是大家共同讨论的结果。我想简单的说几句。

  首先,我们先后连续去米兰设计周去了五年。杨冬江老师在我们米兰设计周策展了五年。我经常会碰到很多中国人,这个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在世界影响力很大。我们就想,怎么在中国,也办一个像米兰这样的活动。但还不是米兰设计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有中国特有的这样一个特性的系列活动还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的梦想。

  刚刚杨冬江老师介绍,我们从96年开始办中国室内设计周,到现在21年,也摸索了不少经验。应该说去年我们应该有15项活动。在全国来讲,在行业当中,我们不能夸太好,但凝聚了设计师的力量,整个使中国的设计走向世界。那我们上海室内设计节举办了七年。上海的室内设计节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也被上海列入重要的活动之一。

  现在我们中国室内设计周和上海室内设计节联合在一起,我们室内设计周21年的经验,又有上海室内设计节七年的成果,这种联合更有力量。我们为什么在上海办呢?也是我们经过反复思考,反复研究,反复调研,最后我们下决心了。我们21年只在广州举办了一次,其他都在北京。我们不是说北京不好,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也是设计之都,也很好。但是我们干了这20年,我们得的经验来讲,我们觉得上海的这个地方,干我们这个活动更适合。所以我们决定来上海。上海给我们很多支持,我觉得在中国办一个事要天时地利人和,在上海都全了。天时是大的环境,地利就是上海,人和是有这样的基础。

  在上海办这样的事,虽然是第一年还不知道怎么样,但是我觉得张丽说的,今天我们要三大亮点,六大板块,不是虚的。每一届我都做过,我们想策划一个活动,我觉得这些活动我们都进行过,我们不能说有经验,我们做过,我们心里有底。

  那么上海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呢,上海有展,上海的展是国际最大的,最有名的。为什么我们朱会长来呢?我们要跟他合作,他不支持也不行。我们跟上海家具展也谈了,他们也很支持。然后把他这个展也纳入我们这个室内设计周和设计节。我们共同把我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有更大的力量把我们这个活动做大。凡是和我们专业相同的,凡是成功的,凡是好的活动我们都要凝聚在一起,这样我们全市联动,看看有多大的力量。上海这样一个在全世界的大都市,我们搞这样一个大的活动,我觉得上海设计之都,这样一个活动我们算是鲜花,我们一定要开,我们是有信心的。

  在座的来讲,我觉得这个活动搞的好和不好,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政府重视,我们努力,行业也要齐动员,在座的设计师参与等等大家一起合起力来才可以做好。我们准备7号开行业工作会,我们要调动在全行业宣传这个活动,全行业大家共同来努力,来参与。

  所以我们想举办这个活动是我们的梦想,再一个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办好。这个事天时地利人和以后如果你不持之以恒也不行。但是第一年我们也不能想得太好,我们一年比一年好,一定能做出一个比米兰更好的更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型的综合的专业的活动,希望大家支持。谢谢大家。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发言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致辞。

  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将与今年的9月11-15号在上海举行,这将是中国室内设计的一大盛事。刚刚两位都介绍了这个设计周,在北京和广州办的盛况,我一直在参加这个设计周的活动。那中国室内设计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装扮的集国际会议,颁奖盛典为一体的重要活动。这次设计周在上海举办,与中国家具协会一起举办的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同期举行。我们作为联合的主办单位,将重新利用协会的各种资源,为办好本届设计周做好我们的努力。

  我们的家具行业在智能制造的进程中与互联网,科技,装饰,装修,人造板,皮革,塑料等多个行业融合发展,行业融合和产业互融的情况在我们行业表现的非常的充分。在设计领域和家具行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包括我们这个设计周居然杯也是我们家具行业的一个重大的卖场,也在支持着家具行业的发展。

  我们也注意到各地的设计,包括室内设计,很多的产品是以家具为中心的,那么家具成为室内装饰,室内设计里面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相信,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在9月份上海家具展同时举办,一定会促进室内设计和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室内设计成果在家具行业开花结果。

  我国家具行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的家具生产大国,家具出国大国,逐渐成为了家具的消费大国。同时,我们已经变成了家具展览大国。9月份我们在上海的两个家具展,总面积在世界上是最大的,参展的企业和所有的品种也是世界最多的。而我们国家的家具设计水平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急需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这个是我们行业的任务。我们在家具设计方面,特别是原创设计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我们在引进国外的国际设计,国际的家具设计师到中国来搞家具设计的越来越多,我们很多大的企业都从意大利、美国、包括欧美邀请了大批的国外设计师为企业搞设计。我们也购买了不少的国际品牌,国际品牌变成中国的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上来销售,同时也在国际市场销售。

  我们聘请了不少跨界的设计人才,已经促进了我国家具自主设计的形成。家具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这次中国室内设计周活动期间,我们将组织家具企业参加六大板块的各种活动。学习室内设计的最新设计理念,以国际、国内参与活动的大师进行广泛的交流,促进家具行业的设计工具再上新台阶。

  在展会期间我们展览会还为设计周提供各种方便的条件,以促进设计周搞的更好。这次活动得到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我们联合主办方向支持中国室内设计周活动开展的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陈跃华发言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市经济信息化委的领导陈跃华先生发言。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就是2015年-2040年的规划纲要,建设全球卓越的城市,已经成为上海新一轮城市规划明确的发展愿景。这个全新的定位意味着上海将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进一步发力。并在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卓越的全球城市新定位,也对上海推进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那么在这个三都建设当中,设计它是手段,是基础,时尚是定位和形象,品牌是目标,是引领。设计对上海而言,不仅承载了引领市场消费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推动这座城市由经济中心城市建设的产业的转型发展。

  2010年大家知道,上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设计之都”之后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创意城市推进办公室主办的上海室内设计节已经成功的举办了7届,是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一项国际型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盛事。在国际设计领域产生巨大的影响。经过多年的运作,上海在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产业发展,打造室内设计的国际交流平台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在上届国际室内设计节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推进办,与IFI签署了IFI上海宣言,旨在与IFI共同服务亚太地区和全球设计业。共同致力于实现城市低碳绿色,生态宜居,文化创意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室内设计周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不仅有思想,有深度,有学术的盛况,更是全国联动,涵盖全产业链的盛事。得到了国际室内建筑设计师,设计师体联合会等国际知名机构的支持,今天中国室内设计周正式从办理移师上海,并联动中国国际家具展会,上海家具设计周等国际性的文化创意活动。这一次的联手,是业内推动产业新发展,对话国际交流的一个新的整合的创意。将进一步深化上海作为卓越城市的内涵和功能,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魅力的纬度,强化上海对外影响力和自身的吸引力。对举办这样的一个国际型的一个盛事,我们感到无比充实和自豪。

  因此,上海将进一步与中国室内设计协会和中国家具协会的合作,以创新驱动大力推动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品牌之都的建设。将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室内设计节成功举办成具有全球标杆意义的世界级的文化创意产业盛事,不断增强中外室内设计的创新力与凝聚力,为更好的服务中国设计和全球设计事业发挥更好的作用。

  最后祝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室内设计节圆满成功。

媒体群访

  【记者】:第一个问题想问杨老师,您对今年设计周的主题,设计民生,共融共享是怎么理解的?

  【杨冬江】:还是在协会领导的倡议下,因为设计民主还是跟关注民生有很直接的关系,因为协会搞的设计周几年了,一直把一些公益活动纳入到整个设计周的整个大的盘子里面。今年所提倡的设计民主,也是希望通过整个上海全市的联动,把更多的市民也融入到设计当中,不仅参与到设计,而且大家应当对设计的发展,或者对设计进步起到每个市民尽到一份责任。因为中国现在的设计师跟制造业,比如说家具,跟企业,和大众之间的链条,这种联动的关系还不是很好。其实真正好的链条应当是设计师通过企业的生产,然后投入到设计市场当中。然后根据市民反馈和用户的反馈然后带动整个设计。我希望通过设计民主大家更多的参与到我们设计当中。大概就是这样的。

  【记者】:我想请教一下陈耀光老师,您是室内陈设委的副主任,和咱们协会关系非常的紧密。对于2017年中国室内设计周有哪些期许或者建议呢?

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DCC 生活艺术学院院长陈耀光(中)

  【陈耀光】:我刚刚听了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几个主要的领导行业的,对今年的2017年在整个上海的构想和布局,尽管我已经经历了5年米兰设计周,也经历了将近有20年的室内设计周的一系列的活动。但是今年所有的一些发布的新的内容,包括和整个联动,包括相关产业的集合的那种发力,作为我来说的话,就是特别感觉到期待。

  尽管我也是业内人,我相信媒体发布,如果将这些重量级的,直接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以后和设计零距离的提高生活质量,包括所有的设计和生活的关系,这都是息息相关的,这是一个大事件。也非常的期待,而且尤其是在上海。因为我是杭州的,北京虽然是首都,但是上海更加时尚和创意。这不是联合国的命名就是界定上海的创意和时尚之都的开始。在我生活所有的信息里面,我们对上海的一种生活感受,受感染它的一种时尚和创意,本来就是在生活中。所以说我认为这次我们和整个上海相关的政府,能够在上海组办2017年国际设计周和设计节肯定会开拓和直接跟今后国际间的交流的散发的一种真正的创意含量的一些相关的信息,我认为可以更加国际化和更加让大家感受到。尤其是我们设计界和相关产业界。

  【记者】:首先想问一下娄院长,刚才第一部分当中提到同济大学会在这一次的设计周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能会联动很多的活动,刚才没有说的比较详细。娄老师能不能跟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

  【娄永琪】:非常荣幸,这次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能够作为这次设计周在地的学术支持单位,当然我们和清华大学会有非常密切合作。我觉得一个活动,乃至全世界,所有重要的活动,一定背后有非常扎实的学术支撑的。比如米兰设计周,背后不完全是米兰理工大学一所大学,几乎所有的意大利的大学,包括国际顶尖的学校都在那里。设计周办到这样一个地步,学术的入入,希望能推动大家对本身问题的思考。

  第一步,是设计师设好了,你好不好再用。第二个是了解用户的需求,第三就是你要和用户一起去设计,第四,就是最后这个设计是有用户来去设计。现在我们整个室内装饰行业,大家都感受到了来自行业以外的,比如说宜家,他要做北欧的风格,现在宜家拿着用户设计的软件,他就不要设计了,他自己可以把这个家居搞定了。像宜家这样的企业在做一些设计。其实我们在这个时代去谈设计民主是有特生含义的。

  中国还有一个情境叫供给端改革,我相信这次的活动从学术角度来看,我觉得对我们的设计周在20多年的历史上也许是很重要的转折点,不完全是因为它在上海,而是因为在这个背后的一些学术上的考量。

  【记者】:今年是第一次从北京把中国室内设计周移师到上海,比如上海有展会这样一个客观的因素,另外上海其实本来就是一个设计之都,除此以外我想了解一下,对于上海室内设计周第一次的召开,相对之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室内设计周,老师们最大的不同的期许是什么?

  【何小青】:因为上海本身是很有这种设计文化的,在整个国内的范围是比较有名的,而且上海本身这个城市具有一定国际性。上海又有龙头设计,就是同济大学。整个从上海的市民文化的参与性来讲,相对来讲也要比全国其他的城市更踊跃,也有好的基础。再一个就是整个的杨冬江在发布会的时候说,政府的支持,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认可度,这个也是在上海做设计周一个很有利的一个方面。

  再一个从整个国家形象上,我想也是完全符合国家的一个整个的大的主旋趋势。从整个设计界来讲,它能给广大的设计师搭这么一个平台,而且在这个设计当中能敢于喊出来的要媲美米兰设计周,我觉得有这种愿望和想法,我觉得有这个起点,也是很多设计师,包括上海地界的设计师,包括耀光设计师,他们希望在长江以南这边,能体现中国设计师文化自信,包括设计自信,包括这种发自内心当中的一种设计担当,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李鹰】:其实讲起来这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其实对我都是特别重要的城市,因为刚刚其实我细看了一下,北京是我这辈子生活过时间第二长的城市,上海是我这辈子生活时间第四长的城市,将近差不多7年了。然后北京的这段是在前面。其实之前听说咱们这个设计周的活动要到上海来办,我是觉得特别的开心的一件事,很多北京的朋友有更多的机会能见到了。

  其实之前几位老师讲的,我觉得特别好,尤其是刚刚娄老师讲到,因为这边的话,跟咱们这次讲的主题设计名称,设计要造福人民,这个观念我觉得特别特别的好。因为讲到设计的话,其实大家都做设计很多年,都是在不同的领域,学术的领域,自己公司的领域,或者大规模公司的领域,其实都在做很多的设计。但是的话,其实之前有挺长的一段时间在国内,其实大家多设计的观念,或者那个风气,大家的路子有一些不太对。因为经常会在讲我们要做一些高端的项目,奢华的项目,我们要感觉我们设计服务的对象得是社会顶端的人物,或者能够做设计的必须是专门训练的,特别好的特别牛的设计师,然后设计师有单独的包装。

  其实感觉设计这个词的含义被很多人在一定层面上误解了,或者带到歪路上去了。实际上设计我觉得做的时间越长的人,其实大家越会知道,设计其实特别的简单,就是我们碰见的一个环境,一个事情,那我们通过我们的一些思考,然后能够把这个情况做的比原来更好一点,这个其实就是设计,实际上有一个以前大家忽略掉的对设计的理解,其实所有的人,只要我们想把周围的事情做的再好一些,那你做一定的努力,做一定的思考,其实这个本身就是设计。

  其实我们应该更多的提倡这样的概念,那么这个的话,就跟咱们设计,这个不是靠单独的设计师,单独某个学校教育学生,这个需要更大层面的,协会,设计周,就会起到这个作用。而且今天又提出这个观念,我觉得特别好的事情。再上到了上海,上海人民有一点特别好,就是特别务实,特别愿意有什么事情就去做。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土壤,咱们来做这个设计周,有这个主题,大家有这样的观念,是特别好的一件事。

  【娄永琪】:如果去看米兰设计周,全世界各设计周,其实最近PK到后来,实际上PK的是听众和观众。还是需求端决定了你的规格。所以我们应该非常庆幸,现在这个时代我们讨论设计,设计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不是短缺经济了。如果你还在讨论,设计大师不管做什么我照单全收,这说明我们还在起步阶段,我们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刚才我说宜家,真正到后来,我们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或者中国院校,我们怎么愿意让瑞典的一个品牌在我们时候上占据这么大的比例。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从四个自信的话,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在今天来讲,决定是一个转折点。上海这个词特别好,上你要引领,海你要开放。

  【杜伯均】:我补充一下,我觉得作为一个我们台湾设计师的角度,我觉得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有一点点晚。但是很好,起码我们已经开始往前走了。大概几年前,大概感受到在国际的这些设计周,其实它是走入民间的。我们常常在之前办的活动,都是我们设计界的人关起门来然后我们自己玩,然后玩完了活动解散了,然后就各自活动。民间的老百姓他有多少的感受?

  我觉得这次非常好的,也是我们学社之前一直跟协会建议的,我们如何让做一个展的时候,是能够整个城市一起发动。那很开心,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开始了。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设计师在接触,就是前面几位老师提到的,不是我们做什么去引领,我们是希望能够全民参与。而全民参与不是一个口号,就是说它如何让老百姓能够自己自动的觉得设计是一个很重要的,然后生活习惯,包括他的审美的品位。他能够不是随意拿来,就是一个复制品。它是可以看到一些生活的小情怀在里面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以写入历史的一个点。

  上海刚好又是在二十世纪初本来就是一个东方的巴黎,那我们在这几年的中国经济的成长之后,我们觉得应该确实在把这个上海它有这样的地利之便还有历史因素,把全国的力量放在上海,我非常庆幸,我也是一个新上海人,我在这边12年了,能够见证到这个时刻,我个人觉得非常荣幸。谢谢。

  【提问】:我是带着使命来的,我代表我们江苏地界的一批地方论坛,大上海大上海,中国设计周对周边一小时之内企业和行业有没有具体的互动措施?比如说分会场,企业的入驻,还有设计团体外援的参观?第二个是组委会有没有专门这个板块的对接人,窄一点说,江浙沪,我们属于江苏,应该都是以上海为中心,比较近的。

  【杨冬江】:这个东西,在中国,我觉得速度是一个特点,中国是高速发展,但是也是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速度太快,大家也没有思考的余地和思考的时间了。像我们中国室内设计周,这次和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都是办了很多年了,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也办了7年了,它是在一个成长的过程。包括中国的设计也是一样的,我们到米兰,这几年是慢慢的成长,起码能找到同一个语境了。我们第一次到上海来,希望能逐步的把它做扎实。因为中国人做事情都容易头大身体小。我们设立目标是容易的,但是在做到的过程中,还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的。比如你来自江苏,如果说江苏的设计师能够主动的跟这边沟通,然后能够做一些联动的事情,肯定我们是乐见其谈的。但是我们第一次落户上海,把这些全做起来,我们可以讲,可以定目标。

  这个也是全世界大家面临的问题,包括像米兰的家具展为什么也到上海来,这个也是他面临的问题,包括大家每年去米兰设计周,其实是一样的。创意的东西不是说每年都有创新的东西,大家都会面临一个创新的瓶颈和问题。我想跟设计联动,跟企业联动,这个是所有的设计师最希望达成的一个效果。包括我们做家具展,设计师可能还处在一个设计和艺术如何去区分这样一个概念,实际上在国际的设计领域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问题。如果设计不能转化为产品,它可能离真正的百姓生活,或者引领生活差的更远。我们也希望设计师通过这种活动多举办,包括设计民主这个主题,希望企业,市民能多参与进来,推动整个设计周的发展。

  【记者】:因为往年我们跟上海设计节也是有合作的,我就想今年作为中国室内设计周第一次落户上海,然后结合上海设计周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原先知道上海设计节它每年也会做一些颁奖。我不知道两者是怎么样的融合?尤其在颁奖,在活动上面,是以你们这边为主还是上海这边?

  【杨冬江】:我们还会办一个统一的颁奖盛典。因为在每年中国室内设计周的颁奖盛典,主要有一个中国室内设计的大奖,我们从公共空间,住宅空间,还有创新设计,还有产品设计等几个大类里面,全国只产生一个中国室内设计大奖,是居然赞助的。同时陈设艺术委员会我们做的金麒麟的大奖也会去颁奖。今年我们跟上海设计节合作了以后,理论上应该也是在颁奖盛典大家一起进行,应当说大家是紧密合作的,会在一起。

与会领导与设计师代表合影留念与会领导与设计师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