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DIA总决赛全球22强作品巅峰对决 百万大奖明日揭晓

2017-05-07

  5月7日,2017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盛典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拉开序幕。作为盛典的重头戏,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于今日激烈上演,来自中国、日本、英国、芬兰、荷兰、挪威、美国等7个国家的22强作品展开巅峰对决,经过一整天的答辩,现场角逐“金智奖”最高荣誉。大奖结果将于5月8日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隆重揭晓。

新浪家居:深度合作媒体新浪家居:深度合作媒体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协办的我国首个国际级工业设计的学院大奖。大奖创立于2015年,它集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为一体。它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多领域跨界创新的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总决赛现场总决赛现场

分类聚焦 专业评委与大众评审强强联合

  第二届大奖自2016年9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公众报名、专家提名、机构推荐、定向邀请、国际推广等五大渠道开展作品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2720件作品。在首届大奖工作基础上,第二届大奖的评审充分考虑特色建设导向,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细化及分类聚焦,形成“文化创新类、生活智慧类、产业装备类、前沿科技类”四大参赛类别。经过初评、复评重重筛选,来自7个国家的22件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仅17岁。

 22强选手与7位专业评委合影22强选手与7位专业评委合影

  总决赛采取7位专业评委打分和30位大众评审投票结合的评审方式,经过22进10、10进2两轮激烈角逐,按照得分高低决出“金智奖”(2项,100万/项)、“优智奖”(8项,20万/项)、“创智奖”(12项,10万/项)。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陈纯,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Egon Chemaitis,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芬兰赫尔辛基设计周主席Kari Korkman,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世界设计组织主席Mugendi M’Rithaa等7名业内知名专家组成强大的专家评审团。

总决赛7位专业评委总决赛7位专业评委

  大众评审团则由院校、媒体、创投、企业、基地和用户代表组成,其中既有对设计充满热情的医生,也有渴望未来从事设计行业的高中生。

30位大众评审团30位大众评审团

上半场:22进10激烈角逐

  总决赛由浙江卫视席文、胡婕担任主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担任嘉宾主持。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万众瞩目的2017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首先播放短片回顾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走过的光辉历程,随后进行分组答辩,22强激烈角逐10强入围资格。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
浙江卫视主持人席文、胡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右)浙江卫视主持人席文、胡婕(左)

  在每组答辩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分别阐释了文化创新组、生活智慧组、产业装备组和前沿科技组等四大参赛类别的设置理念。宋建明表示,文化创新组从人文关怀、文化传承与创新、美学和设计伦理的角度出发,关照我们生活周遭的事物与环境,希望用文创设计的力量,让生活中原本冰冷漠然的事物变得富有诗意;生活智慧组则是以设计的巧思与机智来破解生活中的难题,化烦恼为乐趣,化腐朽为神奇;产业装备组关注如何释放生产力、提高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强度,期盼通过设计师集成高科技和多维学科力量,来破解生产环境中存在的痛苦与无奈;前沿科技组则面向当今时代的高科技,从数字化、网络化到云计算、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高科技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期待未来高科技能为生活带来更多惊喜与改变。

参赛选手现场答辩参赛选手现场答辩

  优中择优,正如本次评委会主席杭间所言,这注定是艰难和辛苦的一天。上午,22强选手通过1分钟视频展示、3分钟作品陈述和6分钟评委提问等三个环节,决出10强入围最终金智奖争夺大战。各参赛选手使出浑身解数,现场演示+视频解说,牢牢地抓住了现场评审与观众的注意力。各参赛作品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与生活情怀,亦令在场嘉宾及现场观众啧啧称道。经过艰难的打分和投票,最终Linda Liukas、Akihiro Nishizawa、Simon Lyons、Bart Bost、火旺、张海舟、Bard Eker、Benjamin Hubert、王孟秋、Tatsuya Honda等10位选手顺利晋级10强,获得争夺百万大奖的资格。

参赛选手现场答辩参赛选手现场答辩

下半场:10强巅峰对决 终极大奖尘埃落定

  总决赛下半场打通参赛类别进行评审,由大众评委提问、专家观点陈述和参赛选手自我推荐三个环节构成。

  首先,突出重围的10强选手接受了30位大众评委的严格“拷问”。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年龄层次的大众评审纷纷从各自角度解读产品,并向10强选手提出各种刁钻难题,可谓犀利至极。大众评审所体现出来的专业度,也令专业评委和在场观众十分惊讶。

10强入围选手上台答辩

10强入围选手上台答辩

  随后,专业评委分别进行观点陈述,谈论自己心目中的金智奖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

  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表示,上午评选出来的十组作品很好地反映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理念,作品的呈现包罗万象,既有对于普通日常生活的关怀,对科技和生活的应用,又有对于弱势群体的关心,以及对于环境问题和教育问题的关注;同时,从十组作品的国别和地区来看也非常有意思,中国3件,日本2件,英国2件,芬兰1件,挪威1件,中国3件作品分别来自于浙江、江苏和深圳,这样的一个结构也反映出中国来主办一个国际性大奖的立场和应有的国际性视野。

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Egon Chemaitis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Egon Chemaitis

  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Egon Chemaitis认为入围作品体现了深刻的发展观念,在解决社会问题、大规模生产问题和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品的环保回收再利用理念也非常值得推荐。

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在发言中谈到,设计不应该为商业所裹挟,设计的发声应该为人类的未来负责,设计如何做到产品化转型,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每个设计师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他坦言,中国设计正在逐步与国际水准接近,希望中国设计师能够在“大设计”中作出表率和榜样,同时他也希望今后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能够显现更多带有人类命运战略性的设计。对于心中金智奖的归属,柳教授也非常直接地表达了自己对Hello Ruby和小黑侠两件作品的欣赏。

  最后十强选手依次进行黄金60秒拉票。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在最后投票前,再次强调了大赛的“金智塔”评价体系,希望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审能选出最符合大奖价值观,并能体现“金智塔”评审顶尖标准“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示范力”的设计作品。

现场观众现场观众

  为了彰显和确保大奖的公平公正性,杭州市钱塘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对总决赛的评选进行现场全程监督公证。本次DIA总决赛的最终结果将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公证下产生。

  究竟哪两位参赛选手最终赢得“金智奖”最高荣誉与百万大奖?明晚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将揭晓悬念,让我们拭目以待!


10强作品


Hello Ruby
芬兰 | Hello RubyHello Ruby芬兰 | Hello Ruby

  Hello Ruby是一本教5-7岁儿童了解技术、计算机和编程的书籍,同时结合软件和以图讲意的故事,使通常被视为冷漠和机械化的电脑变得更加温暖且平易近人。在这个技术发展迅猛的世界,使科学技术工程教学教育变得更平易近人,丰富多彩。

+TIC
日本 | EIGHT BRANDING DESIGN+TIC日本 | EIGHT BRANDING DESIGN

  “+ TIC”是一种新型的耐用、防锈、抗强风、可回收的全塑料伞。塑料伞是日本特色伞,该产品设计合理,使用方便,大量生产的话,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环境,使“全塑伞”成为一个新标准,一种新的伞形文化。

Greentom Baby Stroller
荷兰 | Greentom

Greentom Baby Stroller荷兰 | Greentom

  这是一辆是循环经济背景下的环保婴儿车设计,超过97%的车身是由消费后的废塑料(PP和PET)制成,剩余的几个组件(金属球轴承和弹簧)可重复使用。同时,仅有28个组件,不到平均童车的10%,装配可缩短在5分钟内完成。

Nimble
英国 | Version 22 Design LTDNimble
英国 | Version 22 Design LTDNimble英国 | Version 22 Design LTD

  Nimble是一个单指安全刀,每个人仅用一个手指就能轻松安全地打开塑料食品包装、包裹、信封。老年人和残疾人经常不便,Nimble可以让在厨房里原本需要帮助的人独立打开包裹,在英国这样的人群超过1200万。Nimble的附件—3合1防滑垫已经在生产,用来切割垫子和开罐器,不久将会有更多配件。

EpiShuttle
挪威 | Eker Design AS

EpiShuttle挪威 | Eker Design AS

  EpiShuttle是由耐溶剂材料制成的模块化单用户隔离系统。可与领先的救护车担架底盘系统以及大多数机械呼吸机电路兼容。该医疗隔离和运输系统旨在在患者装载和运输过程中实现最高的安全性和多种治疗选择,不仅可以保护患者免受环境的感染,同时也可保护环境免受患者的传染。该设计不仅用途广泛,并且方便使用,可提供最佳舒适度。

自动切换螺丝批起子
中国 |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切换螺丝批起子中国 |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全球首创批头自动切换无绳螺丝起子,内置6款常用批头,前后拉推顶盖,快速切换批头。弹仓中可以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的批头,用户可以有效避免因批头过多带来的存储困难、批头丢失等问题。

麒麟甲
中国 | 深圳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麒麟甲中国 | 深圳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小间距LED显示屏。产品整体造型设计方案灵感来源于“冰块”,全球首创前安装前维护,比同类产品节省80%空间。无线连接,产品采用直插式接口,省去使用外接线的麻烦,电源信号更稳定,安装维护快速方便。

GO Wheelchair
英国 | Layer StudioGO Wheelchair英国 | Layer Studio

  GO是世界首款3D打印消费级轮椅,包含轮椅及手套系统。制造商可通过采集用户的生物数据并输入到3D打印软件,实现座位和脚踏板的个人化定制,所得到的轮椅适合每个人的身体形状、体重和残疾情况。 

Ontenna
日本 | Fujitsu LimitedOntenna日本 | Fujitsu Limited

  这是一款为听力障碍者设计的环境音传递装置,能像发夹一样夹在头发上,将30-90dB范围内的声压转换成振动和光传递给用户。听力障碍者因此能够通过振动感知动物的哭泣、汽车的形式、乐器的节奏,并通过灯光向附近的人反馈。


 小黑侠
中国 | 杭州零零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小黑侠中国 | 杭州零零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小黑侠是世界上第一款消费级自拍无人机。通过机翼包裹设计实现安全使用,轻质高强度的碳纤维材料使产品做到242克超轻机身,可轻松收纳携带。同时,专有的嵌入式智能技术,可实现高度智能自动跟随人脸及人形追踪,近距离在人流密集区域拍摄,在旅行、家庭聚会、婚宴庆典等场景均可安全使用。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