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眼中的贾伟,是个什么玩意儿?

2017-05-17


贾伟,何许人也?


贾伟是一个设计师。是被国家主席接见过的设计师。是被各种国际设计奖项青睐过的设计师。是被调侃过骑着骆驼考清华美院的设计师。是被质疑过包装过度的设计师……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充满话题点的,赞誉与非议齐飞的“明星式”设计师。


贾伟其人,长着一张瓜子脸,脸型轮廓近似鹿晗;大嘴巴一抿,嘴型辨识度直追姚晨。说他是小鲜肉,眼神看起来又有种“犀利的老相”。是的,贾伟给人的感觉就是小鲜肉和小老头的组合采访里,他扬言要“打破规律”,又不自觉地纠正我的用词,说“这样表达会更温和”。和他聊天,就像跳探戈,你进一步,他退一步,你退一步,他进一步,总在安全的范围内,不用刺恼越界,也不用担心冷场。


采访前,贾伟问我“采访目的”,我说想聊聊“贾伟眼中的贾伟”。在综艺节目《奇葩说》里,贾伟用了6分钟说了三个故事,关于自己的18岁、28岁、38岁。没错,我和大部分观众一样,听后记住的是故事,差点忽略了贾伟要表达的是“人人都是设计师”,这是他最近两年,还有未来十年将努力去经营的事。关于“人人都是设计师”这个概念本身,贾伟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阐述过,所以我更好奇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会生出来这样的想法?公众人物的形象多是人为塑造的结果,就像电影明星的形象有经纪公司打理,我猜设计明星贾伟的形象也少不了包装的成份。我直觉觉得,褪掉“明星设计师光环”的贾伟,其言其思会更有参考价值。因此,我“异想天开”地试图用20分钟的访谈,抓住一个更朴素的贾伟,抓住他脑海里那些最原始的观点与想法。

贾伟

洛客(LKKER)创始人

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贾伟,中国唯一独揽红点、iF、IDEA、G-Mark、红星等国际顶级设计金奖的设计师,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世界设计大会唯一特邀工业设计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尤伦斯设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美国IDSA工业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国原创设计推广协会理事、全国青年创业教育优秀导师。曾获得德国红点奖28项,iF奖14项,G-Mark奖1项,IDEA奖9项,红星奖61项,金点奖11项,金投赏奖5项,最成功设计奖15项,A’Design Awards奖5项,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1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3项……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传说中的贾伟有很多标签,你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贾伟:生活中的我比较宅,一首歌,一部电影,就是一天。工作中的我,习惯以半个小时为单位去安排行程,通常都会排得比较满。


新浪家居:因为你享受高强度的工作?

贾伟:我享受的是效率。


新浪家居:你的穿着和你的作品一样,都偏纯色系?

贾伟:我穿的衣服大多出自我太太的设计。她也是一位设计师。我自己也比较喜欢单一的色系。

茶香贾伟作品:茶香墨香贾伟作品:墨香

新浪家居:洛可可走的也是极简路线,这也是你爱好的延伸?

贾伟:我喜欢简单一点的东西。我觉得简单是一种智慧。计算机看世界是0和1,老子看世界是有和无。设计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在一张白纸上勾勒你的心情、计划与创意。“简单”两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很多人都做不到。


新浪家居:你的比喻好像透漏了一个信息,你创作时喜欢用手绘吗?

贾伟:我表达的是归于简单才能创作。我早期用手绘多,现在用电脑板多。电脑板可以记录整个创作过程,还可以保存很久,这是手绘图无法比拟的。


新浪家居:也有人认为,手绘才是捕捉灵感最快的方式?

贾伟:这个世界有很多新的技术和工具,可以让我们更便利、更快速、更高效地表达我们的想法。我对新的东西接受度还是可以的

飞龙在天贾伟作品:飞龙在天上山虎贾伟作品:上山虎

新浪家居:你成名很早,随之而来的是争议,你怎么看待一些负面的消息或者声音?

贾伟:我觉得设计师也是社会化的人。社会化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行为。这些观点和行为一定会和有些人有冲突。因为你拥有和他们不同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认知。我觉得活出自己认同的价值最重要。很简单的道理,一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他。我们能做的,首先是自己喜欢自己。我觉得最可怕的人生时刻,就是自己都不喜欢自己,自己都觉得自己做的事是不对的。


新浪家居:你有过这样的时刻吗?

贾伟:比较少。


新浪家居:什么时候,你会觉得不喜欢自己?

贾伟:当我长时间做一件事,并产生惯性懒惰的时候。


新浪家居:洛可可创立到现在,让你产生惯性懒惰了吗?

贾伟:我用了整整十三年做洛可可,一个规模接近一千人的设计公司。去年我开始做洛客,做一个脑力共享的概念,也就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设计师。可能有些人会不理解,怎么可能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有些人可能会想“你想干嘛”?他们可能会觉得你要打破什么了。

福如东海贾伟作品:福如东海高山流水贾伟作品:高山流水

新浪家居:你要打破什么了?

贾伟打破规律。设计公司原来的模式是一个老板带着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甚至上千个人去做设计。这种状态是司空见惯的,但并不等于不可打破。其实设计就是创造,创造有时候就是打破。打破者很容易破坏一些规律,破坏一些原有的模式,这些破坏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认知上的革命,但是对于原来规则上的人,可能会不适应,会恐惧,会愤怒。当然,有些人可能也很期待。


新浪家居:打破,是不是可以视为一种冒险的行为?

贾伟:不是冒险,应该是改变。我觉得改变这个词会更温和一些。


新浪家居:历史上的改革者,好像多是一些敢于冒险的人?

贾伟:其实改变是一个很大的东西,但是冒险会让人感觉让自己面临风险。


新浪家居:做一些前无古人的事,难道不算是让自己面临风险吗?

贾伟:我自己觉得是改变,别人觉得是在冒险,没关系。哈哈~~

江南贾伟作品:江南

新浪家居:二次创业做洛客,你觉得最迫切需求的人才是?

贾伟:能够理解互联网思维和设计思维,并且能用互联网思维去撬动设计思维价值的人。我一直觉得,设计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是有交集的。设计思维更偏感性,强调的是价值和美。互联网思维更偏理性,是规模思维,怎么通过链接把成本降下来的一种思维。这两种思维都特别好玩。


新浪家居:洛可可出品的作品,取的名字都很有画面感,甚至真的会有一个背景故事。这是有意识策划的结果吗?

贾伟:我认为我们创造的是内容。什么样的内容最容易传播?最容易打动人心?有故事的内容。每个人,每一天,都会发生很多故事,哪些故事可以传播?有冲突、有痛点的、有共鸣的故事可能更容易产生价值。你觉得这个时代会缺一个杯子吗?你到超市能买一千个样式。这个时代不缺功能性的产品,也不缺好看的产品,但这个时代缺能打动人心的,能占据人们生命印象的产品。就像我们的《55度杯》,它就是一个生命印象。曾经一个孩子被烫了,父亲为她做了一个摇十下就能降温的杯子。这是特别简单朴素的故事,每一个孩子被烫伤,父亲都会很悲伤,但并不是每一个父亲都有能力做一个这样的杯子,我们仅仅是在一个最普世的情怀里找到一个入口。

55度杯贾伟作品:55度杯

新浪家居:你这次来深圳参加由生活家地板和新浪家居发起的“世界的生活家”,作为演讲嘉宾,说说你对这个活动的期待?

贾伟:我希望因为优秀的设计师和优秀的品牌的参与,“世界的生活家能”能传播出一种优美的生活方式,这个优美包括设计,包括美,包括对生活的理解;我也希望世界的生活家能报道更多的设计师,让更多的设计师走进社会舞台的中央。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意大利·人文的味道”,谈谈你印象里的意大利?

贾伟:我蛮喜欢意大利的,我在罗马有自己的房子。我觉得意大利人和中国人很像,都特别爱家庭。意大利是一个有底蕴的民族,从文艺复兴时期到现在,你看他们的建筑、雕塑,包括球队都充斥了一种对美、对艺术的疯狂追求。意大利人不只追求所谓的高科技,他们还追求本质的东西,比如来自农作时代的手工工艺。


新浪家居:在意大利有发生过一些好玩的故事吗?

贾伟:前年参加米兰家具展,我带了一个特别大的箱子。因为我一个人去嘛,就特别潇洒地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箱子里托运了。结果箱子就丢了,而我身上只剩下护照和十五欧元。那天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我太太让我换了一身梅花牌运动衣,上身是大红色的,下身是绿色的。就是这套红配绿的衣服,我穿了七天,包括去参加演讲和出席个人的作品展。后来还在米兰大教堂门口画画“卖艺”,一下子就成了“中国小红人”贾伟。你现在去新浪微博还能找到当时的照片。

大耳有福贾伟与其作品:大耳有福

新浪家居:蛮“惨”的事,倒被你说得趣味十足,看来你还蛮能自得其乐的。接下来,能谈谈你渴望的生活的样子吗?

贾伟:我渴望的生活是一天只上半天班。因为我母亲以前就是上半天班的。我觉得这样特别好。如果只工作半天,我可以六点钟起床,全力以赴干到十二点,然后下午的时间都留给自己。但我目前做不到,现在周六周日都还在工作。


新浪家居:你希望什么时候可以做到?

贾伟:五十岁吧。不能太早地就这么奢侈地去工作。我觉得对于价值的追求有三种,一种是个人内心的价值追求,一种是经济价值的追求,还有一种社会价值的追求。如果你用了半天去追求自我内心的价值,就意味着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就会变少。也就是说,一个年轻人过早地去追求自我内心的价值,其实会断裂了对整个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追求。当然,每个人认知和追求都不同,这仅仅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新浪家居:五十岁到来之前,你怎么规划自己的四十岁?这对设计师而言,可是一个黄金期。

贾伟:我有三个规划。从28岁到38岁,我做了一个近一千人规模的设计公司,从38岁到48岁,我要做一个能聚集一千万设计师的平台,就像滴滴聚集出租车司机、自驾车司机和黑车司机一样,让人们生活更便利,从而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这是我的第一个规划。


在全球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我希望能做一些与之相关的产品和品牌,帮助企业做一些事情。因为消费升级的核心是美的升级、创造性的升级和个性化的升级,而这些都需要设计。这是我的第二个规划。


农业时代的主角是农民和农场主,工业时代的主角是工人和工厂主,互联网时代的主角是工程师和IT大佬,接下来想象力时代的主导者,我希望是设计师。这个时代会不会在未来的10-15年内到来?我很期待,也在做准备,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设计师成为想象力时代的主角。这是我的第三个规划。


采访/文:Dora

资料提供:洛可可设计公司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