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感动中国 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杭州公益开讲

2017-05-19

  5月18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诺贝尔瓷抛砖协办,中国建筑装饰委员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评价办公室承办的“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抛砖设计潮流发布会”在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隆重启幕。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朱仁民(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孟建国(2015中国设计年度人物)、黄志达(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胡伟坚(2015中国设计年度人物)等4位设计大师来到西子湖畔,与现场百名设计师分享了最新的设计作品与设计理念。作为中国瓷砖领导品牌,诺贝尔瓷抛砖亦在现场发布2017年度最新瓷抛砖设计潮流,插花大师结合诺贝尔瓷抛砖作品传递生活美学新概念。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设计年度评价办公室主任孙晓勇致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设计年度评价办公室主任孙晓勇致辞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设计年度评价办公室主任孙晓勇为大会致辞。孙秘书长表示,举办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设计师看到、学到、听到行业大师们的成功经验及他们的优秀设计作品,从而令每个设计师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向年轻设计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学会培养自己的优越感;第二,学会培养客户的自卑感。他希望设计师能够不断从生活点滴培养自身的优越感,提高对美学的认知,提升对设计作品的把控力,从美学与技术两个维度实现专业上的飞跃。

诺贝尔瓷抛砖杭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吴龙根致辞诺贝尔瓷抛砖杭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吴龙根致辞

  作为活动协办方,诺贝尔瓷抛砖杭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吴龙根上台致辞。他提到,当下各行业都在热议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诺贝尔瓷砖作为中国瓷砖领导品牌,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升级与发展,诺贝尔瓷抛砖的诞生正是升级换代下的得意之作。“作为新一代瓷砖,诺贝尔瓷抛砖以瓷面替代传统的釉面,表面更耐磨,花纹更逼真,相信能够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设计创意空间。”

插花艺术表演插花艺术表演

  活动现场,诺贝尔瓷抛砖发布了2017年度最新瓷抛砖设计潮流。杭州思杰空间设计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毛维新以别具一格的插花艺术表演,完美展现诺贝尔瓷抛砖的艺术性与美感。

插花作品完美呈现诺贝尔瓷抛砖的艺术美感插花作品完美展示诺贝尔瓷抛砖的艺术美感

  插花艺术表演选用“阿曼米黄”、“鱼肚白+银貂灰”、“金摩卡+卡曼米黄+金香玉”系列组合的瓷抛砖作为花瓶,呈现欧式、现代简约、新中式三种不同的时尚家居风格及设计潮流。设计理念与建筑材料的深度融合,装饰性与功能性的和谐统一,令诺贝尔瓷砖受到在场嘉宾与专业人士的瞩目与热议。

  随后,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胡伟坚、朱仁民、孟建国、黄志达分别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

  胡伟坚:造物以情,匠成于心

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胡伟坚主题演讲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胡伟坚主题演讲

  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副总裁、2015中国设计年度人物胡伟坚以《造物以情,匠成于心》为主题分享了最新设计作品与设计理念。胡伟坚主要介绍了去年完成的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项目。项目整体以“外交+官邸”为概念进行设计,以一种全新的手法和角度阐释当代的中式风格,实现中西合璧。他在演讲中说道:“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做中式的设计,但是我希望我们用当代的技术手段,适应当代生活方式,来做新的当代的中式,而不是纯粹的模仿传统符号和纹样,这样的话中国设计才有生命力,才能够向前走。”

胡伟坚展示设计手绘草图胡伟坚展示手绘草图

  一个好的作品,离不开细节的推敲。在这次分享中,胡伟坚特别向大家展示了项目完成过程中的诸多细节,从手绘草图到效果图,再到实景图,从灯具造型到灯光色温,再到材料色彩,对细节的反复琢磨无比体现着设计师的匠心精神。胡伟坚也强调,“唯有方寸之间的一丝不苟,才能经受住时间的淬炼,彰显卓然不群的品质。”他希望设计师都能珍惜每一个机会,“把手上每一个项目做好,你就是中国设计人物”。

  朱仁民:人生、艺术、生态

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仁民主题演讲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仁民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朱仁民带来了一场关于《人生、艺术、生态》的漫谈。他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他一直致力于人类生态修复,在国内寻找被人类破坏过的各类典型蛮荒地貌进行艰苦卓绝的的修复工作,并首次在国内外提出以艺术的形式修复人类的三个生态。

朱仁民:用艺术拯救生态朱仁民:用艺术拯救生态

  “当今人类的所有苦难都来自于自身对心灵生态、自然生态、艺术生态的破坏,人类必须如同爱护自己生命一样地关心和维护这三个生态,方能在这一星球上继续延续下去。”几十年来,朱仁民主导的生态修复工程投入量已近千亿,其个人公益事业投入近六千万。

“海上布达拉宫”裸崖修复项目“海上布达拉宫”裸崖修复项目

  现场,朱仁民老师也展示了他用艺术拯救生态的一系列生态修复实践案例,如莲花岛慧锷广场、裸崖修复项目“海上布达拉宫”等,令在场观众大为惊叹。“设计师必须具备哲学家的深邃、艺术家的浪漫、工程师的精准、实业家的强干以及战士般的执着与忠诚”,朱仁民用自己多年的实践说明了“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城市营建的构体和内容比得到‘心灵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更重要的事了”。

  孟建国:设计管理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国主题演讲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国主题演讲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孟建国分享了他对设计与设计管理的思考。他认为设计是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好的室内设计师要把简陋变简约,把单调变丰富,把复杂变华丽,把华丽变时尚,把短暂的时尚变为恒久的经典,用传统的手法使空间变得经典,用现代的手段使空间变得时尚。

孟建国谈设计管理孟建国谈设计管理

  设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管理企业,而是要管理设计师。孟建国总结道:“只是以设计为主导的公司,一定是做不大的;只是以经营为主导的公司,一定是做不长的;只是以管理为主导的公司,一定是做不强的。只有‘设计+经营+管理’,才能变成百年老店。”

  黄志达:设计需要无限可能

RWD创始人黄志达主题演讲RWD创始人黄志达主题演讲

  RWD创始人、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黄志达以《设计需要无限可能》为主题分享了个人设计经历及最新设计项目。黄志达认为设计需要体验生活,享受生活,这样才能把设计做得更好。他谈到,现在所有需求的委托方更需要设计师用全案设计的概念去完成项目,以创意为原点,往建筑、室内、家具、陈设等方面延伸,做到更完善的设计。这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黄志达案例分享黄志达案例分享

  在黄志达看来,“一个空间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魂,一个是温度,这两个是最适合人和空间的尺度。魂是不同尺度空间的串联,温度是色泽、物料以及人对空间的体验感。”他以新近完成的几个设计项目为例,分享了他对空间之“魂”与温度的尺度把控。

全场观众为设计大师精彩演讲点赞全场观众为设计大师精彩演讲点赞

“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启动仪式“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启动仪式

  活动最后,众嘉宾齐上舞台,共同启动“设计感动中国——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公益巡讲杭州站”项目。下一站,6月15日相约济南大明湖畔。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